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汽车的“五毛特效”如何提升你的体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基础知识]  “五毛特效”这个词常常被用来形容影视剧中粗糙、低成本的视频特效,是一种控制成本的手段。对于车企而言,控制汽车的制造成本同样是他们每天脑子里要想的事情,如何花小钱办大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汽车上那些“五毛特效”,它们虽然看似简陋,但却能解决汽车的大问题,比如改善换挡吸入感和提升NVH水平等等(不知道啥是NVH的请点击这里一张图告诉你)。

汽车之家

● “五毛特效”之加铁块

- 小铁块提高噪音控制水平?

  我们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宁少10马力不多1公斤!聊聊汽车轻量化》,其中谈到轻量化水平对汽车的重要性以及各种材料的轻量化方案,从钢铁、铝合金再到碳纤维材质,以及如何进行“偷轻”设计,工程师们抓破了头皮地设法从材料和结构上为汽车减重。然而,当我看到下面这张照片就有些不理解了!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对于提升车辆轻量化水平来说,碳纤维、铝合金、钢铁材质的效果是依次递减的,所以在工程师来眼里,在满足结构强度的前提下,那些毫无用途的钢铁简直就是“眼中钉、肉中刺”,那为何某些车型的前副车架上会额外加装这样一块“铁疙瘩”呢?从安装的位置来看,这块“铁疙瘩”通过螺栓与前副车架间接固定,第一没有增强结构强度,第二看似没有实际的功能性,唯一的作用是增加了副车架的重量。  

  增加的这些重量到底有什么作用?道理很简单,就像被戳中笑点的人一定会忍不住“哈哈”笑起来,为了让他不那么轻易笑出声的一个办法是提高他的笑点。汽车也一样,除了发动机、轮胎、风(空气)等主要的振动噪声源外,由这些源头同样会激起的零部件达到共振点,并会向车内辐射出噪声,而这个“铁疙瘩”便是改变副车架共振特性的小秘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之,铁块的作用就是改变零部件的共振特性,消除了零部件的结构振动和噪声问题,提升了整车的NVH性能水平。换句话说,我们不能随便拆掉车上这样看似没用的铁块,否则一些零部件有可能就在发动机某个运转工况下发生严重的共振,影响车内人员的舒适性了。 

- 小铁块提升换挡吸入感

  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很多人关心变速箱换挡是否顿挫、是否积极等等;提到手动变速箱,或许你更在意的是手动换挡时挡位够不够清晰、吸入感够不够强。换挡吸入感与变速箱齿轮、换挡机构等等都有关系,想提升换挡吸入感其实还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加配重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小铁块让车轮更稳定

  更换过新轮胎的朋友肯定知道动平衡这道工序,由于制造误差不可避免,所以车轮的质量不可能完全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圆周上,在车辆行驶时,尤其是高速行驶,转动的车轮很可能因为质量分布不均匀而产生抖动,影响行驶的平顺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无论是换胎还是补胎,只要是轮圈和轮胎完成一次新的安装,动平衡都是必须要进行的一步。说白了,动平衡就是“找平衡”的一个过程,目的是为了让车轮质量分布均匀,这时候配重用的小铁块就派上了用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要小瞧这几个小铁块,如果车轮动平衡不正常,常年置之不理的话,那么我们付出的成本就远不止贴几个小铁块那么简单了。因此,它绝对是小成本解决大问题的一项“五毛特效”。除了小铁块,还有什么呢?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