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能否终结里程焦虑?特斯拉美国体验调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特斯拉这家电动车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新技术、充电桩建设以及市场扩展上可谓三箭齐发。目前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已经建成了200多个超级充电桩,超过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但有一些车主仍然对于对出行,尤其是长途出行存在着“里程焦虑”。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这里是特斯拉的总部,特斯拉在这里的发展要更加的成熟,充电桩的建设也要更加的普及和完备。那么在美国这个比较成熟的市场,特斯拉在用车上有没有什么相比中国更方便的?在美国长途驾驶特斯拉有没有“里程焦虑”?“里程焦虑”这个困扰我们的问题能否得到根本解决?另外美国的特斯拉直营店有没有和中国不同的地方?特斯拉在美国的发展有没有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收拾行装,前往美国特斯拉的总部加州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写在前面:为什么要去美国体验和调查特斯拉?

  有的读者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要到美国加州调查和体验特斯拉的用车以及发展情况呢?这里可以和大家交代一下背景:可以说美国加州是目前特斯拉充电桩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加州的Palo Alto是特斯拉的总部,Fremont是特斯拉的工厂,特斯拉在加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是最好的,或者说是已经很成熟了的。对比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成熟地区的用车、充电到底方便不方便,到底能不能终结电动车驾驶的里程焦虑?这就是我们此行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高速路和日常城市道路充电驾驶体验

● 我们此次用什么车型体验?

  我们此次的体验用车是一辆特斯拉MODEL S 85D车型,动力上其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以及四驱模式,最大功率输出为381马力(280kW),官方公布的0-100km/h的加速为5.4秒,续航里程在400km之上。这款车在国内的售价为77.79万元起,选装完了的话,可达91万人民币。

特斯拉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85D

汽车之家

『特斯拉美国官网MODEL S售价截图』

  而通过特斯拉官网我们看到,该车在美国的售价约8万美元起,选装完了的话,可达11万美元。如果按照起售价8万美元来看的话,85D车型的价格在美国已经超过了宝马7系的起售价(740i的起售价为7.4万美元)。可以说,特斯拉在美国绝对不是我们想当然的“买菜车”,主要竞品仍是豪华品牌车型。

●  特斯拉目前有几种充电方式?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提供4种充电方式,分别是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桩、家用充电桩、通用移动充电器这四种。此外,特斯拉目前还有一种换电服务正在内部测试中。

汽车之家

  ★ 超级充电站(Super Charger):超级充电站充电效率最高,可将120kW的直流电输入电池,充电时电压达到380V。仅需20分钟就能充满一半的电量,40分钟可充到80%。但从80%充到100%电量所需时间与充入前80%电量所需时间基本相同,原因是充满电芯时需要减小充电电流。从充电时间来看,充电30分钟能够行驶270公里,每小时可以充约350公里。

汽车之家

  还有两点需要注意的,其一是特斯拉车主在超级充电站充电是完全免费的其二需要注意的是60车型是需要激活超级充电或者更换85kWh电池才可使用超级充电桩。

  ★ 目的地充电桩(Destnation Charger):正如其名所示,目的地的意思是车主本来想去的地方,而不是为了充电而去。这些地方是你会在那里待的时间稍长一点,不是赶时间那种,例如商场、写字楼、酒店,滑雪的地方,或者是打高尔夫,你本来就会在那待上几个小时,或者住上一个晚上。目的地充电桩充电的电流为40A左右,电压为240V,一小时可增加续航里程50-100km不等。车主在购物、旅行、住宿的同时,就能完成充电。

汽车之家

  ★ 家用充电桩:如果您家有停车位,那么可以安装这种充电桩。家用充电桩有两种充电模式,单充电器模式下可以最大输出240V/40A;双充电器下可以输出240V/80A。其实家用充电桩和目的地充电桩都使用的是高能量墙式充电盒(High Power Wall Connector,也可称为墙充),使用的是同一种技术,但由于使用地点位置的不同和设计的初衷不同而给予了两种称呼。目前在国内,目的地充电桩和家用充电桩使用的墙充都是220V/40A这一规格。

  ★ 通用移动充电器(Universalmobile Connector,简称UMC):MODEL S随车都会有一个通用移动充电器,车主可通过其利用工业插座或家用插座充电,其中工业插座广泛应用于写字楼、商场和酒店;应用特斯拉通用移动充电器在220V家用标准的插座上充电则与手机的充电方式完全相同。但这种充电方式比较慢,我们同事此前曾体验过,每小时使用这种常规接口充电(110V/12A),只能充不足10英里(约16公里)。这种充电方式,只是作为应急之用。

汽车之家

  此外,特斯拉在美国还可以使用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但需要专门的转接头,充电电压为240V,但电流只有30A,每小时约可充20英里(约合32公里)。随着特斯拉目的地充电桩以及超级充电站的越来越普及,这种充电方式,也应该只是为了应急,这种公共充电站不是我们此次体验的重点。

  在上面几种充电方式之外,特斯拉在美国还有一种更换电池的服务(简称换电),这项服务目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目前特斯拉在加州HARRIS RANCH这个地方设置了一个换电站,但只针对特斯拉车主进行邀请测试,并不对外。特斯拉想确保在正式推出之前这种体验是最好的,所以要进行大量的测试。据了解,换电的服务操作非常快,3-4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电池组的更换,这样又至少能跑400多公里,回程时还可以换回自己的那块电池,也可以保留新的电池。据特斯拉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这项服务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

