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中国品牌发动攻势 11月购车热度排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11月,2017年接近尾声,每年春节前的销售高峰即将到来,各大品牌开始摩拳擦掌。作为中国最大汽车垂直媒体,汽车之家的用户行为具有足够的代表性。汽车之家的销售线索量可以视为即将购买车辆的潜在用户量,与最终成交的销量高度正相关,成为中国车市销量表现的风向标。让我们透过11月的汽车之家大数据来看看,年底将会有怎样的风起云涌。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7年10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11-12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用户需求升级,低端市场日渐萎缩

汽车之家

  从2017年11月各价格区间的销售线索分布看,与去年同期相比,12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占比明显提升。相对的,12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线索量降低,尤其是6-9万元的价格区间,下降迅速。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用户的购买力在持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快速增加。而中国市场的汽车价格始终在降低,尤其是SUV车型,下降速度更快,甚至有与同级别轿车价格趋同的态势。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汽车产品价格的降低,体现在用户的销售线索上,就是价格分布逐渐向中高价位倾斜。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用户日渐成熟,开始越来越多的选择更具品质的车型。

汽车之家

  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中国品牌进步最快,从各价格区间品牌类别的线索分布比例看,中国品牌在15-20万元价格区间占比增长最快,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也有所增长,直接抢占了普通外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汽车业界多年来都在谈论的中国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终于被突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并且,这一趋势在可见的未来仍然会不断持续下去。中国品牌中,已经有一部分品牌经过多年的积淀后开始崛起、向上发起冲击,另外一些发展较慢甚至不思进取的中国品牌恐怕会被拉开更大的差距。考虑到2017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乏力,对2018年的形势业界普遍也不乐观,那么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品牌重新洗牌、整合重组的关键。

● 品牌层面:大众全方位扩张,中国品牌易地再战

汽车之家

  得益于多年的深耕细作,大众在中国市场稳坐第一把交椅。在9-30万元之间的各主流价格区间,大众均占据榜首。近年来大众动作不断。一方面不断扩充产品线:密集布局SUV市场,投放途观L途昂,以及未来的T-Roc,迅速填补了中型SUV中大型SUV小型SUV市场,并且还有数款不同级别的SUV车型即将推出;一方面不断向上、向下延伸价格覆盖范围:既通过辉昂的高定价拉升大众品牌整体价格定位,也通过老旧车型的错位竞争下探市场。不给其他对手一丝机会。

汽车之家

  在30万元以上市场空间,同属大众集团的奥迪毫不意外的占据榜首。虽然面临着经销商的抱团逼宫,但相信最终的赢家仍然是奥迪。如果与上汽大众的合作达成,奥迪或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中国品牌除了在中低价位的宝骏与吉利表现抢眼外,传祺、WEY的战火已经烧到15-20万元价格区间,给外国品牌带来压力。广汽传祺产品向上,通过产品品质的提升助力品牌的成长;长城汽车品牌向上,通过品牌重铸,以WEY的全新姿态高点起步。虽然二者的策略有所不同,但二者都选择了从中型SUV市场作为突破口,并获得了成功。几年前中国品牌纷纷推出中型轿车,谋求突破天花板,结果纷纷败下阵来。即使是真正跻身中型轿车市场时间最久的吉利博瑞,最近表现也大不如前。中国品牌审时度势、易地再战,纷纷推出中型SUV。哈弗H7传祺GS8长安CS95,以及后来居上的WEY VV7,形成了全新的中国品牌中型SUV竞争圈,终于在中型SUV市场找到突破口。

● 6万元以下:中国品牌的优势空间,韩系品牌背水一战

汽车之家

  6万元以下市场,是中国品牌的优势空间。宝骏三兄弟宝骏310、宝骏310SW、宝骏510分别占据轿车、SUV的榜首,地位无可撼动;吉利品牌紧随其后,远景系列表现不俗。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瑞纳焕驰上榜,并不意外。韩系品牌最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并不好过,销量大幅下滑,不仅在外国品牌竞争圈中边缘化,甚至连中国品牌都不将其放在眼里,几乎被整个中国市场所遗弃。新上市的小型轿车瑞纳、焕驰价格跌破6万元大关,可见现代起亚试图通过史无前例的低价策略重新唤回中国用户的青睐。然而韩系品牌的低价策略,无异于饮鸩止渴,直接将自己至于中国品牌低价竞争的红海,恐怕未来难以再拔高品牌定位了。

● 6-9万元:外国品牌价格下探的前沿

汽车之家

  在6-9万元价格区间,是外国品牌价格下探的前沿。大众POLO丰田威驰本田飞度等外国品牌小型轿车,以及大众捷达桑塔纳雪佛兰科沃兹等低价位的紧凑型轿车,与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小型SUV同台竞技。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另外,6-9万元也是中国品牌MPV的主销价格区间。与中高价位用于商务场合的MPV不同,用户购买该价位的MPV车型主要用于替代微客,兼顾短途运输或市内配送业务。事实上在这一价格区间,不仅MPV用于替代微客,用户购买SUV也是如此。所以五菱系、长安系、东风系凭借其广泛的微客用户群体,承接需求升级的用户,将旗下低价位的MPV、SUV车型卖的风生水起。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