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建电池实验室 沃尔沃电气化战略怎么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而这第一步从新能源车的‘灵魂’——电池开始。”11月7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亚太区电池实验室正式启用,这也是其“2040环境计划”提出后的首个落地项目,为全面电气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底沃尔沃的电池实验室具体职能是什么?它能承担沃尔沃电气化使命吗?

汽车之家


一分钟阅读全文:
  1、目前沃尔沃在全球主要拥有三大研发中心,此次在位于上海的亚太中心建设电池实验室,主要是出于本土化战略考虑,未来其在华生产的新能源车都将经过该实验室的认证,并将销往全球市场;
  2、近年来,沃尔沃在新能源领域的全球投资额已达数十亿克朗,此次实验室也是斥资7000多万克朗,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主要是为了实现全面电气化战略,以及“2040环境计划”。基于此,未来5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包括Polestar品牌)将推8款纯电动车;
  3、为了助力沃尔沃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实现,吉利汽车宣布与沃尔沃汽车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未来沃尔沃汽车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此外,沃尔沃还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对锂电池原材料的追溯,从而确保其来源的可靠性


本土化战略考虑,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电池验证工作

  毫无疑问,电池实验室,必然与动力电池有关。而选择在上海建设实验室,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称,主要是出于本土化战略的需要。在他看来,沃尔沃将电池实验室建立在中国,将推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与核心市场更紧密的结合,并且带来更大的发展动能。

  “未来在中国生成的沃尔沃新能源车型将出口至全球各地市场。”沃尔沃汽车集团整车驱动研发高级总监Michael Wong称,这需要中国本土拥有全球标准的验证体系。据悉,亚太区电池实验室启用后将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使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具备基于本土及全球标准的电池开发测试能力,确保电气化车型的安全、稳定性、续航里程等各种关键性能。

汽车之家

亚太区电池实验室启用

  Michael Wong介绍称,目前亚太区电池实验室研发人员大约在100人左右,作为第一期项目,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的还是各项性能的测试功能,未来随着第二三期项目的开展,或会承担技术研发、电池包制作等更多功能。

  建立电池实验室,这并不算是一件新鲜事,此前特斯拉等车企也在进行相关领域的投资。不过Michael Wong指出,降低锂离子电池成本、增长电池寿命、增加电池能量密度,这是所有车企研究电池的目的,但与特斯拉不同,短期内沃尔沃不会参与电芯制造环节,而仅是选择与供应商一起完善电池的性能。

  今年5月,沃尔沃曾发布公告称,已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价值数十亿美元动力电池订单,通过与两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将保证其未来十年的电池供应。不过,亚太区电池实验室目前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还没有合作关系。

汽车之家

『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启用/亚太总部』

  沃尔沃在全球共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包括瑞典哥德堡的全球中心、中国上海的亚太中心,以及美国加利福利亚洲的美洲中心。而中国,作为沃尔沃电气化战略的主要战场,其地位也在加重。未来沃尔沃中国研发体系的职责范围越来越广,包括驾驶辅助系统(ADAS)在中国的应用、电动汽车和其他中国独有解决方案(底盘等)的本土化开发等。

■ 未来五年,沃尔沃品牌保持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车

  近年来,沃尔沃在新能源领域的全球投资额已达数十亿克朗,此次实验室建设也是斥资7000多万克朗。如此大手笔的投入源于“电气化战略”的发布。早在2017年,沃尔沃就提出了全面电气化战略,根据规划其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的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并承诺到2025年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且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总销量的50%。

  今年10月中旬,沃尔沃汽车又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作为实现该目标的第一步,沃尔沃计划于2018年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40新能源(进口) 2019款 基本型

『沃尔沃XC40新能源』

  据介绍,不只通过全面实施电气化战略来解决尾气排放问题,沃尔沃还计划采取全球化制造网络、企业运营、供应链,以及原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等各项措施应对碳排放挑战。公司将根据不同业务分别制订有针对性的减排计划,例如此前设定的“到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和“截至2025年,沃尔沃全球所有生产制造基地均实现气候零负荷运营”等。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截止2025年,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所有沃尔沃新车型中所使用的塑料将有至少25%来自可再生原料;沃尔沃汽车的企业总体运营(包括制造和物流)碳排放量降低25%等。

沃尔沃今年新能源车型月销量(辆)
车型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累计
沃尔沃xc60新能源237
23724623432214611633161710937080
沃尔沃s90新能源
35016416933210572747273512344
数据来源:中汽协;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一系列相关计划的落地,需要大量新能源车型作为依托,截止目前,沃尔沃在电气化领域,主要还是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已经上市沃尔沃S90(全景看车)新能源(参数|询价)、沃尔沃XC60新能源等多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不过,今年10月中旬,随着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Polestar为独立品牌)——XC40纯电版正式发布,沃尔沃汽车将发力纯电动领域。据悉,在未来五年,沃尔沃品牌将保持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车,以保证2025年纯电动车型占到该品牌全球销量的50%。

■ 从上游到回收,沃尔沃全面思考电动化

  此次活动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副总裁Jan-Erik Larsson还介绍了自2010年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企业的发展情况,其中销量从2010年的30527辆到2018年的130593辆;员工从188名到8344名;经销商从83家到243家;供应商从少于100家到556家。此外,工厂、研发中心、设计中心都实现了0的突破,分别发展为4座、1做、1座。

汽车之家

『为加速推进电动化强化协同效应,吉利与沃尔沃探讨合并发动机业务』

  实际上,为了助力沃尔沃汽车加速全面电动化进程,此前吉利还宣布与沃尔沃汽车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未来,沃尔沃汽车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

  自2010年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资源整合、协同效应不断增强。吉利方面称,此次发动机业务的整合计划,将使双方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面对未来大规模的锂电池需求。沃尔沃还希望从源头抓起,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对锂电池原材料的追溯,从而确保其来源的可靠性。目前,沃尔沃已经与两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以及LG化学达成协议,从今年开始追溯锂电池中钴材料的供应情况。

汽车之家

『钴是制造锂电池等新型电池必要的金属原料,广泛应用于电动车、3C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

  有报道显示,刚果民主共和国是钴矿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占世界储量的近60%。因此很多锂电池生产企业都会采购这里的钴矿。然而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些企业在钴矿开采时经常雇佣童工,因此遭受到了世界舆论的谴责以及一些公司的抵制。沃尔沃便是希望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追溯钴金属的产地,避免使用那些不道德的公司所生产的钴金属材料。区块链中的数据将包含钴金属的来源、重量、大小以及产销链等信息。

  据称,沃尔沃已在今年夏天委托Circulor和Oracle(甲骨文)区块链技术公司,在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来追溯锂电池原材料。LG化学的供应链追溯则运用的是RSC Globle以及IBM的区块链技术。

全文总结

  随着减排要求、油耗考核的加严,大多数车企都在强势布局新能源,而近年来,中国在电气化领域的发展可谓有目共睹,因此沃尔沃选择了将电池实验室建在中国,甚至将研发体系向中国倾斜。而中国作为沃尔沃除欧洲外最大的市场,销量增速明显,10月共销售14039辆新车,同比大涨26.7%。至于未来中国能否成为沃尔沃电气化战略的真正重心,我们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建电池实验室 沃尔沃电气化战略怎么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2022F1赛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