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这款新车“不太新” 国产Q2L市场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6年3月,瑞士日内瓦,奥迪旗下全新小型SUV——奥迪Q2迎来了全球首秀。当时我们都知道,这么一款年轻且时尚的豪华品牌入门SUV肯定逃不开国产化的命运,等不了多久,它就会在华投产上市。而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一等就是足足两年半。2018年起,国产版车型的信息纷至沓来,谍照和申报信息相继曝光、纯电动版准量产车型下线、燃油版SOP……轴距“象征性加长”28mm后跻身入门紧凑型SUV的国产Q2L终于要在今年四季度上市销售了。在国内市场,入门豪华SUV车型的可选对象还不算太丰富,因此即便姗姗来迟,Q2L的关注度也还是比较高的。下面,我们将为您汇总一下已知关于Q2L车型的基本信息,并结合定位和竞品情况对其进行市场展望,一起来了解下吧。

汽车之家

『注:配图为标准轴距的海外版Q2』

● 国产Q2L信息汇总梳理

  由于国产版车型尚未正式亮相,目前曝光的信息仅局限于谍照和申报信息,因此本段内容我们将结合已经获取到的Q2L车型资料和公开信息对其进行梳理,帮助您更深入地了解这款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

外观:保留海外版设计,提供三种风格,28mm小幅加长肉眼难辨

汽车之家

『Q2L设计版(左)和运动版(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Q2L设计版车型』

汽车之家

『运动版(左)和标准版(中)共享外观套件;造型区别于设计版(右)』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国产Q2L将提供三种风格的外观,包括标准版、设计版(design)和运动版(S-line)。其中标准版和运动版的造型基本相同,但前者采用了与车身同色包围和C柱饰板(官方称之为“Blade”),而运动版车型在这两处以及前格栅等部位采用了亮黑色涂装。两种不同的配色风格使标准版车型的素雅和运动版车型的酷感分别得到了突出;在此基础上,Q2L设计版独享了一套新造型的车身同色包围,其前保险杠进气口和格栅均采用了专属设计,C柱饰板也采用了专属的灰色,其更强调的是档次感和质感。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Edition #1

『设计版(黑色车)和运动版(灰色车)的前杠造型差异』

汽车之家

  尺寸方面,Q2L的长宽高为4229(4236)/1785/1548mm,轴距为2628mm,其中轴距仅比海外版Q2加长了28mm。外部配置上,全LED大灯/尾灯、流水式转向灯为标配,而高配车型还将提供全景天窗。值得一提的是,Blade饰板上与宝马X2异曲同工的奥迪四环LOGO贴纸也将凸显出高配车型的独特性和专属感。

汽车之家

  申报图显示,新车拥有多达7种轮圈样式供选择,除上图中最右侧的密辐式轮圈为17英寸外,其左侧的6款轮圈均为18英寸,两种尺寸轮圈分别匹配的是215/55 R17和215/50 R18规格的轮胎。除上述7款轮圈外,我们还了解到未来Q2L有望提供更多额外的轮圈样式供消费者选装。

汽车之家

『中国专属凯拉什蓝色Q2L运动版谍照』

  在车身颜色方面,Q2L将提供多达11种选择,分别是冰川白、鹦鹉蓝、纳诺灰、探戈红、花剑银、锰石黑、铂金米、极光紫以及中国专属的珊瑚橙和凯拉什蓝。

内饰:和奥迪A3相似度高,新意有限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欧规版Q2』

汽车之家

『国产Q2L内饰谍照』

  由于Q2早在2016年就已经发布,因此其在内外造型还属于上一代设计语言下的产物,新意难免略显不足。对比海外版和国产版车型的内饰来看,二者并无明显区别,整体保留了与现款奥迪A3车型相似的中控台布局。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8款 Touring Limited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配图为欧规版Q2』

  独家信息显示,Q2L将提供五个配置等级,包括标准版、首发版、设计版、运动版和高配设计版,不同车型的内饰配色将有区别,但消费者也可以对其进行高度定制化的选装搭配,饰条可选配色多达8种。配置上,设计版和运动版将配备电动调节座椅和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高配设计版将进一步提供真皮运动座椅、奥迪虚拟座舱(全液晶仪表盘)、抬头显示、驾驶模式选择、氛围灯、导航系统、无钥匙进入、18英寸轮圈等。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TFSI

『国产Q2L也将标配此项目』

  此外,国产Q2L还将标配渐进式转向系统(可变转向比)、自适应巡航、无线充电、4个USB接口、辅助驾驶系统、7英寸升降式显示屏(高配车型为8.3英寸导航系统)、8扬声器音响(中高配车型配备原厂10扬声器音响和B&O品牌14扬声器音响)、电子手刹等。