  从上面我们介绍的几种充电类型来看,MODEL S理想的充电方式应是:以家用充电桩为主、超级充电站和目的地充电桩为辅、通用移动充电器应急使用的充电方案。那么在日常道路以及高速公路上,上面说的充电方案是不是合适呢?这就是我们接下来体验和调查的重点。

1、日常道路充电调查

  根据美国National Household Travel Survey的统计,美国人一年平均要开15000英里,其中工作日平均开40-50英里(合64-80km)。美国人的一天出行平均距离相比国人要稍长一些,由于MODEL S的续航里程为400km之上,这个续航里程其实完全覆盖了日常出行距离,工作日的出行可以基本不用担心续航里程问题。

汽车之家

  日常充电的话,开车到办公场所,可以使用相应的目的地充电桩充电。如果要出远门,可以在高速路旁的超级充电桩简单补电。如果家里有240V/40A的家用墙充,充1个小时左右即可。相比中国,美国人拥有私人车库的比较多,拥有墙充这样的充电条件更容易满足,也就是说特斯拉完全可以满足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总结:我们此次美国之行,这辆特斯拉MODEL S在城市中的出行并不多。但是从MODEL S的续航里程以及充电设施建设来看,100公里以内的日常出行基本不用担心,也没有什么“里程焦虑”,日常出行基本“零”挑战。

2、长途出行调查

  日常行驶没有太多挑战,但如果是长途出行,一些问题可能会随之而来。长途出行哪种充电方式或者怎么组合充电最合适呢?长途出行充电花费怎么样?充电的时间会不会很长?等等……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自己的长途旅行体验,试着解答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们首先来到特斯拉位于加州的总部Palo Alto提取我们的此次用车——1辆MODEL S 85D。提车时,我们这辆MODEL S 85D的剩余续航里程是375公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此次的行程是要从Palo Alto驾车到洛杉矶曼哈顿海滩的一家酒店,但在去洛杉矶之前,需要先到旧金山机场还另一辆车,之后再从机场前往洛杉矶。经过计算整个行程将达到421.8英里(合658公里),那么我们将至少充一次电,能够体验到长途出行用车及充电的情况。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70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27 36.33 --
    测试文章:双电机入门四驱 测试特斯拉MODEL S 70D
    评测编辑-张子仪:

    老实说,我个人认为70D还是存在着一些缺点,但是畅快的加速力道和寂静无声的行驶感受,让我给了它9分的高分。不过,70D的价值不在于它提速的快慢,而是MODEL S终于有一款入门级四驱车型了。70万出头的价格虽然和85有些接近,但是四驱系统能够保证在雨雪路况下的稳定性,似乎是个不错的新选择,再说,它的理论续航里程超过了400km,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又是个诱因。

    评测编辑-张郁达:

    70D可算是特斯拉车系中比较超值的车型了,双电机四驱系统也可以保证在雨雪路况下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售价70多万,性能也足够大家使用,除非你疯狂迷恋P85D的加速效果,想买特斯拉的朋友建议看看这款车。

    评测编辑-王子平:

    70D作为入门车型还是挺实在的,外观上面没有明显变得“寒酸”,依然保持了前卫科幻的设计风格,配置上面也足够让人满意,细节上面传递不出强烈的豪华感,不过高配车型也这样,70D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最大的变化在于动力,电动机强大的输出依然给人很强的震撼,只不过后段衰弱明显,悬架和转向则保持了舒适柔软的风格。整体表现都不错,只不过因为P85D的存在,更多人或许会咬牙上P85D拥有更“特斯拉”的特斯拉。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P85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8.78 --
    测试文章:风驰“电”掣 MODEL S P85D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李伟龙:

    特斯拉MODEL S P85D就是那种试完了让你觉得,怎么都应该给个10分的车型,如果你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那就坐进车里,打开疯狂模式,一脚油门到底。

    评测编辑-郑宇:

    从感官上说,P85D能带给驾乘者无与伦比的刺激,以目前电动车的标准来看,它已经做到足够完美,但也正是因为电动车本身的制约,P85D还无法得到10分满分。

    评测编辑-于晗:

    颠覆我们的不仅是它的成绩,全力加速时的电流声也犹如外星科技一样,完全让人难以料想特斯拉P85D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它的驾驶感受,无论转向还是悬架均与一辆豪华轿车无异,需要适应的只有收油时动能回收带来的减速。总而言之,这辆P85D能打破对你对(汽)车的认识。

  •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37 37.50 --
    测试文章:目标就是颠覆!测试TESLA MODEL S P85
    评测编辑-梁巍:

    对于目前这个时代来说,TESLA是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一款拥有跑车性能以及超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它让我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触碰未来的感觉,我相信未来的改进产品会让它更加强大,钢铁侠的故事不止存在于科幻电影当中。

    评测编辑-胡正暘:

    美国人真孩子气,咱们老说他们造跑车不咋地,比不过欧洲那些传统巨头,这下好了,人家直接来了个纯电动超跑,开创新时代,仿佛在说“Shut Up(都给我闭嘴)!”。

    评测编辑-罗浩:

    MODEL S这款车是我开过的第一款电动跑车,它颠覆了我对于电动车平淡无聊的印象,只需要一脚“油门”踩下去,你就能被它征服,当然了,想享受这一切并不容易,充电时间是电动车最大的软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S

指导价:69.89-82.89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