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不灭的经典 盘点沃德十佳常胜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提起“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相信视汽车如生命的各位朋友并不陌生。的确,能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行列的这些“猛兽”们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许每年的十台发动机已经不能满足你的胃口了,好吧,我们来盘点一下近些年,至少三届蝉联十佳席位的“高富帅”们,当然这里不乏连续14年入围的顶级发动机。来吧!让我们经历一场饕餮盛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奥迪 3.0L V6 机械增压直喷发动机

匹配车型:奥迪S5奥迪A6L(C7)、奥迪A7奥迪A8奥迪Q7

  奥迪3.0L机械增压发动机于2010-2012连续三年入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榜单,可见奥迪在发动机技术的领域实力强大,333马力的最大功率、440Nm的峰值扭矩,以及高达111hp/L的升功率让这款发动机在同排量车型中鹤立鸡群,作为4.2L V8发动机的接班人,其无论在动力还是油耗方面的表现都呈现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态势。

汽车之家

  此款发动机综合了轻量化、机械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使得其不仅是在动力方面有突出表现,燃油经济性方面在轻量化及直喷+分层燃烧的作用下油耗仅为9.5L/100Km。这是动力性和经济性平衡的完美诠释,难怪连《AMS》(一份德国汽车杂志,中国俗称“车评”)对于这个数据都表示惊讶,称其为“伟大的成就”。

汽车之家

  硅铝合金铸造的曲轴箱和缸体为这台发动机减轻了不少体重,曲轴箱仅有33公斤,包括增压器在内的整机也只有189公斤而已。

汽车之家 一汽奥迪 奥迪A6L 2011款 3.0 TFSI quattro 豪华型

  3.0TFSI发动机使用了罗茨式机械增压器,两个四叶旋转活塞可以每分钟2万3千转的速度为发动机提供压缩空气。在某方面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相比有天生的优势,靠曲轴驱动的机械增压器可从怠速开始介入且响应速度也较快(涡轮增压靠废气驱动,由于自身转动惯量影响涡轮需要足够的废气才能驱动,加速下的延迟问题也是其最难克服的困难),使得这款发动机在2900rpm-5300rpm转速下获得440N•m的扭矩。

汽车之家

  机械增压器布置于呈90°夹角的气缸的进气歧管处,显然增压后的进气路径很短,这意味着更快的油门响应。这款发动机可以轻松达到6500rpm,并在5500rpm时达到333马力(245Kw)的额定功率。官方资料显示,搭载3.0TFSI的奥迪S5 Coupe 100Km加速时间仅需4.9s。

汽车之家 奥迪(进口) 奥迪A5 2012款 3.0TSI Sportback quattro

  3.0TFSI发动机也搭载于诸多车型,如奥迪S4、S5、国内的奥迪2011款奥迪A6L 3.0TFSI quattro,只不过由于调校不同,国内版本的发动机为290马力(213Kw)、420N·m。

奥迪3.0 V6 TFSI发动机技术参数
排量2995ml
气缸排列形式V型六缸
缸径84.5mm
行程89mm
升功率111马力(81.7Kw)/L
最高转速6500rpm
最大功率333马力(245Kw)/5500-6500rpm
最大扭矩440N·m/2900-5300rpm
特有技术铝合金缸体、缸内直喷、机械增压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6L 2012款 50 TFSI quattro 豪华型

『刚上市的A6L顶配车型--50TFSI搭载了3.0TFSI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当中,目前奥迪旗下的S5、A6、A7、A8、Q7等车型均分别搭载了不同功率版本的3.0TFSI发动机,过去的4.2FSI产品阵线已经被全面取代。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7 2012款 3.0TFSI quattro舒适型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A8 2012款 50 TFSI quattro尊贵型

『奥迪A7和A8L都搭载了3.0TFSI发动机,并且
在A8L上该发动机有两种高低功率不同调校』

奥迪 奥迪(进口) 奥迪Q7 2011款 3.0 TFSI 专享型(245kW)

『奥迪Q7车型也搭载3.0FSI发动机』

   点评:动力性和经济型一直是一对不可分戈的矛盾,如何满足欧洲市场苛刻的排放条件又要尽可能的提高动力性能是工程师们最头疼的事。奥迪 3.0 TFSI将做到了这两者的良好平衡,这就是它能够连续入围的原因。

马自达 2.3L DISI Turbo

匹配车型:海外马自达6、CX7等车型

汽车之家

  2001年,马自达推出了L系列的发动机,它包括1.8L至2.5L多种排量,其中一款排量为2.3L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获得了06、07和08年连续三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汽车之家

  这台发动机使用链条驱动的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同时采用全铝缸体和铸铁缸套,在进气门侧还有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为了达到更高的升功率水平,马自达为它加入了涡轮增压系统以及DISI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263马力(196kW)/5500rpm,最大扭矩380N·m/3000rpm。

马自达 2.3L DISI Turbo 技术参数
排量2261ml
气缸排列形式直列四缸
缸径87.5mm
行程94mm
升功率114.3马力(85.2kW)/L
最高转速
最大功率263马力(196Kw)/5500rpm
最大扭矩380N•m/3000rpm
特有技术DISI缸内直喷技术

汽车之家

  不过这台性能彪悍的发动机并没有引入国内,而是应用在海外的马自达6、CX7等车型上,其中搭载此发动机的马自达3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跑到6秒以内。直到2011年,马自达用全新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的发动机取代了L系列。

  点评:通过缸内直喷以及涡轮增压技术,实现了更小的排量,更大的动力输出,它的成功也为日后马自达的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做了很好的积累和铺垫。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6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