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小面”也需好心脏 拆长安E系列发动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E系列发动机长安集团针对旗下的商用车型所开发的一个全新发动机系列。质量可靠、燃油经济性高、动力出色通常是商用车消费者需求的集中体现,而E系列发动机也将这种理念贯穿在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环节中。

汽车之家

  全新的E系列发动机主打小排量,具体排量分为1.0L(三缸)、1.2L(四缸)和1.4L(四缸)。此次拆解的是代号为E12(字母后面的数字代表排量)的1.2L发动机,目前该款发动机已经搭载在新长安之星上,随后它还将应用在小型多功能车欧力威等其它长安商用车上。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搭载E系列发动机的长安商用车型会在车尾贴有“E-Power”的标志』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欧力威2013款 1.2L 手动精英型

『左:长安之星  右:欧力威』

​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该发动机的相关参数,虽然这是一台应用于商用车上的发动机,但是它的一些技术指标完全不输给同级别乘用车发动机,比如其高达11的压缩比、72kW的最大功率等。

E12发动机相关参数 
排量1243mL
气缸数4
每缸气门4
压缩比11
配气机构DOHC
缸径73mm
行程74.25mm
最大功率72kW(98Ps)/6000rpm
最大扭矩119N·m/5000-5500rpm
缸盖/缸体材质铝合金/铝合金
供油方式多点电喷
燃油标号93号(京92号)

  下表更为直观地展示了长安E12发动机与市场上主流车型的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的对比。至于其60kW/L的升功率是如何做到的,接下来我们通过拆解来给出答案。​

E12与几款主流车型的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排量(L)

功率(kW) 扭矩(N·m) 升功率(kW/L) 
长安之星1.27211960
POLO1.46313245
赛欧1.26411553
标致2071.45612040
飞度1.37312756

进气系统

  E12发动机采用了合成树脂材质的进气歧管,这种设计在乘用车发动机上基本已经普及,而商用车发动机也在向着这个趋势发展。相比铝合金或铸铁材质的进气歧管,它不但成本更低,而且大大提升了进气效率。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由于E12要适配不同发动机布局的车型,比如长安之星为中置后驱,所以它搭载的E12发动机采用纵置布局,而欧力威车型则是标准的前置前驱,所以发动机是横置布局,正是这种发动机布局的不同导致了发动机舱对发动机占用空间的限制。为了提高发动机的通用性,设计人员在E12的进气歧管与缸体之间增加了一个铝合金部件来调整进气歧管与缸体间的距离,从而满足不同车型对发动机体积以及相关部件安置的需求。在这里还要说一下,由于两种车型发动机布局方式的不同,这也导致E12发动机在后期调校方面的差别。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前面提到了E12拥有11的高压缩比(目前主流发动机的压缩比在10.5左右),设计人员为此对进气系统进行了特殊的设计,这不仅仅是提高了进气效率,同时可以控制气流在燃烧室内形成所需的混合气,从而降低爆震发生的可能性。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石蜡式节温器

长安商用长安汽车长安之星2013款 1.2L新长安之星标准型

  E12发动机的节温器安装在了缸盖的一端,这种设计比较少见,而它采用的是相对传统的石蜡式结构。

文章标签: 发动机拆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