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整合全球资源 探访长安欧洲设计中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  在经过近万里的飞行和中途转机后,我的双脚踩在了意大利都灵这片蕴育艺术创作灵感的热土上。在其静谧整洁的工业区内,坐落着一座“其貌不扬”的建筑物,不过用中文标识的“长安汽车”还是显得格外扎眼,而它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在异国他乡,如果用带有一点点狭隘民族主义的观点来看,我即将踏入的地方是带有“红色血统”的国家资产。

汽车之家

  这座于2013年初竣工的建筑就是长安汽车位于都灵的造型设计中心。此外,长安还在美国、英国、日本分别设有底盘、发动机以及内饰设计的海外研发中心。而位于都灵的造型设计中心会与重庆的设计团队通力协作,共同引领长安汽车未来的设计走势。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早在2003年,长安汽车便在都灵设立了代表处,之所以选择此地,是因为这座并不大的城市却有像宾法、博通、乔治亚罗等众多享誉世界的设计公司,而对于当时的自主品牌来说,将自己一部分的造型设计外包给这些公司是相对普遍的做法。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2006年,长安汽车在都灵正式注册成立了设计中心,2009年,这座位于海外的设计中心已经搭建出完整的设计团队架构,但是却始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落脚之地,租用的厂房被禁止悬挂长安的品牌Logo,而这种难以体现企业文化和稳定团队的现状,让长安高层领导下定决心要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海外设计基地。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在过去的那段一穷二白、相对艰苦的岁月中,这个团队经过摸爬滚打,渐渐清晰了什么是汽车设计,而同时也摸索出自主品牌的设计之路该怎么走,而他们的成绩也是骄人的,睿骋逸动、CS35、致尚XT、CS75这些车最初的设计全部源于当时那个环境。

  我始终相信环境可以改变和塑造一个人,而在都灵这个可以彻底让人安静下来的地方,往往能够激发出无尽的创作灵感,同时在此也更容易找到构成设计团队的多种人才,这种走出来的战略正可谓是通过对全球资源整合来逐步发展壮大自己。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长安欧洲设计中心目前承担了车身造型从先期预研到最终产品定型并用模具作出1:1实车的所有设计开发步骤。总体上来说,一款车从最初的创意草图到实车展现在人们面前主要历经前沿设计和产品设计两大阶段,而每一阶段又有更细小的阶段性步骤,下面我也将带领大家来详细的了解这个充满创意、纠结、快乐的过程。

● 前沿设计

——先期预研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先期预研不仅仅是造型设计部门的工作,同时市场部也是主导先期预研乃至给整车定下基调的重要部门。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其市场部首先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进行方向性的研究,并以此来制定产品和设计的规划。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造型设计中心会根据新产品的规划和定位来进行前沿性的设计,而这个过程往往要早于车型上市好几年的时间。或者可以说,在还没有确定要生产具体某款车型前,这种先期预研的工作就开始了,由于没有太多的限制与束缚,这种前沿的设计工作要求设计师要进行疯狂的头脑风暴,打开自己的思路,甚至可以是天马行空的去想象和创造。

——创意草图 

  想象最终还是要通过载体表现出来,而创意草图就是将设计人员心中所想的东西变成双眼可见的图形落在画纸上,比如设计人员手绘的草稿以及通过CAD等制作的图都属于此范畴,创意草图可谓是一款新车型的雏形,由于依然充满很多艺术化的创作,所以创意草图与最终的产品还有很大的差别。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效果图 

  效果图阶段可以理解为对创意草图的进一步完善,将还是比较抽象和艺术化的图形变成从工程上实现度较高的造型。

长安长安汽车致尚XT2013款 1.5T 自动劲酷型

  总体来看,在前沿设计阶段给以设计师的是一种感情化、艺术化的创作和设计过程,当然这一切并不是无边无际的,设计人员不但要考虑到产品的定位以及战略规划,同时所设计的产品要针对自己品牌的DNA造型风格进行研究性的探索或者相应的铺垫工作。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