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赌局”不重要 不忘初心造车才是根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说今年(新造车公司)没人能交付10000台;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他要跟小鹏打这个赌,赌注是一辆ES8;电咖董事长张海亮说这个赌他要跟。于是乎,一场三人赌局就形成了,颇有点像斗地主,李斌和张海亮是“农民”,小鹏是“地主”。这个赌局,也再次把造车新势力的交车问题推到了舆论风口浪尖:交车的时间和量是衡量造车新势力成功与否的终极标准吗?笔者个人是结果导向,认为一切不以交车为目的造车都是在逗用户玩儿。

汽车之家

  我们受到的教育是“拒绝黄赌毒”,从小就知道“赌”是不好的。可长大后发现“赌”有时也能够被赋予正能量。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说过:“竞争可能是建设性的,也可以是破坏性的。”所以笔者认为,“赌”是可以有驱动力的,而有驱动力的竞争就是正能量。当年(2013年)格力董明珠与小米雷军的十亿赌约曾轰动一时,吸睛无数。他们的五年之约马上就到,小米的营业额究竟能否超过格力,双方是否会履行十亿元的赌注约定?这将和蔚来、小鹏、电咖此次的赌约一起于今年年底揭晓。对于此次造车新势力的约赌,保不齐后续还会有人跟进,这其中不乏炒作,但互动是好事,没准儿此赌局还能够间接助推新势力造车水准更上一层楼,倘若用户预订的汽车产品能够保质保量迅速落地,就算输掉一辆ES8、或者赢一辆G3也就是小事了。

汽车之家

  那么,这个赌局到底谁会赢?这是一个“送命题”。一方面笔者希望今年年底能够有造车新势力交付10000辆电动汽车,若能实现这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颠覆性的意义;另一方面考虑到当下造车新势力面临的资金、产能等现实问题,又觉得困难重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对其进行分析,看他们在做什么。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蔚来ES8

  先来看蔚来。蔚来的创始人李斌是很多女编辑记者心目中的男神,跟蔚来ES8一样,很有个人魅力。近期,李斌就车辆交付时间延迟问题做了不少回应,承认确实比承诺晚交付一个月左右时间,弥补措施是对延迟交付的用户给予每天2000蔚来积分。承认了事实,做了赔偿就没事了吗?在这期间蔚来究竟在做什么?李斌曾说他在“用金钱买时间”,这话不难理解,就是在花更多的钱加快批量交付的时间以抢跑市场。最终能否跑赢,还是时间说了算,而在这段时间里江淮蔚来合肥工厂实现量产、8家NIO House陆续在一二线城市建立、对前3000号中的黑白蓝车型完成发运、对此前做出的管家式服务落实到位......这其中最复杂、最耗时、也最贴近用户的做法是售后服务,李斌最终要挑战的或许不仅仅是一万辆车的交付,更多的是蔚来汽车要在今年建一万个创始版车主群,实现车主所有的服务环节24小时得到响应,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史无前例的颠覆性创作。对于一个正在爬坡的、做了这么多的新势力车企,我们若还是一味地去质问他有没有交付10000辆,似乎有点不够理智,毕竟车的质量如何、售后服务是否到位才应该是车主优先要考虑的问题。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高配

『小鹏G3』

  再来看小鹏。在李斌透露蔚来现在亏损51亿元的时候,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完成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至此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小鹏说过以前看别人造车100亿都觉得夸张,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也不够花。“烧钱”是造车新势力的必经之路,要投入很多0后,才能得到那么多0前的那一个1。何小鹏在约赌时表示:“我一直认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好几倍,需要的时间、资金和难度真的比我之前想的最难的还有更难的多。”也正是因为此,小鹏才在业内抛出了今年没人能够交付10000辆的言论。此言论是否已经意味着小鹏汽车宣布了“投降状”:今年小鹏G3的批量交付一定达不到10000辆?笔者认为极有可能,但也不排除小鹏能够逆袭,尽管可能性微乎其微。

电咖汽车 电咖·EV10 2018款 精英版

『电咖EV10』

  最后来看电咖。起初是蔚来隔空喊话小鹏,随之小鹏高调宣布要打这个赌。路人电咖被众多人追着问到底怎么看这个赌,电咖董事长张海亮索性就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算是表明了态度:“好多人问我怎么看?我要说我们跟。”就这样,李斌、何小鹏、张海亮不是桃园三结义,而是形成了三人斗地主。关于电咖,如果单从交车时间和数量上来看,确实比蔚来和小鹏要领先好多。截止到7月底,电咖EV10已经累计交付2000多辆。但是EV10与ES8和G3相比,单从产品层面来看确实有点相形见绌,毕竟产品定位就不一样。也正是因为此,张海亮才在宣布跟进这个赌约的同时顺便“安利”了ENOVATE品牌即将于明年下半年实现批量交付大中型SUV这一信息。电咖年底前能交付10000辆吗?小鹏会不会接这个赌?笔者也在等回应。

  实现10000辆交付,于造车新势力公司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能够如期实现10000辆交付,是创始人(董事长)对投资人的一个交代;而做出一万辆交付背后所蕴藏的蓝图,各有各的选择,是先走量?还是先布局?还是优先保证质?这是公司的战略规划。由此来看,其实三家车企都在努力一步一步向着既定目标迈进,条条大道通罗马,路径虽有万千,但相同的一个目的都是在给中国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树榜样、添风采。写到此,不禁感叹:赌局其实不重要,坚持了初心,我们用长远的目光看结果。(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赌局”不重要 不忘初心造车才是根本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车展
技术发布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