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众泰靠它了?解读东安国产6AT变速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他们用了6年时间,攻克了N个难关,获得了117个专利,终于将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6AT自动变速箱量产出来了,他们是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安)。

  在这个9AT甚至10AT车型满大街跑的时代,6AT变速箱似乎落后了不只一个level,但这就是中外汽车工业之间不得不承认的差距。虽然我们不能一下子赶上国外企业,但能把60分的事做到100分,这就足够了。这不,众泰对东安放出话来:“你有多少我要多少!”,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款变速箱?

汽车之家

东安为什么要研发6AT变速箱?

  也许我们对东安的变速箱知之甚少,但一提到东安生产的4G1和4G9系列三菱发动机,或许大家就熟悉了。动力总成和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短板,在中国品牌早期发展阶段,大部分车企都采用过东安三菱的机器。东安厂址位于哈尔滨市开发区,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员工有着1300余人,主要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2012年,经历了股份重组后,东安开始归属于长安汽车旗下。多提一句,目前长安CS95的蓝鲸2.0T发动机便是由东安负责生产制造。

汽车之家

  随着造车水平的不断提升,21世纪初的中国品牌车企急需自动变速箱的应用,当时只能花钱买爱信、采埃孚、格特拉克等国外的变速箱,但限于产能问题等各方面原因,中国品牌车企常常受到制约。因此,这激发了一批又一批热血的汽车工程师,他们决心打造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变速箱。

  在自动变速箱方向的选择上,大部分车企都绕过了AT变速箱,选择了主力打造DCT双离合器变速箱或者CVT无级变速箱,原因是AT变速箱的难度最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时还不够成熟的中国品牌车企,显然不会犯傻地将筹码都压在这条艰难且危险的路上。因此,相比DCT和CVT变速箱,AT变速箱是我们更加弱势的一个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很多中国品牌车企选择了走DCT变速箱,除了比亚迪,上汽、广汽、江淮等都拿出了自己的DCT产品。当大部分中国品牌车企绕开研发AT变速箱的时候,东安打造6AT的底气来自于哪里?

众泰汽车 众泰T600 Coupe 2017款 1.5T 自动旗舰型

众泰汽车 众泰T600 Coupe 2017款 1.5T 自动旗舰型

这是一款怎样的6AT变速箱?

  相比原先三菱4AT变速箱,这台6AT变速箱降低了10%的油耗,并且支持多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混动系统、以及四驱系统结构,最大承受扭矩为280N·m,能够匹配目前大多数1.5T发动机。从技术上来说并不落伍,基本能满足多数中国品牌车型的传动需求。

众泰汽车 众泰T600 Coupe 2017款 1.5T 自动旗舰型

众泰汽车 众泰T600 Coupe 2017款 1.5T 自动旗舰型

众泰汽车 众泰T600 Coupe 2017款 1.5T 自动旗舰型

  在研发之初,东安设定了较为紧凑的体积,量产6AT的长、宽、高分别为345mm、512mm、388mm,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壳体,将重量也保持在了82kg以内,轻量化水平不错。相比我们之前拆解过的马自达6AT、通用6AT来说,东安6AT的齿比设定比较均衡,各挡位的传动比都在两者之间。

汽车之家

  相比国外爱信、采埃孚等老牌变速箱企业,在AT变速箱领域东安只能算是入门级选手,所以在技术水平、调校经验方面占不上优势,那么东安只能将60分的事情做到100分,确保自动变速箱最基本的平顺性和可靠性。那么东安如何来打造这款6AT变速箱的呢?我们下面来从它的生产线上说起。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众泰T600 Coupe

指导价:8.68-14.6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