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2018北京车展对话:腾势汽车胡晓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北京车展上,我们有机会对话到了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副总裁胡晓庆女士,下面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您好,首先请向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咱们这次的参展车型,以及产品和展台的亮点。

  被访者:如果说用现在互联网的讲法,就是我们带来的是一款好产品,而且只有一款产品,就是腾势500,因为相信之前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刚刚做完这个首次公开试驾,这款产品也是刚刚从西藏回来,为什么说用互联网讲法,其实我们一直在不断的迭代这款产品,从300,到400,到500,应该说是电动车当中的一个精品。

  车评人: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的车之前刚刚经历了高原的一个考验,那在这次去西藏的整个过程中有没有得到哪些经验,比如说得到验证或者成功的地方,有没有碰到一些问题,或者说后面可以进行调整的地方,就像您说的要不断迭代的?

  被访者:其实这次去西藏,去之前我们对产品肯定是有信心的,从理论上说,我们没有在高原做过测试,但是我研发的同事就跟我讲,你放心,绝对没有问题,可以去做,因为我们第一波媒体请的都是很专业的,我们不是去做测试的,这个试驾只是作为商品车,去做一种体验的。当然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举个例子,有一天应该是第一组的时候,电网在充电环境下,我们自己带了充电桩,因为虽然拉萨也有一些充电桩,但是毕竟那边的新能源车少,所以在那个地段没有完整的充电设施,我们自己带了充电桩,但他那个电网的输出功率和稳定性还是不好,所以导致了一些充电上面的小小的插曲。

  体会是什么呢,就我们这款车的下坡动能回收太牛了,下坡的动能回收应该是在海拔最高的地方的时候,当时显示只有一百多公里了,但是当我们开到第二站的时候,却显示还剩几百公里呢,这个是在使用场景里面给我们印象很深的,大家可能认为电动车爬坡耗电,但是下坡其实回收电非常厉害,所以这个可能是在使用端的一个体会,一个是充电的实际情况没有预料到,另外一个就是在使用环节的那个动能回馈,第三个可能是原来觉得电动车没法在高原走,但其实高原的路况现在已经很好了,对于我们来讲能走那个318,包括走高速。对于理论上,不应该有电动车有一些地方不好去的说法,因为原来都是大马力的SUV,但其实因为电动车它加速特别快,所以并没有轿车在高原地带的劣势,相反我们的车跑起来后,后面的大越野车还得要很费力的去追,因为它加速快,起步加速快,应该是这几个使用的体会,还挺有意思的。

汽车之家

  车评人:因为我记得原来别人做三高测试,2.0的可能在高原就跟1.6的差不多,甚至还要低一些。

  被访者:是。

  车评人:就电动车这块确实是,直接的动力输出更直接。

  被访者:没错。所以大家也很惊讶,因为一开始我们觉得是挑战里程,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这个过程更有趣,上大坡、下大坡就很好。

  车评人:那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同事、车主要举办活动的话,我们会建议他从北京开车去西藏,那您觉得新能源车真的能自己走下来这一整段的旅程吗,从咱们这一趟的体验来看?

  被访者:主动脉干线其实没问题的,因为现在国家电网沿线装了充电桩,最早咱们跟之家合作过一次是什么呢?当年之家选了几个车从北京开到上海,这个过程其实当年就已经验证了。因为高速公路的普及,和高速公路充电桩的普及,可以让普通车主出行便利很多,但是确实如果去到一些没有充电桩的地方还是会有问题的。

  这一点腾势还是很占优势的,因为我们的充电桩是按照国标建的,所以理论上所有的按照国标建的充电桩我们都能用,现在我们的好多车主是要开车出门远行的,要走高速,所以他只要查好中途有充电桩,都是可以实现的,至于到西藏走哪条线区别也很大,因为西藏穿藏和边藏、青藏几条线不一样,其实主干道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在西藏本地,比如说我们去做充电会不方便,因为除了高速沿线,它其它地方的充电桩还是很少的。

  车评人:其实这么来讲,西藏的这个充电配套设施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被访者:缺一些,但是它可以慢充,我们是做活动必须要当晚充满,因为我们一天开了四百多公里,但是家用慢充是可以的。

  车评人:但是时间长一些。

  被访者:长一些,就看心态是什么,那骑自行车更长,要看是什么意图。

  车评人:聊完西藏的事,刚才我看咱们发布会上谈到了叫心安之源这样的一个理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分的内容?