空间表现:以标准轴距版Q2作为参考,表现尚可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7款 TDI

  身高173cm的编辑李佳落座于海外标准轴距版Q2前排,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其头部空间为四指。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其头部空间仍未四指,腿部空间为一拳三指。考虑到国产Q2L仅针对轴距“象征性”加长了28mm,因此我们预计其后排腿部空间表现或将略优于标准轴距版本。此外,Q2后备厢容积为405升,Q2L预计将与之相近。值得一提的是,Q2L将全系标配后排座椅4/2/4比例分割放倒,放倒后排座椅后,后备厢容积可以扩展至1050升。

动力系统:1.4T+7速双离合+前驱,还是熟悉的配方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TFSI

  动力方面,国产Q2L仅提供一套动力总成,即EA211 1.4T汽油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前轮驱动。根据调校不同,Q2L 30TFSI和35TFSI车型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31马力和150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25牛·米和250牛·米。这套动力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目前大众/奥迪品牌旗下的绝大多数车型,下至桑塔纳/Polo,上至迈腾/奥迪A3,都提供这套动力总成。

● 海外版车型试驾感受回顾
动力不算强劲,驾控轻松自在

  此前,我的同事梁海文曾前往台湾对当地规格的Q2 1.4T车型进行了试驾。台湾规格的Q2 1.4T为标准轴距版车型,配备带有闭缸技术的1.4T发动机和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并采用前轮驱动。下面内容摘取自梁海文撰写的试驾文章《小而不凡的SUV 台湾试驾奥迪Q2汽油版》,内容有删改。因车辆与国产Q2L存在差异,因此相应的试驾体验仅供您参考。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TFSI

  以D挡行驶时,变速箱换挡会比较积极,基本在2000rpm之前就升挡,巡航转速也是维持在1500rpm左右。在遇到需要紧急加速超车的时候,变速箱能直接连降3挡,但总要等到转速提升到3000rpm左右才能有比较明显的提速感,加速的感受会觉得慢半拍。遇到山路或者是连续弯道需要频繁加速的时候,如果还是用D挡行驶,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下的时候,就会感觉加速不够爽快,建议还是换挡S挡,让转速保持在2500rpm以上,这时的动力响应会更灵敏,变速箱降挡更加积极,整体的动力体验会好很多。

  Q2 1.4T不是一款有强劲动力表现的车型,只是在日常用车的领域都能有充足够用的动力,只要不是对加速性能有极致追求的朋友,应该都不会对动力有什么抱怨。奥迪Q2提供多种驾驶模式,不同驾驶模式之间区别最明显的就是动力感受,节能模式自然是动力表现最弱的,适合在拥堵路段和高速巡航状态使用,不过在舒适和自动模式下,我并没有体验出有什么明显的差异。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TFSI

  在运动模式下,车辆方向盘的转向会变得沉稳一些,或者说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会更加稳健,结合渐进式的转向系统,在弯道中总能提供很到位的精准转向。同时车辆的悬架表现会相对更加硬朗一些,在弯道中的支撑性更好。综合来说,奥迪Q2带来的是一种轻松自在的驾乘感受,相对于同级别的车型,其在动力方面表现中规中矩,在转向和底盘方面则会更加偏向运动风格,或者说有更好的操控乐趣。

奥迪(进口) 奥迪Q2 2016款 Edition #1

『配图为海外版Q2 2.0TDI Edition #1特别版』

  了解完上述信息,想必奥迪Q2L究竟“几斤几两”在您心中已经有了个大概。下面我们就来展望一下未来,看看残酷的国内车市将如何迎接这款新晋小生吧!

文章标签: 热点新车解析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Q2L 2018款 35 TFSI 豪华致雅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33 36.62 7.50
    测试文章:年轻的旋律 测试一汽-大众奥迪Q2L
    评测编辑-:

    奥迪Q2L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独特的定位,当汽车满足承载刚需之后,消费者更多会考虑购买尺寸小的产品,城市穿梭灵活而且好停车,适度的加长又能保证后排一定的实用价值。此外这款车在个性化诠释上非常讨巧,虽然定位相对低,但依然保留了奥迪品牌的一些特色。

    评测编辑-:

    奥迪Q2L凭借着年轻化的设计和丰富的科技配置赚得了不少目光,车内空间也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了加长。目标客户群体很明显,大多是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且购买力比较充足的年轻消费群体。

    评测编辑-谢玥:

    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和内饰做工延续了奥迪品牌一贯较高的水平,用料感觉也还说得过去。行驶层面最大的感受就是方向盘阻尼不像一般的奥迪车型那么轻盈,低速时还是挺重的,这一点需要适应。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Q2L

指导价:22.28-26.10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