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家庭出行新利器 聊全新汉兰达/揽境底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近些年三排座的中型或中大型SUV越来越多,我们消费者的选择有很多,但我相信多数的潜在用户都绕不开考虑一下大众和丰田的产品。这次上海车展,广汽丰田全新汉兰达(参数|询价)和一汽-大众揽境碰上了。两款新车的常规介绍估计您已经多少有些了解,这篇文章我们聊聊不常讲的底盘部分。

汽车之家

—— 丰田和大众的针锋相对

  全新汉兰达和揽境在本次上海车展上都算是首次正式亮相,从定位来看,揽境要比汉兰达大一个级别,甚至它是大众有史以来推出的最大号的量产SUV。

汽车之家

  全新汉兰达基于丰田TNGA架构而生,揽境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二者都应用了自家最新的平台技术。

汽车之家

  以现有途昂的售价来推测,揽境的整体定价应该会比汉兰达高一些。但未来2.0T的揽境势必会与汉兰达有着较直接的竞争(大众的终端优惠往往力度更大)。因此,我们将两台新车放在了一起聊聊吧。

—— 底盘细节

  两台车都属于典型城市SUV,采用承载式车身,俯下身来看其实二者的底盘结构也是很相似的。悬架形式均为: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控制臂、转向拉杆和防倾杆等零件的布置方式也基本相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汉兰达的下控制臂工艺仍和老款一致,由两层钢板焊接成的封闭截面控制臂;揽境和途昂一样采用铸铁材质的下控制臂,这相比探岳或更小尺寸的大众SUV,其承载能力显然要更强一些了。

  虽然两者都诞生自全新的平台,但底盘方面仍然有着老款车的影子,比如汉兰达的备胎还是和老款一样布置在车底下面;而揽境也如途昂或者探岳一般将备胎放置在了后备厢里面,将排气系统的主消音器布置在车尾(这种布局在如今SUV上更为普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球化、平台化造车的大众和丰田在底盘方面有着趋同的特点,两车都采用的是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控制臂布局相似,做工用料也相似。细节之处,两者在后悬架下控制臂上都按了树脂护板,汉兰达方面包裹了控制臂前部,主要起到整流罩作用;而揽境覆盖的面积更大,也一定程度保护了控制臂的防腐漆料不被石子击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汉兰达和揽境的车底都比较工整,且覆盖有大面积的护板,这对其车底的空气动力学有帮助,还能起到隔音降噪的作用。

汽车之家

总结:

  平台化造车的优势,让大众和丰田在如今“唯快不破”的车市中愈发强大,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车企必须更快速地迭代产品和拓展细分市场,才能满足大众的胃口。全新汉兰达和揽境都属于依靠新平台而生的产物,他们和自家其它产品有着诸多相同之处,底盘方面也是如此。总之,无论是汉兰达还是揽境在底盘硬件上都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关于调校的水平如何?还需要等未来实车进行测试后才能知晓。关注这两款车的你,有什么槽点和评价都可以放在留言区,我们一起来讨论讨论吧。(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图 汪淼)

家庭出行新利器 聊全新汉兰达/揽境底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底盘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设计
您怎么看
聊新车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