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们最熟悉的加油站 也在走向网联化?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2015年3月,“互联网+”发展战略被首次提出,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互联网+”这个概念渗透到各个领域,互联网变得几乎可以“+”万物。

  汽车作为具有长研发周期、高稳定性要求两个特点的制造产业,对于新概念和技术的应用一向比较“慢热”,但近年来“网联化”也逐渐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车上的宣传册上,随着汽车网联化的普及,传统的周边相关产业也不得不适应这一趋势,尝试新的思路,这其中就包括加油站。

 汽车之家

比拼服务和体验的时代

  汽车的网联化不是第一天被提起了,虽然相比其它行业略显“慢热”,但近年来,联网功能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车上,网联化、互联出行这些名词也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重要的新车或技术发布会上。

汽车之家

  在汽车网联化“昂首阔步向前进”的同时,传统加油站行业也随之面临着变革,或主动或被动。可以说,一方面比拼服务和体验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另一方面,数据和流量的价值正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攀升,这句话可能不太好理解,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假如高德/百度地图屏蔽了某一座加油站,那对这座加油站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不管是改善体验还是流量合作,加油站所做的一切改变,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更高的客户留存率。

ID“介质”的演变

汽车之家

  可“在线充值”使得油卡储值卡或许能算作是“互联网+加油站”的最初形态之一,得益于相比传统现金交易更快捷的“储值卡模式”以及优惠和积分活动,其体验相比传统现金/刷卡交易更好,也更容易把客户固定在某一个油站品牌下面。

汽车之家

  对于任何交易模式来说,ID(身份)认证都需要一个介质,介质的演变也串联起了“互联网+加油站”模式演变的进程。对于“储值油卡”体系来说,实体的储值卡和密码便是这个认证介质。

  此前我们也曾报道过斑马智行的智慧加油服务,斑马智行系统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一套车载联网系统,目前主要搭载在上汽乘用车旗下名爵荣威品牌车型上,未来可能也会搭载在福特和神龙集团旗下的车型上。

  壳牌加油站和斑马智行的合作算是一种新的尝试,把加油和支付程序集成在车机系统当中,系统能自动识别车辆处于加油站中,进入“智慧加油”界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购买非油商品的操作也可以一并在车机系统中完成,并由工作人员送至车内,并且后续可以打印电子发票,对于消费者来说,整个消费过程全程不用下车,用户的流程体验也更好。以往在其它领域的经验告诉我们,网联化时代下,谁拥有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谁就拥有用户。

  对于壳牌和斑马的合作模式来说,其ID介质便是和车机系统绑定的用户账号,通过网络和定位进行认证,相比储值卡的形式要更具互联网特色一些。当然,目前壳牌加油站无论在站点覆盖率还是用户量上都难以和“两桶油”相提并论,壳牌主动寻求的变化或许也正是看上了网联化这一趋势,希望借此东风实现“弯道超车”。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