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痛定思痛之后的反击 谈日本车企的未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启示录] 2017东京车展在10月25日如期拉开序幕,最新的科技发明、设计理念在这里“齐聚一堂”,用智慧拼凑成了一场属于日本人的饕餮盛宴,当每一个与会者都在享受其中的时候,你知道吗?日本的汽车工业正在饱受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抛开民族情感和政治因素不提,在汽车领域我个人算是个中度日系粉儿,但近两年来日本汽车制造业频繁出现的“丑闻”让我不免对日本汽车工业的未来产生担忧。从2016年-2017年这段时间里,三菱铃木日产斯巴鲁先后出现油耗造假、质检违规等问题;几个月前,高田也因为安全气囊召回问题宣告破产,神户制钢所更是把日本制造业拖到了信任危机的最底层... ...

汽车之家

  ● 事件回顾:2016年4月20日

  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承认三菱在车辆轮胎和空气阻力等方面在油耗测试中存在舞弊,与真实情况相差5%-10%左右。该事件导致相川哲郎辞职,三菱汽车股价一天之内损失约66亿美元的 市值,此外还险些影响到日产后期的收购。

汽车之家

  ● 事件回顾:2016年5月18日

  继三菱汽车“油耗门”之后不到一个月,铃木汽车董事铃木修在新闻发布会中同样因为测试油耗数据未按规定的类似问题在舆论和媒体面前低下了头。尽管存在不当行为,但铃木官方并没有对油耗数据进行改正,原因是尚未发现改正方法后的燃油经济表现于与之前有明显不同。

汽车之家

  ● 事件回顾:2016年6月26日

  高田集团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由宁波均胜电子控股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约合人民币108.6亿元的价格收购高田主要业务。另外,此次事件导致大众、通用、广汽本田马自达宝马奔驰、吉利等多家车企在华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

汽车之家

  ● 事件回顾:2016年10月8日

  此次造假打击面甚广,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向市场推出未达标铝和铜制品在一年内达到了2.15万吨,涉及企业多达500余家,涵盖汽车、铁路、航空航天等行业。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就连神户牛肉也在不久前“躺枪”,同样为造假问题。

汽车之家

  ● 事件回顾:2016年9月-10月28日

  日产先被查出使用无资质人员充当正式检查员的造假事件,之后斯巴鲁在整车质检环节同样被曝光出造假问题。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斯巴鲁位于东京北部的群马工厂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一直默许未经资格考试认证的技术人员进行新车出厂前的最终质检环节。此次事件已经引发斯巴鲁拟召回多达25.5万辆的力狮森林人车型。

汽车之家

  ●日本车企是否会因此一蹶不振?

  可以看到,这一件件造假丑闻正是把日本汽车拉下神坛的幕后黑手,也正是造假风波的不断发酵和持续,才给素有“匠人精神”的日本汽车企业抹了黑。随着事态的不断发展,我们不禁要问:“日本车企是否就会因此一蹶不振?”

汽车之家

  虽然造假的内容不一样,但造假的形式都逃不过欺骗二字,在媒体铺天盖地或痛斥或嘲讽这些丑闻的同时,究竟有没有人想过这些车企为什么要冒着高管离职、股票暴跌、公司破产的高风险却还执意这么做?我个人觉得原因有以下两点:

   1.竞争压力过大

  众所周知,随着汽车市场大环境的飞速发展,日本车企间的竞争压力也是日益增大。对于日本汽车业来说,比较能让大家达成一致的的特点就是低油耗,所以这些年为了能让自己车企在油耗方面有着新的突破,日系车企为此也是操碎了心,各种为了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技术接踵而来。当在技术方面达到瓶颈的时候,遗憾的事情发生了,良性竞争的初衷会促进车企间的发展,但当它转变成恶性竞争时,就会出现欺瞒。

汽车之家

   2.品质管理体制需要换新

  日产、斯巴鲁均在工厂内的人工质检环节中出现问题,其实这与日系工厂相对欧美汽车工厂较低的自动化率生产模式有很大关系。1913年,福特就开创了流水线生产汽车的先河,为汽车大批量投产做出了榜样,但执拗的日本汽车工业却恪守着“工匠精神”的造车理念,以至于至今日本工厂内的自动化率都很低。

汽车之家

  机器和人本质区别就是不知道累,在流水作业中出错率低且没有情绪,所以夸张点来说欧美车企在工厂里主要管理的机器,但日系车企在工厂里管理的是人,较高的管理成本和使用成本最终导致质日系车企对质检环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汽车之家

  说到品质管理体制,丰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发模式为日系车企打开了新思路,其最大亮点就是将供应商纳入体系当中,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加快产品研发速度、降低研发成本、改善产品质量。最为重要的是,得益于供应商和厂商在产品开发阶段的有效沟通,新产品不仅零部件数量有所减少,在生产环节的工人数量也将有所减少,这就间接提高了品质管理体制中对于人的管理质量。

文章标签: 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VISION COUPE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