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七日聊科技:透过纽约车展看混动大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没错,胆子大的我又来写这周的《七日聊科技》了,不过这周要说有什么大事,我能想到的三点分别是:张继科景甜公开恋情、Bilibili北美上市和纽约车展了。头两件事我真想不出来该怎么和汽车挂钩了,而纽约车展相信也你是十分关注的,借此机会,再加上此前车展上的一些新车技术和市场动向,我想与你聊聊车企与混动的那些事,或者更直白一些说,这年头没个混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车了!

汽车之家

○ 先从纽约车展看,现在的新车混动套路深

  话不多说先点题,看看本届纽约车展上有哪些新身影。如果你只想看有什么新车,那么请你点开新闻的这个链接就好:2018年纽约车展前瞻。而我,更多地想和你聊聊现在的一个大趋势——新车混动化。

汽车之家

  可能有朋友会质疑我的观点:“得了吧,丰田普锐斯这些车被你吃了么?都第四代了好不好?”诚然,我不否认这些“混动先驱”们的存在,但那毕竟是某一种混动车型罢了,而今,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在于,很多新车在亮相之时便直接同步推行其混动量产版本,而非之后升级产品线补充混动版本车型。这说明了什么?打一开始立项换代之初,无论德系日系还是美系,其实很多大品牌早就准备好混动化转型了,并且是真正的“全系转型”。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现在很多车企不再是把混动技术当成某种意义上体现自己科技实力的标志,而是直接与汽油版本一起同步发售,甚至于在推广方面还更偏重于后者。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混动时代的到来。

汽车之家

○ 除了纽约车展之外,还有没有新动向能说明这一切?

  有!而且很多!如果从新能源的大战略角度来看,近乎所有车企都明白未来将属于纯电动车,但目前而言,想要实现全面纯电动化,无论是开发难度、配套设施完善程度、电池技术发展水平和投入成本来看,全面转型是绝对划不来的,然而不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的话,愈加严峻的排放法规和各国出台的政策,都正在一步步“逼着”车企们去完成转型工作。在这个矛盾点上,就没有什么折中的方案做好转型时期的过渡吗?唯有混动量产化。

汽车之家

  此前,很多车型的混动版本都非常贵,甚至于有的能高出同车型汽油版本一倍有余,这一现象用我身边很多人的话说就是“谁买谁脑子进水”。诚然,也就是5年前投放在咱们中国市场的很多混合动力车型,光是看那个指导价,就知道车企干脆没打算想卖混动车型:这不仅说是因为当时开发混动的成本太高,更关键的就是当时还不像现在这样,各国拧成一股绳的去让车企们推广新能源车型,所以混动车型在当时也仅仅就是标榜一下“这技术我家有”罢了。

汽车之家

○ 豪华品牌车型如何普及混动?

  不惜在价格上让步去普及混动车型,我个人判断就是车企们逼急了:它们不仅要完善更多地混动车型,还要在价格上让你觉得“物超所值”,甚至于让你有一种想法就是:“还买什么纯汽油车!混动好啊!”不过就目前我国市场上来看,这种“超值混动”策略存在一个共性现象:豪华品牌高端车型居多,并几乎清一色的插电式混动。

汽车之家

○ 日系品牌的混动普及战略又是如何?

  豪华高端插电式混动车型是这样的“混动超值促销”,那回过头来,一般重混车型(如全新凯美瑞混动等车型),它们未来靠什么来抢占市场呢?答案便是技术下放,平摊技术成本,并将售价降到与纯汽油版本差不多。这种策略常见于日系品牌,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在重混技术上的积累颇为丰富,并且通过长时间的量产投放,其成本也下来一部分;而另一方面,便是能够带来非常直观的省油效果。

汽车之家

  没错,尽可能地让这套混动技术普及到更多新车型上,就是丰田在混动车型上的策略。当这项能够省油并保留动力的技术普及到更多车型上,其成本也就会平摊不少。目前这套混动系统不仅全新凯美瑞有,全新丰田RAV4、Avalon都在亮相之时同步存在混动版本,这对于技术开发成本的平摊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汽车之家

  这样的战略确实能让消费者直接受益,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样略显趋同化的技术普及方案会存在一个问题:部分车型需要简化。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未来卡罗拉混动的技术方案与普锐斯完全一致的话,那我认为普锐斯的存在意义可能就只剩下一个外观了吧?这不是妄议而为,看看本届车展上的全新本田INSIGHT就知道了。

汽车之家

○ 与日系策略不同的欧系品牌又将如何普及混动?

  既然日系品牌更喜欢将重混技术普及下放,以达到降低混动车型售价的目的,那么欧洲车企们又是怎么想的呢?其实此前聊到的豪华高端车型算是其中一个方向:插电式混动方案。而若展开去聊的话,这种技术概念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其实就是“花小钱,办大事”。

汽车之家

  基于这一思路来看,欧系品牌目前的混动策略基本上是两种战略:插电式混动与48V微混。两者最大的共性就是它们都可以在原有的机械动力结构上进行升级获得,而这样做的话,无论是成本上还是量产化方面都十分容易,价格亦涨不了多少。

汽车之家

  这盘更大的棋便是全面电动化,然而就像上文所说的一样,全面电动化在当下仍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采用快速简单的方法进行过渡是一种较为双赢的方案,而未来真正的研发重心还是要放在电动车方面。

汽车之家

  那么回过头来看,这种策略能带给我们消费者什么好处?其实就是近乎等同于汽油车的售价能买一台更省油的混动车型,降低成本平衡售价才是它们要做到的。目前,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车型的售价相比此前已有大幅下降,与单一汽油版接近的售价,且油耗更低,在部分城市中还能享受不限行的政策,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是“物超所值”了。

编辑总结:

  未来纯汽油车还会不会生产?相信这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无论是哪一种混动形式,就目前成本与市场指导价方面来看,它都比以前有着更大优势,并且从最近的这两次海外车展来看,车企们也非常乐意在短时间内同步上市更多地混动车产品,去一步步接任现有的汽油车主流之势。混动普及大势已然到来了,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更加省油、减排并具备低速扭矩优势的混动车会全面代替纯汽油车。什么?你说你心里放不下纯燃油车?那么请把握当下吧。(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七日聊科技:透过纽约车展看混动大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揭秘新车技术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先驱者
向编辑舒宁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