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奔驰曾跪求大众?戏说车企间的借心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速,汽车行业中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不同公司之间的联盟与合作也成为了厂商在日趋严重的资金技术压力下所选择的一种手段。前段时间我们盘点了《那些用“别人”心脏的车型你知道几个?》,那么这些使用别人品牌发动机的车型当初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呢?是迫于无奈还是兴高采烈?是机缘巧合还是蓄谋已久?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使用别人发动机的车型背后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吧。

汽车之家

  由于许多合作在官方的介绍上都如蜻蜓点水般平淡,我们从中根本无法找到合作的根本原因,而类似的“片儿汤话”相信大家也都不愿意看,所以今天咱们这篇文章相比于官方介绍则更像是一部野史,咱们一起扒一扒这些合作背后的八卦故事。

东西方的合作源于一段“基情”?

  我们都知道,由于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东方人和西方人对豪华的理解也有着很大的区别。很多人都知道国内生产的北京奔驰C级东风英菲尼迪Q50L使用的其实都是来自奔驰的代号为M274的发动机,它们一个是国际公认的西方豪华品牌,另一个是亚洲车企努力向豪华车领域进军的新兴势力,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会使得这两个对“豪华”有着不同理解的企业会在自己的产品上共用发动机这么核心的部件呢?如果要弄清这背后的故事,那么时间就得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地点则位于南美洲的巴西。

汽车之家

  时间倒退到1985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个30岁的法国人被任命为著名的轮胎制造商米其林的南美业务部首席运营官,负责“轮胎人公司”在南美洲的日常经营业务。两年后,一位34岁的德国人也来到了巴西,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巴西公司开发部门的主管和首席工程师。从气候宜人的欧洲来到燥热的南美,这两个欧洲人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也许在里约热内卢某个知名的酒吧内,这两个欧洲人也曾端着酒杯互相打着招呼,只是那个时候他们都不曾意识到,对方在彼此的生命中绝不仅仅只是一个过客。

汽车之家

  在南美洲的工作经历仅仅只是外派历练的开始,到了1989年,随着一纸调令的到来,这位法国人高升了,然而迎接他的并不是回到欧洲的祖国,而是被调往了美国,成为米其林北美公司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主管米其林在北美的所有事务。无巧不成书,同样的足迹也在那位德国人身上发生了,同样是两年后,他也被轮岗调往了美国,但不再仅仅只是负责研发任务,而是开始担任戴姆勒集团旗下Freightliner卡车公司的总裁,至此,两个人终于有了公司业务上的往来,慢慢的熟络起来。

汽车之家

  同样从欧洲到南美再到北美的经历、同样的汽车行业的从业背景让这两位欧洲人在美国成为了好朋友,而谁都不会想到,上世纪90年代的这段友谊会在十几年后成就一段汽车业联盟的佳话。没错,这位法国人就是现在雷诺日产联盟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而那位德国人则是现在的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迪特·蔡澈。

汽车之家

  如果只是看到这里,你就认为戴姆勒奔驰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合作仅仅是出于两位领导者的友谊的话,那可能就让你失望了。作为一方巨头的这两个人肯定不会因为一段友谊就盲目的做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的关系。而深层次的原因,就要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说起。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的汽车产业都遭受了很大的影响,许多企业都遭受了利润大幅缩水甚至是亏损的打击。所以面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成为了摆在各个厂商面前的首要难题。而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奔驰,其自身的销量相比丰田大众等品牌始终有限,而高昂的研发制造成本却是保持品牌定位所必须的投入,所以解决成本问题成为摆在董事会主席蔡澈面前的首要难题。

汽车之家

  一方面不能放弃研发,一方面又要降低开销,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法便是分摊成本。出于对奔驰品牌的定位,蔡澈决定只能与自己定位相似的豪华品牌中寻找合作伙伴。而纵观当时豪华品牌市场,奥迪有着大众分摊成本、雷克萨斯有着丰田分摊成本、讴歌有着本田英菲尼迪有着日产,捷豹路虎的背后又有塔塔这样的金主,好像最好的合作对象便是同样来自德国的宝马集团。但由于两个品牌间竞争尤为激烈,合作似乎并不是一条行得通的道路。

汽车之家

  在奥迪、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四个品牌当中,前三者的发动机从小排量到大排量均能与它们身后的平民化品牌有着研发和制造成本上的分摊,唯有英菲尼迪,虽然有日产和雷诺分摊小排量发动机的成本,但在大排量发动机方面却无法做到有效地成本分摊,而在降低排量增加涡轮增压技术的大趋势下,雷诺日产却还没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增压发动机。所以在蔡澈看来,与奔驰最有合作可能性的,便是英菲尼迪了,况且在这两个品牌的合作过程中,他还有一个优势,由于与戈恩的友谊。他们能够在私下进行友好的、无需试探的交谈,而这一点在企业合作中有着重要的影响。

汽车之家

  与雷诺日产的合作,还能为戴姆勒带来一个“添头”:在小型车微型车市场上,雷诺日产联盟有着丰富的经验,而戴姆勒却仅有smart这单一车型,所以与雷诺日产合作也可以为戴姆勒在微型车市场上分摊smart的采购和制造成本。综合这些观点来看,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全面合作无疑是解决当前危机最好的方法。再加上蔡澈与戈恩多年的友谊,彼此都颇为了解,谈判的顺利进行也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汽车之家

  2010年4月7日,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在布鲁塞尔宣布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让这两家公司都看到了度过此次经济危机的曙光。这样便有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搭载有相同发动机的奔驰C级和英菲尼迪Q50L。而随着smart的换代,采用与雷诺相同平台相同发动机的新一代smart,又能看做是这一合作联盟的最新产物。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