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探访日产横滨总部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面对当下新四化的浪潮,每个车企都马不停蹄的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狂奔。无论是发新车还是公布全新的技术路线,好像稍微慢人一步就再也追不上了一样。而在这些车企当中,似乎有这么一家日本企业沉寂了不短的时间,它就是日产。经历了一段频繁的内部调整之后,日产终于在今年重新燃起了昂扬的斗志。此次2019东京国际车展期间,我们受日产邀约前往其位于横滨的总部以及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进行了探访,想要看看重新出发的日产汽车,描绘了一个怎样的未来图景。

汽车之家

置之死地而后生

  关于日产的历史相信并不需要多说,所以今天我也不打算按照惯例先从过去讲起。但是在不久之前,它刚刚经历过的那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内部调整,却是绕不开的一道坎。

汽车之家

  在那段时候,似乎并没有人认为日产有可能从事件中彻底恢复,甚至有很多人开始唱衰。但从这一次的探访当中我们亲眼看到的是,虽然公司的管理层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但对于日产的正常运行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汽车之家

  此次日产总部的探秘之旅,我们不仅在日产先进技术开发中心看到了日产智行科技的全新面貌,同时也在日产全球设计中心的陈列大厅里见识到了日产对于未来的“答案”。

e-POWER:下一代将着力于体验

  提起日产的动力技术,近几年大多数人都会想到e-POWER。从搭载这一技术的Note车型投放市场仅四个月便成为日本车型销量冠军这一点来看,它的确有两把刷子。

汽车之家

  这项动力技术拥有提速快、噪音小、油耗低的优势,可以说是兼具了混合动力的经济性与纯电动充沛的动力感受,同时避免了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短板和对充电网络的依赖。关于e-POWER具体的原理和结构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介绍的比较详尽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纯电动车要加油?日产e-POWER技术解析》扩展阅读一下。

汽车之家

  比如说通过地图信息和驾驶员过往驾驶习惯,主动调整发动机启动充电的时机,让车辆尽可能在颠簸的道路和车速较快路躁较高的环境里对电池进行充电。而在车速较低行驶噪音小的时候让车辆尽量使用动力电池中的电能行驶。以此来达到通过让环境噪音和路面噪音来”隐藏“发动机介入的声音的目的。

  此外,e-POWER技术在高性能车领域的探索也没有止步,在后续的参观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还未亮相的高性能车型,据悉它们搭载的正是e-POWER技术的高性能版本。

EV:感受电四驱试验车

  其实很多朋友都知道,虽然目前日产对e-POWER技术委以重任,但要论它在哪个领域最有经验的话,纯电动技术肯定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甚至可以说,e-POWER技术的成功也源自于日产很早就对纯电动技术进行了研发投入。

汽车之家

  那么在孵化出了e-POWER之后,面对全球范围的电动汽车造车热潮,日产又准备了哪些撒手锏呢?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GranDrive测试场中,我们有幸体验到了基于双电机组成的新一代电四驱技术。

汽车之家

  加速时电机瞬时释放的强大扭矩和松开踏板时的动能回收系统是纯电动汽车在驾驶时的两个显著特点,但忽然加速和制动时带来的重心转移往往会加剧车内乘员的晃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乘坐纯电动汽车会比较容易晕车。

  既然是提速和制动导致的问题,通常的办法肯定是提升车辆加速曲线的平滑度,同时让制动变得更加缓和一些。但这样一来必然会让电动汽车提速快的优势受到影响,同时好不容易依靠动能回收获取的续航里程也必然有一些损失。

汽车之家

  但是,前后桥同步加速和制动能让车辆在起步和刹车时车身姿态更加平稳,削弱车辆俯仰角的变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重心转移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不适。与此同时,两个电机也让加速和制动的效果变得更好,不仅没有损失动力性能,反而有所提升。

汽车之家

  而除了对车辆俯仰的抑制之外,四驱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依靠后轮提供的动力能让车辆的循迹性变得更好,同时也能提升其他轮胎对地面的附着力,对转向不足的现象有一定的减轻作用。

汽车之家

  而在遇到雨天湿滑路面时,四轮驱动的车辆往往也能通过控制车辆动力分配,让有附着力的轮胎获得更高的扭矩,从而尽量避免车辆在路面上出现打滑,提升车辆的可控性。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