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沈晖:威马剑指首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关于今年四季度要上市的EX6车型具体性能参数我还要保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与EX5是有差异化的,无论是软硬件体验,还是使用场景、目标群体,都会有一定的不同。”7月17日,在汽车之家举办的“智能网联时代下造车新势力的破局之策”主题沙龙上,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并未透露更多关于新车的信息。但在随后的对话环节,他就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前景等问题与我们进行了分享。

 汽车之家

◆今年新能源车销量不会下滑,但增速或减慢

  说到新能源车,不得不提的就是国补,它也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得以发展的早期推动力量。早在2009年,我国开始对指定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此后随着补贴政策不断调整,逐步向全国、向私人领域延伸;操作层面也从单一的关注续航,到提出更为细化的技术要求,特别是乘用车领域,从“普惠制”进入“扶优扶强”新导向阶段。

  时间到达2019年,新能源补贴大降,相比2018年退坡幅度均值超过50%,且取消地补。这一度让业内人士对这一市场产生了担忧,特别是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继4月首次出现销量年中环比向下之后,又出现史上最低的同比增长幅度5.13%,更是让也大家为其捏一把汗。

汽车之家

  虽然6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较5月有37.8%的可观增长,但有声音认为,这是因为6月25日补贴将进一步下降,此次现象产生为车企退补前冲量造成,7月开始新能源车市场将向下掉头。对此,沈晖并不完全认同。在他看来,虽然补贴在下降,但今明两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下滑是不可能的,只是增速可能会慢一些。“在总体车市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车还能逆势上扬,说明生命力旺盛,潜力很大。”

  而对于2020年底,补贴退出之后的市场,沈晖也是保持乐观态度。“大家都知道补贴迟早要停的,那就要看为什么停止。一种是国家不支持了,从目前来看这显然是不会的;另一种则是行业发展太快,补贴很难再延续,我认为是第二种”。沈晖认为,虽然国家财力丰厚,但一年300亿元以上的资金投入还是巨大的。在他看来,补贴未来向基础设施,甚至研发领域倾斜,对于专注产品的公司是利好。

威马汽车 威马EX5 2019款 EX5 智行2.0 Extra创新版500

  沈晖指出,补贴退出之后,用户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决策时间或许会更长,因为购车不仅仅是为占号需求,更多还会考虑未来使用层面等,而好消息是,大数据显示,新能源车每公里才需要6分钱,只有汽油车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使用成本优势巨大,因此只要做出好产品,不怕没市场。

◆多角度布局,威马发力出行市场

  除了对私销售,威马汽车在出行领域布局颇多。沈晖将企业发展定义为三步:第一步是要做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步是用数据驱动智能硬件,据介绍威马每辆车都是联网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将数据反馈,这会帮助企业很好的完善智能硬件,而当车型达到十万辆级覆盖后数据会更加精准;第三步则是希望成为智慧出行服务供应商,这就包括出行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汽车之家

  为此,早在2017年9月,威马汽车即发布了旗下智慧出行品牌“即客行”,其核心业务包括公共充电、旅游租车、城市共享用车等领域。沈晖介绍称,威马即客行的公共充电服务已覆盖全国180个城市,共接入10多万根充电桩。

  从落地情况看,今年1月,威马汽车·即客行与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旅游共享出行子品牌即客行·海南椰行第一家旗舰店在三亚落地。据悉,截至2019年4月,即客行·海南椰行在海南租车率超过70%,“五一”小长假期间,租车率达到100%。

  今年5月,即客行·海南椰行旗下第二家旗舰店在海南省海口市也正式开业。此外,在网点规划上,即客行·海南椰行已与文昌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地区的企业以合作形式设立交接车运营点,至2021年,其计划在海南省建设网点30-50个,推动海南智慧旅游产业的发展。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今年1月,威马汽车还宣布与美团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探索“新零售+网约车”的新模式。据介绍,威马希望通过高频的网约车体验,提升用户的用车、购车欲望。

◆D轮融资已开启,要做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

  如此大的投入之下,资金压力也是巨大的。基于此,近日威马汽车开启了D轮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未来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等方向。

  实际上,今年3月,威马汽车刚刚发布消息称,已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彼时,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

威马汽车 威马EX6 2018款 Concept

  融资的顺利进行,取决于产品,也取决于信任。在沈晖看来,与传统企业相比,威马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品牌没有负担,且更专注于年轻人的使用体验;二是公司足够小,约三千多人,这使得决策执行速度快,且沟通成本低。

  而与一些有过创业经验的新造车企管理者相比较,沈晖认为,其此前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让其在精细化管理这一方面多了一份胜算。“我认为我们的团队是最完善的,同时也认为我们将是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包括特斯拉在内。”对于未来,沈晖充满自信。(对话/汽车之家 范鑫 才丽媛;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沈晖:威马剑指首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首次发布
AH数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