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车与油的故事(4) 停车怠速究竟多费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评测]  炎炎夏日,很多朋友在停车等人的时候都习惯着车开着空调,待在清凉的车厢里躲避烈日的暴晒固然是爽,但依旧在怠速工作的发动机就免不了会增加额外的燃油消耗了。绝大部分朋友也都知道怠速停车确实会增加油耗,但长时间怠速究竟有多耗油呢?纸上谈兵聊理论向来不是我们的风格,为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我们就通过实际的测试来告诉大家,怠速停车到底能费多少油。

汽车之家


  首先还是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怠速。怠速就是发动机保持最低运转速度的一种工作状况。在发动机运转时,如果完全放松油门踏板,这时发动机就处于怠速状态。通常在这种状态下,发动机除了可以维持自身正常运转,还可以提供整个车辆各个部件正常运转所需的能量,例如维持刹车和转向系统助力泵的正常压力,带动空调压缩机等等,而工作性能良好的发动机,其怠速一般为600-1000转/分钟。 

  简单来说,一般所说的怠速就是指发动机出工不出力,车在原地不动,但是发动机依然在呼呼地烧油,此时的燃油消耗量就是我们今天要测试的怠速油耗。


汽车之家

『我们每次加油都会加至油箱口,晃车直到油不再往下渗为止』

  下面则要介绍一下测试方法。首先我们需要先开着车跑上15-20公里保证车辆进入热车状态,然后和平时油耗测试一样,将油加满至油箱口。之后打开空调,将风量设定为最大风量的三分之一,开始停车怠速。在计时满一小时之后,我们重新将油加满得出最终结果。 

  当然,怠速油耗的高低和排量的大小以及怠速转速的高低有很直接的关系,而且就算是同一款车每台发动机磨合情况如何,车况的好坏,以及空调制冷效果等都会影响到怠速油耗的高低。此外,由于怠速一小时消耗的油量并不多,测试时产生误差的几率也会比较大。

  对此,这次的怠速油耗测试,我们暂且忽略这些诸多细节的影响,把它当成一个趣味小实验,其主旨在于总结多款车型的实际测试结果,告诉大家怠速大概能费多少油,其具体油耗结果也不能代表每款车最真实的怠速油耗。

  所以,本次测试的几款车型中基本涵盖了家用车中常见的发动机排量,其中有直列4缸涡轮增压的1.4T和2.0T,直列四缸自然吸气1.5L/1.8L/2.4L,V6自然吸气的2.5L,此外还有一台5.0L的V8机械增压发动机。

  罗嗦了那么多,下面还是先来看看各个车型测试的结果吧。

速腾 1.4TSI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2款 1.4TSI 自动豪华型

  速腾的这台1.4T发动机我们很熟悉了,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的组合,还使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我们测试的每小时怠速油耗值为2.72L。

MG5 1.5L

MG 上海汽车 MG5 2012款 1.5L AT领航版

  MG5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很传统,多点电喷加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终每小时怠速油耗为3.2L。

思域 1.8L

本田 东风本田 思域 2012款 1.8L 自动豪华导航版

  思域使用的依旧是单顶置凸轮轴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本田特有的i-Vtec技术,最终一小时怠速油耗为4.35L。

S60 2.0T

沃尔沃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S60 2012款 2.0T T5 智尊版

  S60的这台Ecoboost 2.0T发动机我们同样非常熟悉,蒙迪欧-致胜锐界,极光甚至是捷豹的XJL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每小时怠速油耗为2.47L。 

凯尊 2.4L

起亚 起亚(进口) 凯尊 2012款 2.4L 商务型

  起亚的凯尊使用的是和索纳塔/K5相同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铝缸体,DVVT技术,可变进气歧管等也是很主流技术,每小时怠速油耗为0.97L

A6L 30FSI

奥迪 一汽奥迪 奥迪A6L 2012款 30 FSI 豪华型

  A6L 30FSI使用的一台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了FSI缸内直喷技术,AVS可变气门技术,怠速一个小时消耗燃油1.39L。

揽胜 5.0L机械增压

路虎 路虎 揽胜 2012款 5.0 V8 SC 尊崇创世版

  最后的这位则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路虎揽胜,使用的是一台5.0L V8 机械增压发动机,每小时怠速油耗达到了惊人的6.24L。

怠速油耗测试结果:

车型每小时怠速油耗
速腾 1.4TSI2.72升
MG5 1.5L3.2升
思域 1.8L4.35升
S60 2.0T2.47升
凯尊 2.4L0.97升
A6L 30 FSI1.39升
揽胜 5.0机械增压版6.24升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