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公务车新标准 如何带动电动车发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前不久国家颁布了《党政机关公用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此《办法》做出规定,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并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通过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国家从公务车自身开始整改,率先作为先行者去使用新能源汽车,如今的公务车或将马上打破曾经的那种传统局面,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今天就让我们聊一聊这个话题。

汽车之家

● 公务车新能源化带来的影响

汽车之家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国家制定的重要发展方向,政府机构以身作则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表明国家践行新能源政策的决心,同时势必会加大新能源汽车对私人消费市场的示范作用,具有一个良好的带动性。

  政府公务车可起到一个良好带动性的情况并不是没有依据,曾经像桑塔纳帕萨特奥迪等车型均受到了政府用车的影响,并让其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市场表现。政府带头走向新能源化、也可给新能源汽车推广得到一个很好表率作用,给新能源厂商带来更大的市场。

汽车之家

● 新能源公务车标准解读

汽车之家

  政府换用新能源汽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相应提升?

汽车之家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不仅是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更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更为健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更为成熟,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更为顺畅。

  但是,由于中国地域广阔等原因,在一些三四线偏远城市,其城市出行电动化程度还是相对较低,但如果公务车采用新能源汽车,首先可以让人们在生活中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更近一步的了解,同时,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必须同步完善才能保证公务车的正常使用,因此无形的促进了当地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设施的配备不仅可让政府用车更为便利,同样为以后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和私家车主出行电动化的发展打下了前期铺垫。

  不过,问题往往不像我们想的这么简单,就目前情况来看,现在政府也有新能源车辆,并且相应建设了充电桩等设施,但现在许多充电桩是在一个封闭环境中,许多社会车辆无法驶入,这也意味着这些充电桩社会车辆无法使用。所以说新能源公务车数量增加确实会促进配套设施的基础建设,但这些基础建设能否让百姓方便的使用还是有待日后具体验证。

   为什么政府带头走向公务车新能源之路? 

汽车之家

  2017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2万辆和11.9万辆,环比增长32.8%和30.5%,同比分别增长70%和83%,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达到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和51%。看到这一系列的数据,相信大家也为之震惊,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可以说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因素也从原来的政策导向逐渐转变为了用户导向。

  趁热打铁的道理人人皆知,趁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公务车同样使用新能源车型可以说是为新能源市场这团热火上添上一把干柴。而新能源汽车也更是未来出行的一大趋势,加上新能源配套设施等建设日益完善,让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程度也大大提高,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保养成本较低的优势也更为符合当今用车标准。

18万元是否为补贴后售价?

汽车之家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国是享受新能源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的,但在报告当中并没说明新能源公务车售价不得超过18万元是车辆补贴前售价,还是车辆补贴后售价。如果是车辆补贴后售价不得超过18万元,那目前在售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大多数车型可满足需求。但是目前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紧凑型、小型车较多,而公务车不免会有中型车的需求,新能源车企同样要提前在此做好功课。

   目前补贴前售价为18万元以内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政策导向规范新能源车型售价

  如果18万元为补贴前售价那公务车政策或成为车企重新为新能源车定价的规范,以政策强行拉低新能源售价。公务车还在“双18政策”的引导下时,许多车型为了迎合全国公务车市场,出现过不少排量1.8T售价17.98万元车型,其这样做得目的无非是想挤入公务车的标准范围内。由此可看出各车企想进入公务车市场煞费苦心。到2020年新能源公务车比例要超过整体公务用车的50%,那也就意味着将有250万量级的公务车需求,即便不看公务车对消费者购车导向问题,单凭这份庞大的公务车市场,也会有不少厂商将其车型定价在18万元以下,用政策导向了电动车售价,这样一来也无形的合理规范了新能源车型的定价。

  目前有多方消息称,2020年或将取消新能源补贴,那就代表着公务车不超过18万元的标准,到2020年后不存在是补贴前还是补贴后,如果厂商仍想占有新能源公务车汽车市场,就只能通过自身的调控,将其车型定价在18万元以下,来满足公务车标准。目前补贴前售价能在18万以内的车型大多还均是微型车,所以厂商必须要进行优化产业结构,在确保质量前提下,造出符合要求的产品。

250万量级的公务车市场催生新能源车型升级

汽车之家

  对于250万量级的公务车市场,相信众多厂商均想在这块“大蛋糕”上啃上一口。但话说回来“蛋糕”就这么大,凭本事吃饭,择优录取,您想在这块蛋糕上咬一口,除了满足上述的售价等因素外,公务车特殊化定制以及较高性价比等更是不可缺少的因素,这样一来,各个厂商如果想脱颖而出取得这份市场,那必会催生新能源车型在配置、动力、续航里程等等方面的升级,这样也会给日常消费者带来更为出色的新能源车型。

新能源公务车市场的开放对于新能源车企有什么好处?

汽车之家

  对于车企而言,公务车新能源化对整个用车环境会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变化,政府带头用车新能源化,可以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将会给城市出行电动化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样一来百姓新能源出行的需求也会一度提高,那势必会增大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无形之中为各新能源车企开拓了无限的市场。加上之前有消息称2020年取消新能源补贴,那可能会导致社会新能源车辆增长速度受到影响,而政府宣布此政策提升了新能源车购买力,也会无形的给车企一个保护作用,公务车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会给新能源车企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结语: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还是尤为迅速的,众多新兴互联网电动车的发布,让我们更加感觉到了新兴出行方式的到来。但与此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火爆,市场上也会出现更多高品质的新能源车型来提高自己市场竞争力,这样一来那些空有噱头却无真本领的新能源汽车必将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文/图 汽车之家 刘立伟)

快评:公务车新标准 如何带动电动车发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政策法规
电动车车闻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品牌动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