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2018年汽车圈热门事件TOP10盘点(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昨天,我们发布了文章《2018年汽车圈热门事件TOP10盘点(上)》,对部分热门事件进行了盘点,分别有: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权;马斯克说大话特斯拉要私有化最终却丢掉董事长一职;雷诺-日产联盟掌门人戈恩身陷囹圄;宝马增持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股权;贾跃亭的FF 91是否面临难产。今天,我们接着看下半部分,来了解一下李斌的蔚来ES8今年能否交付一万辆?董明珠在造车中遇到了哪些坎儿?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要如何改变汽车......

汽车之家


《2018年度TOP 10系列报道》是什么?

  2018年,汽车行业有喜有忧。忧的是消费遇冷,汽车行业即将迎来首次销量下滑;喜的是产业转型持续加速,真正的强者即将脱颖而出。2018年,也是汽车之家深度观察行业的起始之年,我们建立了行业团队,覆盖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智能网联、后市场和泛行业6大领域,并依托汽车之家C端大数据,理性分析热点问题,预判行业发展方向。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年度TOP 10系列报道,于2018年的最后十天,与关爱我们的用户分享。


60秒读懂全文

  1、11月27日,蔚来汽车在合肥工厂下线第1万辆ES8。12月15日,蔚来汽车发布第二款SUV蔚来ES6,并现场交付了第9727辆蔚来ES8。

  2、7月2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去世。

  3、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于2019年戴姆勒股东大会时卸任。

  4、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关于<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声明》,在银隆新能源内部,董明珠与魏银仓的矛盾开始公开化。

  5、百度宣布预计到2019年,搭载阿波龙L4自动驾驶能力的“新物种”将达10000辆。

李斌,带媳妇敲钟上市/“不务正业”设“赌局

★难道是一场“赌局”激发了蔚来ES8的交付速度?

  如果不出意外,蔚来ES8今年的交付量应该能达到10000辆。如果成真,那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的对赌,将会以李斌胜出告终。事情是这样的,7月31日,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称: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特别是后者,真心难);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随后,李斌在公开场合说,蔚来今年肯定能做到交付一万辆。然后双方就隔空打了个赌,赌注是各家公司的一台车。

蔚来 蔚来ES6 2019款 410KM 基准版

『蔚来ES6』

  蔚来汽车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2014年品牌成立;2016年发布电动跑车EP9;2018年首款电动SUV车型ES8上市交付;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11月27日,蔚来汽车在合肥工厂下线第1万辆ES8;12月15日,蔚来汽车发布第二款SUV蔚来ES6,并现场交付了第9727辆ES8,车主是小米创始人雷军。

汽车之家

『蔚来上市敲钟时的李斌夫妇』

  编辑说:蔚来汽车在2018年里能够做到交付10000辆汽车的速度值得点赞。在中国2800万辆的市场容量中,新造车势力越早推出量产车,或许抢到的市场份额就越可观。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编辑认为最成功的地方,不仅仅在于他打破了传统车企的商业模式,也不仅仅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起了推动作用,更重要的可能是他们让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在价位上提升了很高一个档位。以前总说15-20万元是中国品牌燃油车价格的天花板,而如今以刚刚推出的蔚来ES6来看,定价能够达到补贴前35.8-49.8万元。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突破。

马尔乔内,也想“老骥伏枥”,可惜有些事情上帝说了算

没了掌舵人,FCA未来如何发展?

  马尔乔内的离开,显得太匆忙。7月25日,噩耗传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FCA)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去世。就在马尔乔内去世的前四天,FCA官方曾发布消息说他是因其右肩膀手术康复问题不能再继续工作,故辞去现有的职务。在此,不得不感慨:生命有时候就是这么转瞬即逝。

  马尔乔内于2004年被任命为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为菲亚特效力了整整14年之久,这期间,马尔乔内不仅把FCA债务全部清掉,还让集团现金流实现净增长,把公司财务由20亿运作到近800亿美元。

  回顾马尔乔内的一生,有几个重要的事件值得我们再提。2009年,马尔乔内主导了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当时马尔乔内看中的是克莱斯勒的Jeep和Ram品牌。这也成就了当今的FCA集团,拥有Jeep、阿尔法·罗密欧、道奇、玛莎拉蒂等品牌;为了偿还109亿美元的债务,2016年马尔乔内主导法拉利上市,伴随着的是19400万发行股,其中有近18900万是流通股。而法拉利股票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时就卖出了10%,为公司筹到了10亿美元的资金;在今年6月的投资者大会上,马尔乔内提出了电气化和自动化计划,计划投入90亿欧元推进电气化,并加快自动驾驶布局。

汽车之家

『马尔乔内』

  编辑说:当下,原Jeep和Ram品牌负责人麦明恺(Mike Manley)出任FCA首席执行官。伴随着马尔乔内的落幕,FCA未来的发展将会由新的掌舵人开启新的征程。未来Jeep品牌的销量如何保证?菲亚特品牌的产品力如何提升?阿尔法·罗密欧如何复出?玛莎拉蒂会不会也像法拉利那样,被独立出来?这些都是马尔乔内留下的作业。

蔡澈,择机让位、看好年轻

发光发热到最后,奔驰即将告别“蔡澈时代”

