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超百亿?看资本家如何为专车定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富人的世界你不懂——这句台词总是时不常地出现在一些肥皂剧中供人们顶礼膜拜,并引出一些令人无力吐槽的狗血剧情,而在现实中,这句话却一次又一次地以突如其来的形式反复上演。1月17日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对外宣布了其A轮收获10亿热钱的融资消息,且在此轮过后其估值已超百亿,这对于一家并不是坊间皆知的公司而言,绝对称得上是天价。试问在当今滴滴已经绝对垄断出行服务市场的大背景下,资本家不惜血本的豪赌难道只因为激情二字么?答案绝对是NO!若非看到有肉上桌,绝对不会轻易出手。而这也恰恰说明了一个问题,要想成为资本家,必须先知道肉在哪。

汽车之家

● 跟滴滴比个大?那绝对是自寻死路!

  说起曹操专车想必并不是每个人都听过,不过要是谈到其东家吉利应该所有人都不会觉得陌生。2015年由吉利投资的曹操专车正式上线,截止目前曹操专车旗下共运营着超过12000辆帝豪EV,覆盖全国超过17个城市。从规模上看,这一数字不用说与行业的龙头老大滴滴相抗衡,就连与已经光荣了的易到相比,其规模也称不得上得了台面,何况看惯了这几年互联网大战的人势必清楚,出行这个行业要想赚先要烧。

汽车之家

  遥想当年的滴滴Uber大战,很多人肯定还记忆犹新。那时出门打个专车,绝对是折扣天天有,抵扣爽到爆,而消费者自然也是边看乐子边享受。但相比之下,那时的滴滴和Uber日子就不像消费者这般好过了。据媒体报道,当时滴滴和Uber为了争夺市场,每年要烧掉60多亿的真金白银,直到Uber退出中国市这一情况才见好转。曹操专车如果要依样画葫芦,那么仅凭A轮融到的10个亿且车型不占优的情况下,即便只在17个城市与滴滴开战,恐怕也胜算无多,何况还有诸如首汽、美团等同样觊觎专车服务的竞争企业赶来搅局,结局稍加脑补便已明了。

● 被吐槽的新能源反而成了香饽饽?

汽车之家

  作为近些年被政策支撑起的新市场,新能源汽车可谓是在群众的口水中自强不息地活着。腿短、充电慢、骗补、画大饼……这些绝对不含褒义的词汇反复修饰着新能源汽车这个还尚处于朝阳的汽车新门类,而其中被喷最多的,毋庸置疑绝对是纯电动汽车。恰好,曹操专车旗下的帝豪EV无一例外全部中标。

  可就如武侠小说主角碰到高人一般,电动车在大部分人眼中或许的确是“糟粕”,但在资本家眼中却摇身一变成了可以大力开掘的金矿。不明所以?理由很简单,电动车想跑就要充电,而这一插一充就是万两黄金。巧的是,曹操专车早前便同万马等充电运营平台有了十分深入的合作,实现了服务、信息共享,已成功涉足这一领域,由此便有了未来自己操盘坐庄的可能。

● 给车充电足以改变你的生活,不说假!

  给车充电桩到底有多大掘金潜力?不专于研究的人可能只能靠算电费的差价来加以衡量。其实,对于资本家来说,这种蝇头小利根本入不了眼,更上升不到估值层面,因为估值本就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期待越大估值也就越高,这绝不是块八毛的电费差价所能赋予的,而在资本家眼中给车充电所引发的想象空间甚至可以大到对生活的颠覆,不说假!

  开过电动车的人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车跑到快没电的时候总会拿起手机打开充电桩App,然后跟着导航寻找充电的场所,继而拔枪、充电、付费、走人。在此环节中充电App扮演着类似中间人的角色,连接用户和服务商。换句话说,若谁掌握了充电App,就极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时代的滴滴或者高德。若真如此,你的生活将变得大不一样。

汽车之家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期待的商店在你身边开了家分店,那你不必惊讶,很可能是因为充电App帮你记录下了你的日常喜好行为数据,并且隐晦地告诉你,你的邻居中同好者大有人在。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刚想换车时恰巧有人来上门收购或是推销新车,那你不必惊讶,很可能是因为充电App在每次为你充电的过程中记录下了你的车辆状况,并且传递给行业相关厂商,提前为你备制新品。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在充电时,恰巧旁边的商场正在大搞促销,那么你不必惊讶,很可能是因为你此时在充电App所布下的套路中已经走了很深,而并非源于自己的小幸运。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即便身处闹市,依然可以从容的找到空位充电蓄能,那么你不必惊讶,很可能这是充电App的又一次小小炫技。

汽车之家

  类似的想象不胜枚举,用时下流行语来说,这便是大数据的魅力。且对电动车而言借助充电服务不仅洞悉用户的日常行为喜好,还可以将车本身的状况信息一并打包,这种天然优势是传统汽车加油所无法比拟的。

● 曹操专车最终能吃到肉么?

