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纳入路虎设计总监 长城汽车设计会变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也许长城在等待一个时机来向国内消费者宣布这件事:原路虎外饰设计总监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担任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这个消息在国外已经悄悄地公之于众了,长城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的官方网站上最近发表了声明。前任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q(皮埃尔•勒克莱克)跳槽起亚集团的一年后,这个空缺的位置终于被填补上了。他意味着什么?未来哈弗和WEY品牌的设计又将走向何方?

汽车之家

   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的来头可不小,曾为路虎外饰设计总监,倒着数,他负责了2018款揽胜、揽胜运动版,2017款揽胜星脉,2016款揽胜极光,2016款发现等车型的设计开发。将国际一线的设计牛人请到中国河北省的保定,长城的待遇哪能不丰厚——直接顶替皮埃尔的职位,任为全球设计总监兼VP副总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英国人Phil Simmons毕业于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交通设计专业,至今已有着近三十年的设计工作经历。1999年到2007年,他还曾为福特效力,负责过2009款的福特嘉年华,2005款福特Fusion,水星Mercury Milan和林肯MKZ等车型设计。

汽车之家

  从长城魏建军的这两次纳贤标准来看,皮埃尔和西蒙斯都出自国际主流的豪华品牌,说明哈弗和WEY铁定了是想往高端走。但未来西蒙斯会把长城的SUV设计得越来越像路虎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考一下皮埃尔时代的长城产品与此前他负责的宝马品牌设计。

汽车之家

  皮埃尔离开的原因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真正清楚,但总归长城没有留住这位设计大咖。好在皮埃尔的贡献下,哈弗和WEY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设计语言,树立好了坚实的根基。

汽车之家

  皮埃尔曾在宝马担任重要的设计职位,有着宝马X5、X6的设计项目经验,对于SUV设计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宝马和长城合资光束汽车之前,也许没有人把宝马和长城的产品联系起来,但皮埃尔的设计哲学里,还是让我看到了他将此前的“经验”融入到了哈弗和WEY的车型上。

汽车之家

  这是因为设计师将后车窗线提高,呈现上扬的趋势,虽然这会影响后排乘客的视野,但让“臀部”和“后腿”有了更强的肌肉和力量感,换句话说,它有了一种后驱车的姿态!“后驱车”姿态代表什么?这不就是宝马品牌里曾坚持的DNA吗?(虽然宝马如今开始造出了越来越多前驱车……)

  我并不担心未来的哈弗和WEY会设计得越来越丑,但关于未来设计风格的走向,我想是魏建军和长城该纠结的事情。毕竟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曾在路虎工作了十几年,路虎方方正正的设计风格与皮埃尔主张的曲面与力量感有着强烈的冲突。这也是汽车设计界两个完全不同的走向,如果说路虎的SUV在塑造硬朗的车辆机械,那么皮埃尔显然是想让车辆变得有灵魂和生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或许两人能够达成共识的是,如今的汽车设计应该追求“Less is more”,即便是豪华品牌也不会讲究太多浮夸的设计,用简洁的形面和线条能体现出高级感才是真正的高级手法,就像中国古装片里的大侠往往不会张牙舞爪,而是静静地散发出强大的气场。

   从揽胜极光到揽胜星脉,车身侧面和前后翼子板去掉了营造肌肉感的褶皱和凸起,换成了有点极简主义的风格,平滑而干净的车侧配上一道精致纤细的腰线。这种风格的转变,在我看来很像是从帅气的皮夹克换成了精致笔挺的燕尾服,哪个更有英国绅士的优雅,很显然不对吗?

汽车之家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哈弗和WEY的设计里一定有追求简约美学的DNA,这不仅是设计总监的思路,也是未来汽车设计的一种趋势。正如很多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一样,简约精致的东西开始被更多中国人所接受。

  回到刚才的问题,未来的哈弗和WEY会不会越来越像路虎?其实未必,菲尔•西蒙斯到来的目的应该是,重新整合皮埃尔走后长城整体的造型设计部门,为长城注入更多豪华品牌SUV的设计资源和思路,至于那些设计细节的东西或许还要靠手底下一线设计师去慢慢地提升。

总结: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长城企业层面的境遇,2017年未能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2018年上半年销量仅完成全年目标的四成左右,就连“神车”哈弗H6(参数|询价)的冠军宝座也岌岌可危;反观一下如日中天的对手吉利,上半年就有了超过长城近三十万辆的销量。压力史无前例,长城必须谋求突破。

  路虎设计大牛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的到来,是否会在产品层面成为长城集团的火箭推进器?我们拭目以待Simmons时代的哈弗和WEY会推出什么样的新车吧!(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纳入路虎设计总监 长城汽车设计会变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解码
更多精彩内容:
先驱者
车辆OTA资讯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