  9月26日,从戴姆勒总部斯图加特传来一纸人事任命,涉及到的人数高达8位。其中,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于2019年戴姆勒股东大会时卸任。两年过渡期(2019年股东大会-2021年股东大会)后,蔡澈将担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这一任命表示,奔驰的“蔡澈时代”结束,很快奔驰的掌门人将会由更年轻的、更有国际经验和视野的康林松接任。

北京奔驰 奔驰GLC 2019款 GLC 200 4MATIC

『奔驰GLC』

  在蔡澈时代,戴姆勒的主营业务回归到了汽车,同时也正在向豪华出行服务商转型。在戴姆勒13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蔡澈占其十分之一,在近十三年中,蔡澈做了基于历史和基于当下的两个战略决策值得我们关注:第一,2007年8月3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宣布以74亿美元向美国私募基金Cerberus出售克莱斯勒公司80.1%的股权,戴姆勒-克莱斯勒(2007年10月04日更名为戴姆勒股份公司)则继续持有其余19.9%的股权。据悉,2009年,克莱斯勒公司宣告破产,经政府救济再次被菲亚特集团接手。

  再就是,2016年,戴姆勒提出了针对未来的“瞰思未来”战略(C.A.S.E.),该战略包含了“连结”(Connected)、“自动化”(Autonomous)、“共享与服务”(Shared & Services)与“电气化”(Electric Drive)四大理念,为戴姆勒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汽车之家

『蔡澈』

  编辑说:蔡澈的卸任,并不意味着他要离开戴姆勒,只是换了岗位,从幕前走向了幕后。不过,蔡澈的卸任是奔驰这家百年造车企业践行“年轻化”战略的一种表现。现年65岁的蔡澈在自己的博客文章《What have you learnt recently?》中提到戴姆勒要更注重女性用户,更国际化和更年轻化的理念。至于年轻化,即将新上任的康林松现年49岁;至于注重女性用户,留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在汽车行业高管中,女性面孔越来越多,2018巴黎车展期间奔驰GLE进行了首发,而站在舞台中间的,是一位女性。

董明珠,造车梦“破碎”?

如此强势的董小姐,在造车面前会不会强势制胜

  就在业界看贾跃亭和恒大许家印双方就融资问题相互扯皮正酣时,董明珠和银隆新能源(魏银仓)之间也拉开了大战,顿时业界传出这样的声音:董小姐造车不容易。关于董明珠造车的故事要从2年前说起。

  在2016年,格力曾经以130亿元的价格宣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公司。不过该决议受到了中小股东的反对,最后无果。但是董明珠的造车梦并没有罢休。之后,董明珠拉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等自筹资金,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此后,银隆在全国开始建厂,成都、天津、南京、洛阳等地的产业园相继开工,其中南京的工厂还曾闹过被查封又立即解除查封的事件。

汽车之家

『银隆新能源』

  2017年6月,董明珠公开表示,银隆是“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有技术,只是缺管理和资金。一语成谶,今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关于<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声明》,在银隆新能源内部,董明珠与魏银仓的矛盾开始公开化。

  银隆新能源在函件中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银隆控股在函件中称,大股东(魏银仓)为公司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并接受的事实,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大股东对自己费尽心血创立壮大的公司,沦为董明珠及个别股东驱赶大股东出局的工具,感到万分寒心。

汽车之家

『董明珠』

   编辑说:2008年,魏银仓在珠海创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2010年,珠海银隆耗资5750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银隆掌握了钛酸锂电池生产技术。而钛酸铁锂电池技术,正是董明珠所看重的地方。在资本市场,投资人与创始人之间的利益如何寻找平衡点其实应该不难,难就难在所有人都在向“钱”看。董明珠造车未来路还有多远?先走过资本战役这一关。

李彦宏,未来汽车我们说了算

自动驾驶汽车百度阿波龙,走进公众视野

  最后,让我们盘点一名跨界的人物: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什么?因为百度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车率先走进我们的生活,让普通大众体验到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

æ±½è½|ä1‹å®¶

『运行在北京市海淀公园的阿波龙小巴士』

  7月4日,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截止到11月1日,百度宣布其无人驾驶车“阿波龙”安全运营120天,累计行驶10000+公里,服务10000+人次,收到8000+条反馈。此外,百度还宣布预计到2019年,搭载阿波龙L4自动驾驶能力的“新物种”将达10000台。

  不仅如此,在11月1日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还表示百度将与一汽联合打造的红旗E·界将达到L4级别,该车预计会在2019年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2020年底实现大批量生产,首批开放城市将会有北京、长春、海南等。据悉,百度阿波龙自动驾驶开放路线图显示到2021年将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全网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李彦宏』

  编辑说:根据此前IHS Markit预测,2040年中国自动驾驶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450万辆,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0万辆。智能化被视作是汽车新四化之一,当下互联网科技公司,诸如百度、谷歌等都在涉足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此同时主流的传统车企也在纷纷布局自动驾驶。未来,谁能主导汽车,应该要看核心技术掌握在谁手中吧?


  编辑总结:至此,2018年关注度较高的十大人物/事件盘点就结束了。这些人物和事件只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这其中包含退出历史舞台的掌门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问题、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现状、汽车资本市场的博弈、汽车产业的变革等。读完这些,虽不能让您达到“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的境界,但是近一年的大人物和大事,也算知道七七八八了。明年再见~(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