  被访者:这有两个说法,一个是从我们开始说起,一个是从往外往内说起,从我们自身来讲今年腾势500车型,其实是我们坚持升级和迭代优化做的一款精品,那么这应该是目前批量交付的顶级的产品,因为如果论里程应该是现在市面上最好的之一,当然有特斯拉,特斯拉它的价格也非常好,腾势现在的续航里程和产品整体的水平,应该是代表了现在中国电动车的一个现阶段能交付的一个最好的状态的,所以我们这个是心安的因素之一。

  当然这个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我们的产研模式,因为毕竟是比亚迪跟戴姆勒的合资公司,所以我们在开发上已经有了天然优势,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做开发,戴姆勒和比亚迪给我们做的技术上的支持,让我们适合心安之源,因为在造车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比如说五到十年的生命使用周期,而且是耐久性、可靠性上,这是一朝一夕做不出来的,所以这是我们自身优势带来的心安的一个技术。另外一个其实是服务,因为现在的新能源车大家接触到的机会少,所以我们推了不同形式的上门试驾,免费三天体验、免费十天开、接送等等活动,我们车展也推了一个接送媒体的活动,接送媒体完了之后我们会接送普通客户,这些都是体验,我们想用我们的体验活动告诉让客户感受到腾势500的品质,让你可以安心购买。

  我们在服务上还有一个先想后选,燃油车里面现在大家有一个模式就是你留一笔尾款,到期之后你来决定要还是退,这个现在腾势也做了,腾势做的这个是客户选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留一部分尾款在那儿,到期了之后车你可以不要,退给我,如果你觉得特别好就把车拿走,把尾款付清就好了,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些二手车残值的测算,现在我们对于早期的腾势300的客户是有回购方案的,那这些我们管它叫服务心安,打一个比方来看,还有一些保养类的,那服务里面包括了我们刚才说的体验的方式,接触的方式,售后保养,维修什么的,还有一个就是渠道,因为现在腾势有27个城市渠道网点,今年我们会扩大到60家。

  车评人:是城市还是店?
  被访者:店,城市也会扩展,现在有27。

  车评人:27,然后增长到60,可以这么说?

  被访者:对,增长到60,那增长到60的接下来的活动其实挺有意思的,因为很多品牌在自建体验店,成本其实是很高的,我们新进的这些都是奔驰的战略经销商,所以我全进奔驰店,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既高效,速度又可以快,同时质量高,而且可信,因为奔驰一个大店在当地都是很厉害的,这样进去之后客户的感觉会好,信任度也会提高,因为他不会担心我买了一个什么而过两天你还在不在的问题,所以这是我们觉得从渠道上让客户心安的一个方式,所以产品、服务和渠道,还有这个体验,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客户感受到心安。

汽车之家

  车评人:您展馆旁边的这些都是新能源的这些新车?

  被访者:对,但是相比较起来我们可能是传统车里面的一个先锋力量,因为我们是六年前第一个做新能源的合资公司,同时我们也是新势力里面的心安力量,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可能介乎于两者之间,你说我传统,我不传统,你说我完全是新势力,我有很强的技术和背书。所以相对来说,我为什么说自己靠谱呢,标榜自己靠谱的新能源车企很多,但是腾势已经交付超过一万辆车了,腾势的客户已经每年跑两万公里,这都是已经有验证的了,所以这方面我们觉得我们是有优势的,所以叫心安之源。

  车评人:因为我之前也跟比亚迪的人聊过一次,他们现在其实的一个思路是说往非补贴城市去拓展,因为只靠政策肯定不行,我们如何通过产品的实力抢汽油车的用户,其实是未来挺重要的事,那么就像您说,我们如何在这些非限购城市,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让他们去选这样的一个电动车呢?

  被访者:因为补贴的退坡是已知的,但是我们不能等到他已经有方案之后我们再去做,所以我们要提前做渠道布局,这个不仅仅是为了扩渠,也是为了让我现在的客户服务更好,举个例子,您刚刚说的远行,北京客户如果去到山东呢,如果去到江苏呢,你不能因为你们家只在这几个非限购城市销售,那一块的服务就没有了,这是我要做的第一个事情,另外补贴的事情我们承担,由主机厂来承担,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年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决定,应该现在做这个的还不太多,大家的说法不一,但是腾势的消费者不管在哪里买都是一个价。

  车评人:其实就是全国统一价,厂家进行一个补贴,目前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吗?
  被访者:对,因为未来没有补贴了,我们都会面临这个情况,燃油车里面不都是一个价吗。

  车评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优惠?
  被访者:对。

  车评人: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走访过这些消费者,他们在这些非限购城市真的想买纯电动车吗?
被访者:现在不多,我们做过调研,但是也有一个现象,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保定的客户上北京来买,他就一定要新能源车,因为他就觉得这是一种趋势,也不差钱,我们客户的经济,就是消费购买力还是挺好的。

  车评人:甚至有可能是第二、三辆车了?
  被访者:对,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二、三线城市对于电动车的需求会出来,但是腾势本身定位的是高端品牌,所以我的量不会像国产品牌一些入门级的车型一样大,但是我做的是精,所以为什么我在奔驰店里做,这也是符合我的客户需求的。举个例子,现有的二、三线城市,非限购城市的,奔驰保有客户他可以增购,因为电动车在一线城市是因为有牌照的激励,但是在二、三线城市其实它的使用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因为油电差价在那里,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河北、南京、苏州这些地方,充电位相对没有那么紧张,车主就可以安装充电桩,他的油电差价,整个生命周期算下来也是很可观的,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在奔驰的体系里去做,我们也希望奔驰的保有客户能够产生更多的增购的机会,这是我们自己觉得可以算得上是新能源的一个渠道模式了。

