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脑洞真够大 汽车设计毕业作品解读(1)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图说概念】欢迎大家阅读汽车之家毕业季特别节目《设计练习生》的第二期,第一期我们在文章最后公布了招募信息,并表示将择优报道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本期我们就将为大家解读来自国内几个名校的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都是一些有趣的想法。

汽车之家

  大学生毕竟尚未踏入社会,毕业设计中的主要为概念设计,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的畅想,并不一定需要非常切合当下实际生活。不要小看毕业展,很多车企经常会与大学合作,提供创意合作项目,从大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中获取灵感储备。每年的毕业作品展中,就有不少作品是学生曾经做过的车企创意设计项目。

  我们的解读和点评将主要针对作品的概念新颖程度、实用性和美观性。当然,我们也会基于当下以及未来几年的技术和社会背景进行可行性分析,并不是为了批评作品,而是以此来侧面展示当下的技术和社会发展趋势。

编辑的一句话介绍:社畜的时时刻刻

学校: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交通工具设计专业

毕业作品:移动联合办公空间概念设计

作者:王哲

汽车之家

  清华美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有很多优秀毕业设计,之所以挑选这位王哲同学的毕业设计来解读,是因为他的作品表达的概念让人眼前一亮,编辑部一位同事在看到这个作品时惊呼:这是要让人在通勤途中也要工作啊!

汽车之家

  《移动联合办公空间概念设计》构想了一种非常奇妙的工作空间体系,基于L5自动驾驶技术,它将工位、会议室拆散成模块化的一个个“车辆”,内部包含了电脑、桌椅等一个正常工位所应配备的器具,可以说就是一个移动办公室。写字楼则变成了像停车楼一样的“办公楼平台”,一个个移动办公室模块进入其中,组成联合办公室。

汽车之家

  这是个很有趣且大胆的想法,以往很多关于L5级别自动驾驶车型的设计,大多仍然是将其作为一个通勤工具,只是不再需要驾控后,可以有更多的空间用于休闲、娱乐。这位王哲同学的设计,则将其设计为一个移动的办公空间,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作为一个模块,与办公楼平台一起,进而畅想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办公地产体系。

汽车之家

  企业老板或许会会比较感兴趣,如果真的有这种模式,一方面能够让员工在通勤途中就开始工作,提高人效,另一方面,也能够在办公楼租金不合适的情况下,随时“开车走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座椅的设计可以看出作者是考虑到了车辆行驶时成员的安全性,虽然为了概念图的美观没有展示安全带,但座椅的结构上有一定的支撑性和安全性考虑,例如明明有桌子,但扶手设计了杯架,就是为了避免行车中杯子倒了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从现有和即将实现的技术来推测可行性,则会有两个问题。首先,这样用途单一的“办公车”显然不太可能由员工自行采购,只能是公司采购后,分配给员工,而且还得是案头工作岗位。在无人驾驶成熟后,通勤精力成本的降低,房地产成本大概率会降低,是否真的有必要选择移动办公室呢?其次,虽然非办公室场景工作会降低工作效率,但5G通讯成熟后必然推动沟通方式升级,连FACEBOOK都在研究居家办公体系,那么将来很多企业,真的还需要办公室这项成本吗?

汽车之家

编辑的一句话介绍:扁平化的城市物流体系规划

学校:中国美院-设计学院-出行创新(交通工具设计)方向

毕业作品:WER|城市动态场景流系统设计

作者:张腾

汽车之家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以往的交通工具设计方向,现在更名为出行创新(交通工具)设计,将研究和教学方向转向更系统层面的“出行”方面。这位张腾同学的毕设作品就是该专业方向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看似是一个四四方方的自动驾驶车辆,但其实是他设计的整个城市流通系统中的关键模块之一。

汽车之家

  张腾同学针对的是大城市存在的拥堵和效率问题,导致生活不便利。现在的普遍观点认为,大城市病的问题在于资源分配过度集中和不均衡,从而导致了城市里有大量的客流和物流,因此认为需要推动职住平衡、建设毛细血管交通网等措施。

汽车之家

  张腾同学的作品中,是基于资源分配扁平化和空间功能分散化的理念,将公交系统以及公交站资源利用起来,使用未来的自动驾驶、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销售终端送到人们身边,日常生活在家门口解决,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他在望京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社区公交站附近的报刊亭、早餐车、售卖厅等空间,由于商品种类狭窄、功能单一,很多已经处于半废弃或废弃状态。这些空间实际上是可以利用起来的,在他的设计中,公交站与这些近社区空间,可以基于未来的自动驾驶、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融入流通体系,打造成一个综合生活服务枢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站兼顾了餐饮、便利零售、快递驿站及其它生活服务,普通的日常需求在这里就能解决。前面呈现的“公交车”,动力模块与空间仓模块可以灵活组合,既可以客运也可以货运。出行高峰时作为公交车,夜间等闲时则变形为物流车,与分拣中心和“公交站”自动接驳,自动配货。

汽车之家

  近两年京东、苏宁等众多企业开始进军社区便利零售市场,城市里的便利店遍地开花,城市建设也开始进行职住平衡,已经在进行资源扁平化的脚步。

汽车之家

  张腾同学的设计亮点在于,利用自动驾驶技术、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将城市流通效率提高,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并且提高生活的便利程度和幸福感。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图说概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