  肉量很足且就在那里,但想分上一口的食客绝非曹操专车一家,而对于看客们既然没有银子去玩资本,就只好翘首以待赢家的出现。那如果曹操专车真操盘坐庄会有没有机会?肯定有,要不百亿估值就无从谈起了。

  常打电动出租车的人或许会有所察觉,师傅在车内架上几部手机,开它七八个充电App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之所以这么做,无非对充电App现状的一种无奈。目前打开应用商店不费力气便能下载到品类繁多的充电App,但用过才知道,不要说覆盖全国,能将一座城市完全覆盖的也难以找到,这就是很多业内人士口中的孤岛现象。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而需求也随之出现,就是整合,谁能将充电App三分归晋,谁就能成为下一个充电桩版的滴滴。

汽车之家

  整合需要资本,而资本不只是钱。目前电动车还无法像传统车那样数以亿计,而充电桩运营商的饭碗还是要寄托于充电,由此,谁拥有客流谁就有更大几率吃到肉。作为出行服务平台,显然这方面曹操专车相对于单纯的充电服务商有着天然优势,专车司机就是最稳定的消费者,每天跑上几百公里,充个一两次电再正常不过,带着客源打天下,被拒绝的几率自然也就小了很多。当然,或许有人会说滴滴也可以这么干。谁又能说不是呢?没准滴滴此时已在路上。若如此,则不免又会引发一场资本角力的腥风血雨,待雨驻风息之时,人们或许便可真正坐享新能源时代所营造的出行便利,而资本也将又一次成为促动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总结:

  或许资本家的世界真的很难懂,也没有完全懂的必要,但资本对于事物敏锐的嗅觉与艰深的思考却又能带给人们一丝启迪。估值超百亿的曹操专车在资本视角中所能引发的想象绝不止充电一点,自动驾驶、智能网联、C2M,这些大且拗口的词汇也许唯有经过资本的打磨才能真正体现出其价值所在,而其磨砺过程仿佛就是一出别开生面的商业版“奋斗”。在机遇面前谁的思考更多一分,谁离成功就更进一步,人生如是。(文/汽车之家 贾刚 图/刘立伟)

快评:超百亿?看资本家如何为专车定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热点事件挖掘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帝豪新能源 2018款 EV450 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63 41.84 --
    测试文章:续航真能到400公里吗?测试帝豪EV450
    评测编辑-张子仪:

    帝豪EV450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还是不错的,补贴优惠后的价格大概在15.58万左右,这在标称续航400公里的电动车当中已经算是便宜的了。实测高速续航接近300公里,低速续航超过350公里,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

    评测编辑-李佳:

    按照当前电动车的发展来看,帝豪EV450已经算是续航能力比较强的电动车了,然而实际的续航里程还是和标称的里程存在差距,到了冬天,续航还会进一步下降。

    评测编辑-:

    相比于老款帝豪电动车,EV450的续航里程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代步需求,上下班的话基本上一个星期充一次电就可以了。而且它的价格也可以接受。总而言之,目前如果你没有燃油车指标,那么这个价位的帝豪EV450还是值得考虑的。

  • 帝豪新能源 2018款 EV450 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63 41.84 --
    测试文章:续航真能到400公里吗?测试帝豪EV450
    评测编辑-张子仪:

    这款帝豪EV450在续航、加速这两方面表现还是不错的,至少相比之前的产品有了很大进步。不过相比汽油车,电动车现阶段还是没什么优势,希望广大电动车企再接再厉吧!

    评测编辑-罗浩:

    低速续航能到350km,高速续航不到300km,算是在意料之中吧!总体而言,目前电动车还是仅适合短途出行。

    评测编辑-张可: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大多数购买电动汽车的用户都是因为新能源牌照,而且不限行。充电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而且电费比油费便宜,但是车价太贵,这也是事实。

  • 帝豪新能源 2017款 1.5L PHEV 精英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4 39.72 --
    测试文章:实惠家用混动车 测试吉利帝豪1.5L PHEV
    评测编辑-朱力神:

    帝豪PHEV在插电混动车行列中算是一款较为实惠的车型,价格上比荣威ei6以及比亚迪秦更有优势,对于限牌城市来说是一款值得考虑的车型。不过它在动力表现和减振表现上丢失了一些分数,调校还需更为用心。

    评测编辑-黄正桥:

    10.24秒的满电加速成绩对于一款混动车来说并没有任何优势,毕竟同级别其他车型的成绩都在7秒内。相比加速表现,用户更为关注的应该是用车成本和续航里程,而在这些方面帝豪PHEV表现不错,满电状态下行驶100公里油耗最低可降到3.51升,相比传统燃油车来说优势明显。

    评测编辑-盛元珺:

    满电混动模式下5.47升/100km的综合油耗以及接近50公里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对于一款插电混动车来说表现中规中矩,应付日常城市路况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作为一款家用车,偏硬的减振调校、较为陈旧的内饰设计在质感上仍有进步的空间,我们希望吉利能够尽快将更新的设计和更好的用料应用在这款关注度较高的车型上。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帝豪新能源 2018款 EV450 尊贵型

指导价:23.83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163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