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后来者居上 主流8速自动变速箱盘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半年前,我打开科技同事的微博,发现他的个人介绍是“我喜欢给人讲故事,并且有把故事讲好的强烈欲望”。技术这些看起来冷冰冰的东西怎么会有故事呢,我一笑而过。但当我接受“盘点主流8AT”这个选题并挖掘资料后,我发现原来技术这玩意真有故事可讲!现在,我也做个讲故事的人,为您讲讲围绕在8速自动变速箱身上的恩怨情仇。

汽车之家

  目前8速自动变速箱(以下部分文章内容简称“8AT”)最主要的供应商有三家,它们是:日本爱信旗下的爱信AW(Aisin-Warner)、德国采埃孚(ZF)集团、现代汽车旗下的派沃泰(Powertech),这篇文章还将提到咱们自主品牌陆风用到的国产8速自动变速箱。

■ 爱信AW(Aisin-Warner)

  我听过的故事开头大多是“很久很久以前”,这次8AT的故事也不能免俗,但绝不是很久很久以前,故事从6年前讲起,那一年禽流感入侵欧洲、舒马赫宣布在2006赛季结束后退役。也是在那一年,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公布2007款LS460搭载爱信AW生产的8AT,这使得雷克萨斯LS460成为首台搭载8AT的量产车。这款8AT变速箱在此之后还配备在2008款雷克萨斯GS460上。

我是你的两倍 8速自动变速箱车型介绍 汽车之家

『TL-80SN变速箱解剖图』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GS 2008款 460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GS 2008款 460

『图为2008款雷克萨斯GS460』

  按照一般故事的发展,爱信AW生产的8AT应该如“星火燎原”之势席卷车坛,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相比我们下面要提到的采埃孚(ZF)生产的8AT变速箱,爱信AW的8AT成本更高、结构更加复杂,使得现在采埃孚后来者居上,成为了市场上8AT的领导者。

小贴士:爱信AW名字的含义

  爱信AW是日本爱信集团下属的四个子公司之一,“AW”是“Aisin-Warner”的缩写,而Warner代表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博格华纳(BorgWarner)。1987年爱信精工集团和BorgWarner集团合资成立了这家公司,主要业务就是研发、生产变速箱。

● 搭载车型

大众 大众(进口) 途锐 2011款 3.0TSI V6 舒适型 保时捷 保时捷 卡宴 2011款 Cayenne Turbo

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搭载的是爱信8AT』

  相比采埃孚8AT的“红红火火”,爱信AW的8AT搭载车型几乎屈指可数,并且都是高端车型。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以及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是为数不多的使用爱信8AT的车型。

大众 大众(进口) 途锐 2011款 3.0TSI V6 Hybrid 保时捷 保时捷 Panamera 2012款 Panamera S Hybrid

『途锐3.0TSI V6 Hybrid和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也使用爱信AW 8AT』

● 技术特点

纵置8A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老款6AT,8A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提高了2.9%,并且重量更轻,可以承受的最大扭矩比6AT更大。

汽车之家

爱信AW 8前速自动变速箱(TR-80SD)齿比
1挡4.919
2挡2.811
3挡1.844
4挡1.429
5挡1.207
6挡1.000
7挡0.827
8挡0.686
倒挡4.024

  这是目前匹配于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上的型号为TR-80SD的8AT变速箱的速比。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TR-80SD的齿比从1挡的4.919:1到8挡的0.686:1,速比范围达到了7.17,7挡与8挡为超速档,它可以承受的最大扭矩为800N·m,变速箱自重108kg。

  混合动力

汽车之家

  在混合动力版本的途锐、保时捷卡宴以及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上,爱信AW的8AT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加入了博世(BOSCH)开发制造的同轴电机,实现启停、动能回收以及依靠电能驱动车辆的功能,减少发动机的油耗和污染排放。

横置8AT

  这台爱信横置8AT我们已于10月的巴黎车展上报道过。现今无论是哪个厂家生产的8AT,其主要都应用于纵置发动机平台,这也就导致更多采用发动机横置平台的车辆无法进行匹配,而横置8AT的推出则解决了这个问题,理论上它可以与更多的车型进行动力系统的匹配,从而降低油耗以及增加驾乘的舒适性体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台横置8AT的齿比从一挡的5.2:1到八挡的0.685:1,速比范围达到了7.5,要远远超过普通的5速和6速变速器。其可承受的最大扭矩为350N·m,应该说这个数据并不具有太大优势,或许这也与横置发动机平台在动力性上普遍没有那么高有关,而其96公斤的体重也不至于让车头的负担太过沉重,但这台横置8AT具体搭载车型,我们还不得而知。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