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优雅与运动综合体 奔驰SLK车系历史介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SLK系列可以说是国内消费者最为熟悉的进口跑车之一,它是一款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紧凑型跑车,由奔驰位于德国不莱梅的工厂制造。按照年代的划分,SLK可以分为1996年发布的第一代(R170),2004年推出的第二代(R171)和2011年推出的第三代车型(R172)。SLK的车系缩写正是来自于最初奔驰对它的目标定位——运动、轻巧与紧凑(也就是德文中Sportlich、Leicht和Kurz三个单词的缩写)。

第一代SLK(1996-2004年)
SLK系列的开山鼻祖,采用了颠覆性的可收放硬顶

  作为20世纪50年代奔驰190SL的复活产物,最初一代SLK车型(R170)首次与观众见面是在1994年的都灵车展,当时它的身份还是SLK I概念车,随后的巴黎车展它以SLK II概念车的面目再度登场,而两年之后量产的SLK开始正式投放欧洲市场,次年开始进军北美市场。第一代SLK在外形上面显得小巧而圆润,而内饰则采用了大面积的桃木内饰,很符合当时的潮流,当然,作为一款豪华品牌的入门级敞篷跑车,SLK的内饰件也用上了不少皮质的内饰件,包括双色的真皮座椅,体现出它运动与豪华相融合的一面。

汽车之家

最初的SLK概念车,可以看出和后期的量产版本还是有所区别的

汽车之家

第一代SLK(北美版本)

汽车之家

第一代SLK的内饰,完全是那个时代的主流风格,而且还是相对少见的右舵版本

  最初推出的SLK 有SLK200和SLK 230 Kompressor(Kompressor代表机械增压)两款车型,分别装备2.0自然吸气和2.3升机械增压两款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8马力(101千瓦)和193马力(144千瓦),可搭配5速自动变速器或者5速手动变速器。而2400mm的轴距和3995mm的车长也让SLK实现了最初设计时的目标——轻巧而紧凑。

  值得一提的是,SLK采用了电动液压收放的硬顶(Vario-roof),这也开了跑车采用可收放硬顶的先河,这让当时还在为隔热、隔音等密封问题所困扰的软顶敞篷车主们艳羡不已,同时硬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安全防护。SLK最初定位的对手是宝马Z3和保时捷Boxster,而在上市的头一年,它就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全球销量超过55000台,而在2004年换代之前,第一代SLK车型更是取得了311000台的惊人销售业绩,可以说奔驰SLK的市场表现是非常出众的。

汽车之家

敞篷状态的第一代SLK

  在第一代SLK的车型寿命中期,也就是2000年,奔驰推出了SLK的第一次小改款车型,新车型在保险杠和尾灯的设计进行了局部改动,此外还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侧裙边和带转向灯的后视镜,同时还引入了SLK 200 Kompressor和采用V6发动机的SLK350两款新车型,两款车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65马力(122千瓦)和221马力(163千瓦)。同时,ESP电子稳定系统和一款新的6速手动变速器也出现在新车型之上,奔驰的工程师还为SLK的前后轴增加了稳定杆,此外,油箱容积也从45升增加到了53升。

汽车之家

第一代改款之后的SLK 320

  当然,作为一款主打运动的紧凑级跑车,SLK自然不能没有自己的高性能版本,这就是在2001年推出的SL 32 AMG,它同样搭载了3.2排量的V6发动机,不过在机械增压器的加持下,它的最大功率提升到了354马力(260千瓦),同时在换挡速度提升了35%的新5速SpeedShift变速器帮助下,SLK 32 AMG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也从SLK 320的6.5秒提高到了5.2秒。SLK32 AMG的发动机同样由AMG提供,采用双火花塞设计,带中冷器的机械增压器则来自瑞典专业增压器生产商Lysholm。SLK 32 AMG的对手这次瞄向了宝马M系列和保时捷Boxster S,仅生产了4333台,于2004年3月停产。

汽车之家

SLK32 AMG

汽车之家

AMG标志性轮毂和V6机械增压的标志都是SLK 32 AMG的招牌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奔驰SLK级 2011款 SLK 350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23 38.40 --
    测试文章:时刻保持优雅 测试2011款奔驰SLK350
    评测编辑-梁巍:

    新一代的SLK350解决了上一代方向盘粘手的问题,操控表现明显提升,虽然发动机足够强大,但与同级别对手的3.0T相比还是略显逊色,90多万的价格也让它成为了小众车里面稀有动物。

    评测编辑-胡正暘:

    价值近一百万的优雅和豪华,用舒适和惬意取悦消费者,跟宝马Z4和奥迪TT截然不同的一款风格化敞篷跑车。让我想起前几年流行的一个词:小资。小资的收入也许负担不起,不过那种小资的味道是相当足。

    评测编辑-罗浩:

    奔驰SLK和同级别其他敞篷跑车相比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舒适性极为出色,凸显了优雅气质,当然另一方面,它的爆发力和整体的运动氛围没有宝马Z4或者TTS强,另外它的价格比竞争对手都要贵一些,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更实惠的SLK200。

  • 奔驰SLK级 2009款 SLK 350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90 38.10 --
    测试文章:有钱人的玩具 测试奔驰新一代SLK 350
    评测编辑-韩路:

    SLK是个地道样子货,如果说奔驰C和奔驰E方向盘粘手问题为舒适的妥协的话,那一个地道跑车的转向依然这么拖沓让人感到费解,接近90万的售价让它的性价比瞬间降低了不少,同级对手中的TTS整体平均性要好于SLK350,当然了它比现款Z4 3.0还是强不少。

    评测编辑-王苦公:

    如果真是追求性能和驾驶感受,就不要选SLK了。虽然SLK 350有强大的发动机,但还是难以让人兴奋,开起来就像一部稍微强化了一点的奔驰轿车。当然在其它方面,SLK还是榜样,尤其是奔驰的金字招牌和其在豪华性方面的造诣。另外,头颈暖风系统实在太体贴了!

    评测编辑-孟庆嘉:

    奔驰SLK的硬顶折叠十分拉风,配合它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车不用开得多快就会成为路上的风景;作为一款跑车,SLK的性能还是可以的,事实证明,宝马Z4也拿它没有什么办法,但相比更便宜、性能更好的奥迪TTS来说,SLK则像是一部显身份的逍遥派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SLK级

指导价:58.80-90.80万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