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长安增77.38% 评2013年5大自主车企销量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在相继介绍了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去年在华销量情况后,今天我们要带给大家的是五大自主车企2013年的销量解析。在2013年,自主品牌大多实现了增长,长城汽车以全年627,434辆的销售成绩位列榜首,其后依次是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安。除了长城之外,前五位中的吉利、比亚迪以及长安也均呈增长趋势(注:奇瑞在2013年的销量是下滑的),在这几个增长的车企中,长安更是以17.87万辆的增幅、77.38%的同比增长率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自主车企。那么2013年,这五大自主车企的排名和此前相比有什么变化?这几家自主车企在去年的发展有什么特点?长安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和大家一一探讨。

汽车之家


  文中数据来源:车企官方数据、中汽协、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没有涵盖商用车、皮卡以及微客类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3年品牌销量系列文章往期回顾,点击图片进入了解』

● 概述:

  2013年,自主车企整体表现不错,长城汽车以627,434辆夺得了冠军。在去年年中,我们曾做了2013年1-6月份的半年回顾。相比去年上半年,自主车企前5位的全年排名和上半年排名是相同的,依次是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和长安。这前5位的车企全年乘用车销量都在40万辆之上,构成了第一方阵。而5名以后的车企销量普遍在20万辆左右及以下,与排名靠前的企业销量有明显的差距。而我们今天主要讲述的就是排名前5的自主车企,并将按照总体销量规模依次来叙述。

汽车之家

  相比2012年,2013年车企前5位的排名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曾经的老大哥奇瑞从2012年的第一位落到了2013年的第四位。而长城则从2012年的第三位一跃超过吉利和奇瑞,成为2013年的销量冠军。长安汽车虽然依然排名第5,但随着销量的增长,已经脱离了第二梯队,步入40万辆级别的第一梯队中。

汽车之家

● 长城

  2013年,长城汽车总计销售627,434辆,同比增长28.72%。其中长城品牌总计销量38.45万辆,哈弗品牌总计销售24.30万辆。长城汽车也凭借去年强势的表现,夺得了车企总排名的第8位,并位列自主车企销量的冠军。

汽车之家

  ◆ 销量分析:

  长城产品中销量最好的是哈弗H6,2013年3-12月的销量达到了191,081辆,月均达到了1.9万辆,这样的成绩也是所有SUV车型中的销量冠军,超过了不少合资品牌产品。哈弗M系列(M2+M4)全年销量达到了137,665辆,哈弗H5的表现也不错,全年销量为51,870辆。正是由于旗下SUV车型良好的表现,使得长城汽车去年销量增涨迅速。

汽车之家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62014款 运动版 2.4L 自动尊贵型 长城长城汽车长城M42012款 1.5L 两驱豪华型

『SUV车型的热销,拉动长城整体销量的增长』

  轿车方面,长城C30是轿车中销量最好的产品,全年达到了126,036辆,但同比增长率为-7.67%,值得关注。C50全年销售65,611辆,同比增长55.1%。除了C30和C50之外,长城C20R以及长城V80两款车的销量并不理想,均全年不到1万辆。

  长城汽车目前实施双品牌战略,从上面的分析我们看到,以SUV为主的哈弗品牌表现强势,多款车的热销带动了长城的整体增长。而轿车为主体的长城品牌中只有C30和C50两款车扛起大旗,同时C30还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因此在大力发展SUV之余,长城也需要在轿车产品上进一步补强。

● 吉利

  2013年,吉利汽车总计销售549,393辆,同比增长11.79%,吉利位列自主车企销量的第二位,位于所有车企中的第10位,排名高于东风悦达起亚、广汽本田等合资车企。在吉利的三个品牌中,吉利帝豪销售20.35万辆,吉利全球鹰销售19.74万辆,吉利英伦销售14.85万辆。(三个品牌下面将简称为帝豪、全球鹰和英伦)

汽车之家

  ◆ 销量分析:

  从具体车型来看,帝豪EC7以193,210辆的成绩夺得了吉利所有产品中的销售冠军,这个成绩也排到了所有紧凑型车的第11位,值得肯定。但除了帝豪EC7外,帝豪品牌旗下的另一款车型EC8,全年销量仅为10,281辆。如果我们说EC7就是帝豪的代名词,恐怕大家也不会感到惊讶。从销量分析来看,帝豪品牌虽然整体销售成绩不错,但其实只是一款车卖的好。如果一个品牌的价值仅仅停留在一款车上面,这对于品牌整体发展恐怕都会有所影响。

汽车之家

吉利帝豪吉利汽车帝豪EC72013款 1.8L 手动精英型

『帝豪EC7在帝豪品牌内可谓是一枝独秀』

  英伦品牌方面,SC7和金刚两款车是销量最好的产品,全年销量分别为46,951辆和46,586辆,而品牌内其他车型年销量均在3万辆以下,金鹰的全年销量仅5159辆。可以说虽然英伦品牌旗下有不少产品,但品牌内真正具备很强竞争力的车型并不多。

汽车之家

吉利全球鹰吉利汽车全球鹰GX72013款 2.4L 自动尊贵型 吉利全球鹰吉利汽车全球鹰GC72013款 1.5L 手动尊贵型

吉利全球鹰吉利汽车熊猫2011款 1.3L 手动舒适型Ⅱ 吉利全球鹰吉利汽车自由舰2012款 1.3L 手动时尚型II

『全球鹰品牌车型销量比较平均』

  全球鹰品牌方面,GX7、GC7、熊猫远景自由舰几款车型销量比较平均,可谓是多点开花,这个情况和帝豪正好相反。GX7作为全球鹰的龙头产品,全年销售52,440辆,也是吉利所有车中销量第二高的产品。GC7全年则实现销量34,215辆,也为2013年整体贡献了力量。但我们也看到自由舰的销量相比2012年下滑36.8%,这款车亟需更新。

  总结吉利旗下品牌的特点,旗下三个品牌都有着各自的一些问题:帝豪品牌虽然强势,但旗下车型太少。全球鹰整体表现不错,但和英伦品牌车型同质化严重。英伦品牌整体有些疲软,旗下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不多。吉利汽车从2007年开始战略转型,推出分品牌战略,而据我们最新了解,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吉利正在筹备新的品牌战略,将取消现有的吉利帝豪、吉利英伦和吉利全球鹰3个子品牌,以实现一个吉利品牌的回归。而在去年,奇瑞也进行了品牌的整合,回归到一个品牌,那么吉利回归一个品牌将如何来进行?会有怎样的效果?我们将继续关注。(查看吉利回归一个品牌的报道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产销数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