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传承与发展 揭秘路虎未来家族化设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民间有句俗话叫“创业容易守业难”,意为相比白手起家建立一项事业,如何在日后将其经营好更难,这个道理放在经典英伦品牌路虎上同样合适。在漫长的岁月中揽胜、发现、卫士这三个经典的车系均有各自经典造型。如何将经典更好的延续下去,并且融入最新的设计元素绝非一件易事。不久前落幕的北京车展上,路虎展台上那辆橙色涂装的发现 Vision就代表着未来路虎品牌发现家族的设计趋势,正好其外观、内饰设计师都在,那就让他们聊聊如何解决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吧。

汽车之家

● 设计师介绍

  在正式进行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介绍前,还是让我们认识下两位设计师。他们分别是外观设计师Phil Simmons先生与Mark Butler先生。Phil先生1990年加入位于英国考文垂坎利的罗孚集团设计团队,开始其在路虎的职业生涯,2003年款揽胜、揽胜运动版车型均是他的代表作。Mark Butler先生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进入路虎以后他负责了2004年和2010年款揽胜运动版、第四代发现揽胜极光,以及LRX、DC100卫士概念车的内饰设计。除此以外,他还参与设计过劳斯莱斯Seraph和宾利Arnage的内饰设计。

汽车之家

● 外观

  提及外观设计,就不能不提及家族化设计。令旗下所有车系具有极高的品牌辨识度是家族化设计的优势之一,不过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就是容易出现产品个性不足的情况。对于路虎品牌车型的外观而言,还需满足另一项苛刻条件,那就是需要传承自身经典造型。

  Phil Simmons先生表示传承并不一定是刻板的延续,更重要的精神的契合,比如第一代发现上便出现的阶梯状车顶,这个细节在最新的发现 Vision上也可以找到,不过对这个细节进行了弱化,看起来更为流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只是嘴上说说传承与发展不是难事,究竟设计师们做了哪些事情还要看看这部概念车,在发现车型诞生25周年之际推出的这部发现 Vision概念车代表着未来发现车系的设计趋势,设计师也十分乐于与我们分享其中的故事。

汽车之家

路虎 发现 Vision 2014款 基本型

路虎 发现 Vision 2014款 基本型

  经典元素的继承并不只有精神契合,还有“发展”。蚌式发动机舱盖这个路虎的经典设计元素便是例证。发现 Vision在保留这个经典造型元素的同时,引入了一项名为透明发动机舱盖的技术。这项技术并不是真的让发动机舱盖透明。其原理是设置在进气格栅处的摄像头拍摄车辆下方的路面,在发动机舱盖透明功能需要开启时,投影机会将摄像头实时收集到的视频像抬头显示一样,投射在驾驶员视野中发动机舱盖的位置。这样就可以使车辆前部类似“隐形”一般,让驾驶者在车内便可获知前方的地形状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技术的发展还正在改变着造型设计,比如经典的方形灯组。在第一代的发现车型上便已确定,在发现 Vision上造型变得不规则,设计师通过灯带造型的变化延续着路虎的经典造型。

路虎 发现 Vision 2014款 基本型

路虎 发现 Vision 2014款 基本型

  在我们去年上海车展对话路虎创意总监芮哲勋先生时,他曾提及建筑设计带给他灵感,此次的对话中Phil Simmons先生肯定了这一说法。  

汽车之家

  从第一代的发现直至现款的第四代发现,它们基本上没有脱离方盒子的造型,如今发现 Vision概念车线条变得更为圆滑。这样的改变似乎同伦敦的红色巴士一样,这并不是设计细节的山寨,而是一种设计思路的“巧合”。

汽车之家

  当我们提及具体有哪些功能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例子时,Phil Simmons先生调皮的笑笑,表示这还是个秘密,在新车型发布之时我们自会发现,这也让我们期待起Phil Simmons先生埋下的“伏笔”了。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发现 Vision 2014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