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今日早报] 超4成车主不做定期空调清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炎热的夏日即将来临,随着气温的升高,广大的有车族使用车内空调的频率也在逐渐增加,可当车主们打开空调享受凉风所带来的清爽时,刺鼻的气味从空调中散发出来,这想必是每一个车主都不能忍受的。其实车内空调问题一直是困扰车主们的高发问题,关于空调引起车内空气质量变差的投诉也屡见不鲜。针对这一话题,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开展了更为深入的研究,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车主受车辆空调异味困扰。

●  近七成车主受车辆空调异味困扰

  刚刚购车不到半年的周小姐因最近天气炎热,开始使用车内空调,但是每次关掉空调后车内会出现异味。周小姐告诉记者 ,“我是新车,跑了5000公里,车正常开空调时没有异味,但是把空调关掉之后,就会马上从出风口出来一股非常难闻的味道,不开空调的时候内外循环都没有异味,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汽车之家

  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67.1%的受访车主表示遇到过车内空调有异味的问题;22.6%的车主表示遇到过车内空调风量小的问题,同时,16.5%的车主表示遇到过车内空调不制冷/热的情况。由以上数据发现,车辆空调异味是空调使用最常见问题。

  资深汽修技师傅师傅告诉记者,不少车主到达目的地后就会习惯性熄火, 忘记提前关闭空调。这样做的后果是空调系统管理和空调蒸发箱内有潮湿的气体或者水无法蒸发,导致霉菌在空调内大量繁殖,从而产生异味,这也是新车产生异味的重要原因。当你第二天发动车辆时,会带着空调负载直接启动,这样带来的高负荷也会给相关零件造成损伤。

●  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大多车主不会用

  现在不少新车型都标配了车内空调净化系统,如,新轩逸配有全自动正负离子空调;雪佛兰景程装备了VAPS臭氧负离子空气清新净化系统;沃尔沃品牌旗下的车型中,很多都具备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和花粉过滤器,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可以监测车内的空气质量,而花粉过滤器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粉尘,让车内的空气更好;丰田锐志空气净化系统也是依靠空调对车内空气进行调节,前排带有空气过滤装置,可以将空气中的杂质更少地进入车内,而后排空调带有空气清新剂功能,让车内空气更加清洁。

汽车之家

  在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工作上车企很用心,但车主却有些跟不上趟。通过调查分析得知,80.1%的车主表示不熟悉空调的负离子功能,74.5%的车主表示不熟悉空气净化的功能,55.0%的车主表示不熟悉多区空调功能,25.0%的车主表示不熟悉自动空调功能。

  傅师傅分析,大多数消费者其实对于车内空调功能了解并不透彻,所以使用方面难免也存在误区,错误的使用方法很可能导致空调异味、制冷过慢等问题出现。而车内空调内循环和外循环,很多新车主往往都了解得不透彻,内外循环的良好运用能够给车内空气提供良好的保障。在空气质量非常好的环境下,开启外循环可以让新鲜空气进入到车内。另外,当风向模式调节到前风挡除雾模式的时候,开启外循环除雾效果会更显著,目前很多配有自动空调的车型在调节到除雾模式的时候会自动切换到外循环,所以内外循环配合使用才能使车内空气保持清新。如果您使用内循环一开到底的话,这样不利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提升,甚至也会伤害车主的健康。

●  超四成车主不做定期车内空调清洁

  对长时间开车的车主来说,车内空气质量尤为重要。通过本次调查数据,我们发现,有33.1%的受访车主尚不清楚空调滤芯的更换周期。同时,调查显示,仅有43.1%的受访车主表示会对车内空调进行定期养护,也就是说有56.9%的受访车主没有对空调做定期的养护。

汽车之家

  进一步调查得知,59.5%的受访车主有过车内空调使用不当的问题。其中,37.8%的车主会开启空调内循环一开到底,37.6%的车主会在汽车熄火之后不关空调,33.7%的车主会让空调的风向随意吹,32.9%的车主表示会停车后开空调休息,32.3%的车主会随意选择空调的温度,另有18.5%的车主会开着空调在车内吸烟。

●  正确使用汽车空调以下几点必须要掌握

  傅师傅提醒广大车主,夏天汽车空调的清洁十分重要。最好是在使用空调的季节之前都能去专业维护一下空调,这样不仅能延长空调的寿命,也能消毒杀菌,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车内环境。

  在你到达目的地停车前的1公里或者几分钟的时候,先关闭空调的制冷,开到吹风模式。这样会使空调管道内和蒸发箱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并带走湿气。这样可以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也避免霉菌的繁殖,从而避免空调异味的产生。

  进入车厢后,不要为了降温立马开空调。科学的方法是,先打开门窗,让车厢内的热气散去,大约五分钟后,关闭汽车门窗,再开空调。

  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开暖气时将出风口向下。此外,长时间使用空调会使冷凝器压力过大,这会对制冷系统造成损耗。每次使用空调时间不宜过久,如果车内温度已经达到舒适的温度,就可以把空调关掉,隔一会儿再开。同时,还要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当温度调得过低,会影响身体健康。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是20℃至25℃,空调应将车内温度控制在18℃至25℃。

  如果到野外游玩,千万不要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更不要开着空调在车内吸烟,由于车厢内吸烟,烟雾一下子排不出去,刺激眼睛和呼吸系统。若吸烟,应将空调通风控制调整到“排出”位置,使车厢内烟雾排出车外。(来源:今日早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