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值得反复阅读 地震驾车避险自救指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生活]  4月3日早晨,我国台湾花莲海域发生7.3级地震,厦门、福州、杭州等地震感强烈。目前花莲附近已经出现了大量房屋倾斜情况,在为受灾同胞感到担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掌握并传播一些地震自救的知识,以便在危急关头将危险降到最低。那么万一我们在驾车时发生地震,应该怎么办呢?您要记住以下几点。

汽车之家


本文重点:

1、在户外遇到地震时应尽快前往开阔地带,远离高大建筑和危险环境;

2、震时就近躲避,但车内绝对不是理想的避难所;

3、最好在两车之间的缝隙里,双手护头,屈身侧卧;

4、万一被困怎么办?有信念、存体力、发信号、等救援;

5、预防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震次生灾害;

6、如何将车辆作为临时避险居所。


1、在户外遇到地震时应尽快前往开阔地带

  如果在驾车时遇到地震,如果条件允许应尽快开到最近的开阔地带并停车。尽量远离楼房、玻璃幕墙、立交桥、过街天桥、高烟囱和广告牌等可能倒塌的建筑物或易跌落的大型物件。同时路灯杆、电线杆、雕塑等不那么起眼的建筑和物品也应该注意,它们也有倒塌风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高大建筑,我们也要注意远离危险环境,如隧道、水坝、陡峭山崖以及易燃易爆、存有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辆或工厂设施等。

  当然,能把车开到开阔地带是最理想的情况,那么如果没有办法快速抵达(比如堵车或路上有障碍物),则应该尽快停车,因为地面剧烈晃动时车辆极易失控,不能再继续驾驶车辆,最好下车步行逃往空旷的地方。另外,平时注意系好安全带也是很重要的习惯,因为一旦车辆因为地震发生失控或翻覆,安全带能在第一时间给你最早的保护。

汽车之家

2、震时就近躲避,但车内绝对不是理想的避难所

  如果没有条件第一时间到达开阔地带,那么此时应做就是尽快躲避,很多人觉得汽车是个铁笼子,躲进车里应该会更安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汽车之家

  汽车车顶的钢板和车窗立柱看似很结实,但顶多只能抵御少量不太大的砖头瓦块,如果被过大过重的物品砸中,车顶会立即塌陷,车内无法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这一点看看那些侧翻大卡车压到小车的事故就会明白了。

  所以说,汽车不是理想的避难所,如果不在车里,千万不要想着到车里避难。

汽车之家

3、躲在哪儿?最好在两车之间的缝隙里

  在地震强烈时,比车里更安全的地方其实是两车之间的空隙。因为即便车辆被压垮,也会保留一定的高度,这样车辆之间就可能会留有宝贵的生存空间。如果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内,则应尽量在过道中伏身抱头躲避。

汽车之家

  此外,躲避时最好的保护姿势并不是仰卧或俯卧,因为这样会使身体的平面面积增大,被倒塌物击中的概率也更大,而且躺卧也不利于身体灵活活动。正确的避险姿势是双手护头,屈身侧卧,这样不仅能减少身体被击中的概率,也能更好的保护头部和脊椎。

汽车之家

4、万一被困怎么办?有信念、存体力、发信号、等救援

  万一不幸被困,那么首先心态上不要慌乱,否则会让你的体力快速耗尽,同时也不要悲观绝望,一定要坚守生存信念,这是被成功救援的前提。

汽车之家

  此外,要尽快清除口中的尘土,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避免烟尘闷呛发生窒息,尽量清除压在身上的物品,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扩大活动空间,保障有足够空气,保持呼吸畅通;如果受伤,要用衣服或毛巾等捂住伤口,避免失血过多。同时要保持体力,不要盲目高呼或大哭,救援人员到来前可以闭目休息,尽量减少体力消耗。收集身边的食物和水,增加自己的生存时间,无水情况下可以饮用尿液缓解干渴。

汽车之家

  当听到外面有人活动时,则应及时大声呼救或用石块敲击水管等(如果能随身携带救生哨更好),发出求救信号,设法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在被救援时也不要慌乱,要认真听从救援人员安排,争取尽快被救出。

5、预防地震次生灾害

  如果在山区自驾游时遭遇地震,则应注意预防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是常见的地震次生灾害。这些次生灾害发生前一般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征兆,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征兆来避免。

  如果山体出现深度裂缝或裂缝持续增大,山体的树木岩石短时间内出现明显位移或倾斜,山上的岩石或土体持续滚落或发生多次小面积崩塌,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山体崩塌或滑坡。如果滑坡或崩塌正在发生,应该立即向垂直于滑坡和滚石方向的两侧逃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若来不及逃生,可以躲在坚固的障碍物下,或蹲在沟坎下躲避,并保护好头部。

汽车之家

  泥石流多发生在地震后遭遇持续强降雨的情况,如果地下或山谷发生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式的声响,或有轻微震动感,那么就应该及时撤离。遭遇泥石流时必须立即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能沿着沟谷方向跑,应立即向两侧的山坡上逃生。

6、如何将车辆作为临时避险居所

  如果遭遇险情时无法找到安全居所,那么我们如何将车辆作为临时避险居所呢?首先就是要根据以上原则,避免将车辆停靠在山岩、楼房及其他可能倒塌的的建筑之下。

汽车之家

  另外平时最好在车内准备一个应急包,包括应急照明、耐存放高热量食物、饮用水、保暖物品以及应急药品。这个应急包最好放在后备箱隔板下面,避免车厢内温度变化过大导致物品变质。

  如果环境温度过低,需要取暖,那么避免长时间使用空调,这样能节约能源,另外也避免燃油车长时间启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此外还应该定期使用外循环或车窗留缝,让车内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不时下车活动身体,让血液循环畅通。最后,不要试图饮酒取暖,因为这会使身体热量加快流失。

总结:

  我们都希望灾难不要发生,但同时也应该尽量掌握灾难自救常识,以便在灾害发生时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在灾害发生后如果我们还有能力,也应该尽快投入到现场抢险救援工作中去,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自己所能帮助被困人员。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只要我们能科学自救和互助,就能将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小。最后也祝福灾区的同胞能够早日战胜困难,恢复正常生活。(文 汽车之家 王勐;参考资料来自应急管理部官网)

值得反复阅读 地震驾车避险自救指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英国游记
模型社
中国zhi造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