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来自无线耳机的启发 新逸动设计及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5年,正是一款车型正常的换代周期,在老款车型销售5年后,新一代长安逸动在2017广州国际车展完成了它的全国首秀。虽然仅是外观的展示,但我们可以预见到一台完全不一样的逸动即将出世,它能否继承上一代逸动的衣钵,靠着高颜值带上一波节奏,再度引领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时尚潮流,是我们今天重点要聊的话题之一。另外,苹果无线蓝牙耳机竟然影响到了全新逸动的设计方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汽车之家

●  全新逸动诞生背景:

  从2012年到2017年,第一代逸动已经在中国市场服役了5个多年头,在换代周期因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而逐渐被迫缩短的大背景下,现款逸动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下降,全新车型的推出迫在眉睫。

汽车之家

  从汽车之家数据中心指数来看,逸动正式推出市场之后曾是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有力增长点。2013年-2015年,逸动全年销量占长安汽车份额的比例均超过了20%,之后从2016年开始下滑,跌幅相比前几年十分明显。由此可见,逸动其实一直都是长安汽车产品序列中的销量担当,当这一角色出现异样时,需要重新塑造来改变现状。

汽车之家

  最后,虽然SUV在如今持续风靡国内汽车市场成为热销车型,但轿车领域的市场依然十分重要。长安这两年专注于SUV车型的衍生和研发,暂时搁置了轿车产品的更新换代,为了保证轿车业务生命力的延续,全新逸动也是时候诞生了。

汽车之家

  插播一个小故事来说明轿车业务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哈弗在从长城汽车独立划分之后,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就止步不前了,但哈弗品牌却在SUV领域顺风顺水,赚得盆满钵满。即便这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还是在2017广州车展名爵的展台上亲身品鉴名爵E-motion车型,从这一点上足以看出魏建军对长城汽车已经“没落”的轿车业务心有不甘。

●  全新逸动研发背景:

  长安汽车目前在国内重庆总部、日本横滨和意大利都灵共有三处设计研发中心,而新逸动的设计是由这三家设计中心共同操刀完成的,其中主要设计部分由重庆研发中心完成,部分细节设计由日本横滨和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参与完成。

汽车之家

  在车展现场,长安设计总监陈政为我们独家详细介绍了全新逸动的设计背景,这款车由重庆总部、日本横滨和意大利都灵三大设计研发中心共同参与设计完成,可以说是西方和东方文化的结合体。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新逸动在设计上是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结合体,走的是国际范。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从几年前合资车企的本土化设计,到近两年自主车企的精品设计、国际范设计,国内汽车市场的转变还是非常大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小波中国品牌的车企已经冲出低质廉价的瓶颈。在这届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之前,北京现代新ix35以11.99万元的起售价上市,就足以说明中国品牌在这一年当中给合资车企造成的竞争压力非同小可。 

  虽然本届广州国际车展中长安汽车把全新逸动的发布作为重头戏,但我们可以看到在主会场的展台上,睿骋CC和全新逸动放到了“平起平坐”的位置上。实际上,通过两款车我们还可以看到长安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

  毋庸置疑,近两年长安家族中CS车系的成员不断添砖加瓦,继长安CS35上市之后,长安CS75长安CS15长安CS95也接踵而来。从设计语言来看,长安汽车各自走量的车型似乎在设计上都各自为战,现款逸动、悦翔V7、长安CS系列各车型之间并没有所谓的家族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前我们就提到过,长安汽车这几年力图通过几款热销车型来收集消费者对于设计方面的反馈,现在这一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家族式设计的大趋势下,长安想凭借睿骋CC和新逸动作为自己的“形象大使”。我们的老朋友长安汽车设计总监陈政在现场聊起家族式设计时一直强调:“家族设计语言不能朝令夕改,一定要经得起批判、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从流行变成趋势。”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逸动 2016款 蓝动版 1.6L 手动领航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58 42.75 5.90
    测试文章:混合动力值得尝鲜 测试逸动蓝动版 5MT
    评测编辑-罗奥雨:

