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为新手保驾护航!解读如何做一名好陪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2013年1月1日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颁布的第123号令(下文简称“新交规”)正式实施,其中针对道路驾驶违规计分做了更加细致的规定,这不禁让一些刚拿到驾照的本本族们感到恐慌。一时间,各大陪驾公司成为了直接受益者,相应的收费标准也是节节抬升。那么你知道怎样选择一名合格的陪驾吗?我们又是否可以替朋友或亲戚做陪驾呢?接下来的内容就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 作为陪驾的“硬”指标:实际驾龄、好的驾驶习惯

  我们都知道,123号令中明令要求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陪驾不仅要持有同等或更高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并且还要有三年以上驾龄,对于我们常见的轿车而言,也就是至少要拥有C1或C2驾照三年以上的时间,这是政策上的硬指标。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身边还是有不少本本族,例如编辑的一位朋友,拿本已经6年有余,但实际驾驶车辆的时间总计还不超过一周,这样的本本族基本上就等同于我们常说的“马路杀手”,更别提做陪驾了。

  再来当然就是好的驾驶习惯了,此前我们针对道路文明驾驶出行的系列文章已有多篇,那些上车不系安全带、转弯不打转向灯、乱开远光灯等现象屡禁不止,试问自身都做不到良好驾驶习惯的人,你好意思去做别人的陪驾吗?别害人害己了!

■ 一名称职的陪驾需要做哪些事儿?

  在陪驾正式成为一份职业的今天,如果您还以为就是派一位老师傅坐身边给你把把方向盘,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在专业陪驾领域里,考虑到实际道路驾驶时的复杂条件,其细致程度其实丝毫不亚于在驾校学习时的状态。

1.帮助新手熟悉车辆结构、功能

  众所周知,我们通常在驾校学习驾驶时使用的车辆无外乎就是普桑或者捷达,但是回到家中,自己的爱车往往比驾校车辆要时髦的多。不同品牌的车型,同一项目的操作方式往往也不一样,比如大众喜欢把大灯开关设计成独立的转盘,而其他不少品牌喜欢集成在方向盘拨杆上等等。

  可见,新手从驾校毕业后将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迅速熟悉自己的爱车。作为经验丰富的陪驾,有必要帮助新手先熟悉车辆功能的使用,而不是急于发动车辆上路。

  此外,相比驾校里那些20年前的产品,如今的汽车无论是在外型设计、动力性能,还是在科技配置、人体工程学上都要远超过去。一名合格的陪驾理所当然要拥有一定数量各品牌车型驾驶经验的积累,即便没有,也请先花时间熟悉新手所驾驶的这台车,别上车后才发现人家车上是自己从没用过的电子手刹怀挡,这就不合适了。 

2.发车前检查车况和“实习”标志

  这是许多陪驾和新手都会忽视的一个环节,发车前的例行车况检查。车辆仪表盘上的标识很多,在汽车发动的时候,车辆往往会首先进行自检,如果自检结束后有警示灯常亮,那么显然车辆已经发生了异常。作为陪驾,在发车前除了要进行常规的胎压、灯光等车辆检查,还要帮助新手判断这些仪表盘警示灯的含义,并进行判断是否达到可以出车的标准。

  另外,也别忘记了给新手挂上“实习”标志。我们总是在路上遇到一些行驶特别缓慢的车辆,除了常见的开车打电话之外,无外乎就是一些胆小的新手。而在新交规中也明确规定了领证未满一年的实习驾驶员必须悬挂“实习”标志。

3.牢记交规,时刻提醒,文明行车

  许多老司机不遵守交规的行为,其实都是从刚开始学车上路时积累的坏习惯而来的,对于自身开车都时常违反交规的朋友,编辑不建议您去做他人的陪驾。一名合格的陪驾应该知道怎样起到榜样作用,不仅在示范驾驶时要时刻遵守交规,还可以在陪驾时以路上实际的案例来为新手分析交规中的条例。

  另外,陪驾的一些不文明驾驶习惯也很容易影响到新手,在此前的“不文明行车系列”文章里我们曾经多次提到的变道不打灯、乱用远光灯、加速闯黄灯这些坏习惯,往往都是从依样画葫芦开始的。

  就拿我们常见的一幅画面来说,车辆行驶至十字路口,前方绿灯倒计时将尽,大部分老师傅都会催促新手“给油!给油!”,而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对的,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减速。于是,这个新手未来驾车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很可能就会踩油门闯过黄灯,因为是师傅教的,想想这有多害人?

  再来是拿夜间行车做例子,驾校师傅90%以上不会告诉你开远光灯会有多危险,不会告诉你非大雾天气使用雾灯会有多影响别车。可悲的是,大部分陪驾也是从这样的驾校里毕业的,于是在开车的新手抱怨路灯暗,看不清道路的时候,这些不合格的陪驾直接就让打开远光灯和雾灯了。所以,陪驾的不文明行为同样会影响新手未来的开车习惯,当你在做陪驾的时候请时刻告诉自己,为人师表,文明行车!

向编辑黄正桥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