  车评人:我也跟您分享一个信息,其实我们接触网友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看一些评论也好,跟人家聊也好,就是我们感觉在非限购城市,说实话大家没有买这个车的动力,因为第一个,我不只是说腾势,就是说新能源车,因为好多人觉得你一个是贵,一个是好多人觉得现在新能源车还处于不靠谱的状态,所以说他认为我花十万块钱买一个思域速腾已经很好了,那我现在十万块钱得到的电动车的体验是很差的,所以不会买,甚至我拿腾势去比,那我相应的价格,在非限购城市,我能买一辆宝马三系了。

  被访者:是。其实有这种典型客户,我可以分享一些给你们。因为每一个事物他在早期的时候都有一帮尝鲜者,但是其实腾势已经不是说让大家尝鲜的时候要付出低质量或者是风险的。我车确实比别人贵,但是在产品的成熟度上我很有信心,体验感也会很好,所以我们要去做的相对是小而精的那群人,我们不是所有人都做。另外从使用习惯上来讲,因为我本身以前是燃油车用户,我现在是电动车用户,不是因为我干这个工作,是因为我的家人给我的体会,比如说我小孩,我父母都特别爱坐我的车,我家里也有油车,这个就是用户体验。

  我给你举个例子,有一个医生他是在杭州,他是我们的车主,也很活跃,他买电动车,整个城市就他一个,刚开始,他说我就想,我不想开油车了,第一个吵,第二个现在的空气带来的疾病太多,我作为一个医生看太多了,所以他不仅仅买腾势开,他还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网约车,他不是为赚钱的,他要推广,很有意思,就是体验,他就觉得我要告诉你电动车很好,所以回到我们的话题来讲,腾势现在能给客户提供的一定是一个好产品,不会让你三十万的车买一个十万块钱的质量,不会的,那我觉得这是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我才能去让一部分客户接受用新能源替代燃油车,或者第二辆逐渐替代,当我有充电设施条件的时候,当周边的城际之间交通方便的时候,完全是OK的,因为以后高铁很多,我们不需要一定要开车,除非是爱自驾游,我何必要苦哈哈的从深圳开到北京来,我坐个高铁不就来了吗,那么我如果在深圳用,三百公里、四百公里、五百公里,根据每个人情况不一样,都可以实现,我已经一年多没去加油站了。

  车评人:足够了,在公司充电,在家里充电。
  被访者:我们小区有充电桩,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讲不管我以后是不是做这一份工作,我都会选择开电动车出行。造车他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事情,因为车的生命周期,我们一个家庭一般都得要五到八年吧,长一点的至少要考虑到十年以上,所以这是一个长跑,长跑还是要靠路遥知马力,我们相信产品力。

  车评人:想问您一个真实感受,就是面对爱驰、威马、拜腾这么多新出来的造车势力,您觉得压力大吗,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他们基本上每个展台车型不小于两、三款,但是腾势的展台只能看见不同里程的版本,那什么时候能有第二款?

    被访者:中国现在应该是一个创新的市场,对于这个领域资本也很热,制造业和互联网之间做好平衡之后,我觉得是厉害的,就我个人而言,看到现在的这种竞争我觉得很喜悦,这个喜悦不是因为我自己觉得我来得早一点就高兴了,因为机会和市场会被大家做大,做大了之后我的机会就来了,这就像是一个长跑,也是一个高考,好的大学不是一天就能考出来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显实力的时候就到了,腾势有这个信心,路遥知马力,长时间的领跑才能显示你的实力。

  您问我说别家都有三、五个车型,你家只有一个,你有甚么信心?这个我自己的体会,如果您跟往年问我,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因为用户会问,我买你一个品牌,你就一直在更新,请让我看到品牌的长远规划,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其实我们一直在观察,一个是了解客户,第二是观察市场,刚才我跟您描述的我们客户的叫使用场景,或者是周边的连接环境,这是我们过去干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这是为什么我们要推在奔驰店里面做,为什么您问我杭州的客户也好,他为什么要买,他买的使用场景是什么,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体会,这个不高明,发现问题只是一部分,那么怎么解决,我们认为对市场和对整个营销体系我们开始有自己的思路了,这个思路说起来容易,其实不容易,因为他客户人群不一样,这是一个功课。

  另外一个功课就是,接下来我怎么样让我的客户对我有信心,因为我们说到底要产品说话,如果论产品,做汽车产品,奔驰是顶级的,而在今天的销量上来讲,在中国国内做整个新能源配套比亚迪也很厉害,我是50对50的合资公司,所以没有道理别人做的事,我一定不能做,但是每个企业有自己的节奏,或者是每个企业他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我们坚持在打造精品,因为我要知道客户对于续航里程到底在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我需要做六百吗,可能不一定,我们认为五百就已经够了,但是以前我们是不知道的,今年还有人说要做1200公里,各花入各眼,各人有各爱,腾势现在的理论就是我们在这个阶段打造精品,但是当我再做别的事情的时候,我一定是有我自己的体会和发现的,我有这么强的技术、股东,包括资金和人才,人才我觉得是买不回来的,我走过的路没有白走,我相信我们遇到的坑,同学们也会遇到,这个就是你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痛苦吧。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