      逸动的这款中度混动车型价格不贵,9万块左右就能抢先尝试到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乐趣。虽然它的混合动力系统不算强大,而且相比于普通汽油版车型油耗的降低不算明显,但是电机在低速时对发动机扭矩有不错的补充作用。考虑到它比普通版同配置车型价格还便宜了1000块,既有新技术加持,价格还不贵,编辑认为这款车值得购买。

    评测编辑-周楚然:

      蓝驱版车型驾驶感受与汽油版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异,但细微之处还是能感受到行驶品质提升。最让人欣喜的是,蓝驱版售价还比同配置的汽油版车型便宜了1000元,更高的性价比以及“混动车型”的特有气质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评测编辑-盛元珺:

      长安逸动蓝动版可以看做是长安对48V混合动力系统的一种新尝试,它相对于丰田那种强混动来说,技术门槛与成本都更低,但同时对于动力、油耗、排放等所带来的提升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中国品牌车企在技术层面上的新尝试,我们还是值得鼓励的。

  • 逸动 2016款 1.6L GDI 手动劲锐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44 45.17 6.30
    测试文章:换直喷发动机 测2016款逸动1.6L手动挡
    评测编辑-张子仪:

    这次逸动改款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新发动机提升了低扭,降低了油耗,更适合日常驾驶。尽管性能测试成绩不太理想,但这台车日常开起来很不错。如果日后厂家能够提升一下逸动的刹车表现,就更加值得肯定了。

    评测编辑-:

    1.6L发动机+手动挡,这种级别的家用车,省油、开着顺手、配置够用,就够了。2016款逸动换了新内饰,升级了动力,改善了油耗,各方面都还行,只是刹车不太理想。再有就是,虽然逸动的综合素质不比合资品牌差,但价格也不算低。

    评测编辑-张可:

    作为一款主打家用的轿车,这次逸动的提升是很有针对性的,底盘扎实,容易上手,这些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减分项在于刹车成绩。

  • 逸动 2014款 1.5T 自动运动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6 41.98 7.60
    测试文章:正面交锋 5款自主品牌三厢紧凑型车横评
    评测编辑-郑宇:

    逸动代表了当今自主紧凑型车的标杆水平。尤其在和驾驶有关的动态表现方面广受好评。美中不足的是后排乘坐空间略小,配置丰富程度上不是同级别中最厚道的。

    评测编辑-李伟龙:

    自从上市以来,逸动在紧凑型车市场中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而这一次随着1.5T发动机的加入,逸动的整体水平又有了一次提升,不过遗憾的是,一体式的后排座椅还是没能得到改善。

    评测编辑-侯云峰:

    逸动的表现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单从驾驶质感来看,已经超越了不少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动力强、操控好,开起来很有意思。但是缺点也同样明显,空间小、配置低、舒适性差,它不是一辆称职的家庭用车,但却是一辆出色的驾驶者之车。

  • 逸动 2012款 1.6L 手动尊贵型 国I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65 43.83 8.41
    测试文章:卖相好才是硬道理 测试长安逸动1.6 MT
    评测编辑-梁巍:

    这次长安的进步非常明显,逸动各方面表现都相当出色,设计和很符合现在大众的口味,算的上是目前自主品牌当中的一款标杆级产品。底盘和悬挂感觉非常舒服,动力也足够用,如果没有加价的情况出现,相信销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评测编辑-胡正暘:

    这是最近几年自主品牌推出的最好看的一款车,如此成熟的外观设计让你对它的品质也产生了直接的信赖感,再加上开着安逸的优点,只要价格不乱波动,这车不愁卖。

    评测编辑-罗浩:

    称逸动为长安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毫不为过,外观漂亮,动力够用,驾乘舒适,配置丰富,价格合理。在手动挡车型上搭配的启停功能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在城市中驾驶非常实用。操控性并不是它的卖点,舒适性和高配置才是它的定位。目前摆在逸动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长安品牌在质量和耐用性上的较差表现,如果逸动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话,前途将一片光明。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逸动

指导价:7.29-10.3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