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开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5年2月15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地处上海市浦东新区洲海路999号。它是搭建综合服务第三方平台,为有资质和希望从事平行进口车交易的公司提供一个公共空间。在这里消费者可以得到从购车、买保险、上牌以及售后的一条龙服务。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已经建立了一家能修任何品牌平行进口车的综合性维修站,该模式将在其它省市以加盟的形式进行推广,也就说日后在上海自贸区买的平行进口车即便在外埠使用,同样可在当地加盟维修站进行保修。

汽车之家

『2月15日平行进口汽车展示厅正式开业,当日来展厅看车的人络绎不绝』

● 什么是平行进口汽车?

  在此前,我的同事盛元珺已经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如果想了解详细信息的可以点击下方图片。简单来说,平行进口汽车的前身就是我们之前常说的“大贸车”,只是目前的政策导向更为明朗,允许国内有资质的汽车贸易商将海外市场车型引入国内进行销售,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大贸车”有了新的名称——平行进口车。

汽车之家

● 在哪里购买平行进口车?

  截止今天,上海已有8家试点企业通过了销售平行进口车的资质,分别为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联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紫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不过目前仅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具有展示厅,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洲海路999号,展示厅内已摆放了待售的平行进口汽车。另外,还有不少尚未获取销售资质的车商,也可通过以上8家企业拿取配额,进而从事平行进口车销售,贸易形势相对比较自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家展厅中,大多数车型还是相对比较常见的,有前不久刚正式上市的福特野马宝马X5、X6,保时捷卡宴等等,众所周知,这些车型在海外市场的售价都比国内指导价要便宜些,追求实惠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此类车型。同时展厅内还有比较小众的类似道奇挑战者路虎卫士等尚未引入或不再引入国内的车型则,以满足部分追求个性的消费者需求。

● 买平行进口车真的便宜吗?

  从展厅内的实际情况看,目前的平行进口车大部分售价都集中在50-200万左右,车型以高端SUV为主,同时还辅以国内市场上相对少见的跑车与豪华房车等。而在此前不少社交平台上曾爆出平行进口车的售价有望比4S店便宜15%-20%,然而通过今天编辑的实地走访,事实却并非如此,或者说目前售价并没有这么诱人。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在于当下平行进口车多以现车形式进行售卖,相比4S店,前者的优势更多在于现车充足,而临近过年,想要年前在4S店提车希望已然不大,因此在今天这个首个交易日中,展厅内吸引了上海及周边地区不少急着提现车的消费者前来购车。而平行进口的车价不受厂商控制,车商可以自行视情况进行调价,所以大家可想而知现在的价格并不会便宜多少,根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宝马X5、X6这类热门车的裸车价略低于4S店优惠后的价格,但其实差距并不大,远没有传闻中15%-20%那么多。不过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平行进口汽车由于处于时间上的特殊性,刚开业不久而且正好赶上春节购车高峰,所以价格波动比较大,待过完年3月之后,售价则会趋于平稳,但要像此前传闻的那样比4S店优惠后的价格再便宜15%-20%几乎没有可能。

汽车之家

上海地区平行进口车与配置相近的中规车售价差异表
车型中规车指导价4S店市场价平行进口车价
宝马X5 xDrive35i 领先型92.8万78万约 73万
宝马X6 xDrive35i 领先型93.8万80万约 73万
奥迪Q7 35 TFSI 进取型82.8万68万约 62万
丰田 普拉多(进口)2.7L45.1万42万约 38万
丰田 埃尔法 3.5L 豪华版74.92万82万约 75万
玛莎拉蒂 总裁 3.0T标准型142.15万135万约 120万

  以最常见的宝马X5为例,平行进口车的中低配X5市场售价基本在73万元左右,与其配置相当的中规宝马X5 xDrive35i领先型,虽然厂商指导价为92.8万元,实际优惠后的市场售价在78万元左右,二者差价约在5万元上下,占总价的7%左右。而平行进口奥迪Q7起售价大约在62万左右,中规车配置相近的奥迪Q7 35 TFSI进取型,厂商指导价82.8万元,优惠后市场售价约68万元,实际情况是目前这里的平行进口车售价大约比4S店优惠后的价格低6-8%左右,其它车型的情况也大致相当。当下在平行进口汽车这一领域缺少竞争企业也是目前其售价相比4S店并没有太大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相信随着更多企业参与竞争,价格有望进一步走低,消费者也会得到更多实惠。

● 平行进口车是否有售后保障?

  答案是:必须有!在今年1月上海市商委发布的《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过目前在售的平行进口车是通过打包进车价的方式提供“维修责任险”,从而让购车者享受到“三包”以及售后的保修服务。

汽车之家

『位于高设北路29弄76号内的平行进口汽车综合维修中心』

  就在距离洲海路展厅5公里处的高设北路29弄76号内,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还设立了专门针对平行进口汽车的综合维修中心。所售出的平行进口汽车可以前往此处进行维修、保养。不过根据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质保细则还未明确,不过可以保证的是车主完全不必担心售后难问题,目前尚未确定的仅仅是质保的年限及公里数。此外,由于该维修中心位于自贸区内,还能发挥自贸区保税的优势,因此在售后服务,尤其是配件价格方面,相比4S店也会更具竞争力。并且随着日后业务的扩展,还会在上海以外地区采用加盟的方式开办更多的能为平行进口车基于售后服务的维修中心,届时外地客户在上海购买平行进口车后也能在当地的维修中心享受同等的三包与售后服务,可以做到让消费者买车放心,用车安心、便捷。

● 编辑点评:

  总的来说,政策方面关于企业平行进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售卖的逐渐明朗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首先平行进口车的出现,宣告了此前汽车厂家对自家进口车进行垄断售卖的结束,也因此进口车行业的竞争会更为激烈,从而也能促使售前售后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其次,由于《通知》的发布,消费者也可放心购买平行进口车,上牌、保险的一条龙服务以及硬性的车辆“三包”和售后规定使得消费者权益有所保障。不过目前由于市场刚刚建立,并且处于临近过年这一较为特殊的时间段,所以平行进口汽车在价格方面相比4S店并未体现太大优势,这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我们也将在3月进行跟踪报道,敬请期待!(文/图/摄 汽车之家 彭储文)

相关链接:

车价或降低 解读自贸区平行进口车政策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1/859108.html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