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有机遇亦有挑战 东风雷诺国产前景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雷诺汽车与东风集团的合资项目已经尘埃落定,合资企业的首款新车将会在2016年上市。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了解,目前东风雷诺的合资进度是什么样子?未来将会有什么新产品?东风雷诺未来将有什么样的机遇?又将面对什么样的挑战?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文章中为大家解读。

汽车之家

雷诺的入华历程

  三江雷诺时期——以亏损停产告终

  在正文开始前,编辑先为大家介绍下雷诺在国内的发展历程。雷诺实际上很早就进入了国内,1993年11月,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成立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三江雷诺主要采用了CKD(全散件组装)形式生产雷诺的商用车塔菲克。但是其所生产的商用车在市场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三江雷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2004年三江雷诺宣布停产。

汽车之家

『最初的三江雷诺以生产塔菲克为主』

  东风雷诺时代正式开启

  东风集团实际上很早就开始与雷诺接触,早在2004年,就传出东风和雷诺将要合资的消息,但是雷诺-日产联盟一直对雷诺的国产抱有观望态度。

汽车之家

  时间转到2012年1月,身兼雷诺和日产两大汽车公司总裁的卡尔洛斯·戈恩在美国底特律表示,雷诺将与中方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合资生产雷诺汽车。同年,东风集团与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东风集团收购了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在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持有的全部股权。至此,东风雷诺的合资开始进入正式筹备阶段。

  2013年12月5日,东风集团宣布,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联合重组三江雷诺汽车事宜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专案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至此东风雷诺国产项目正式拉开了帷幕。

东风雷诺产品篇

  ◆ 先期两款SUV车型

  由于东风集团收购了三江雷诺的股权,所以东风雷诺便可以继承三江雷诺的多功能乘用车生产资质,所以东风雷诺暂时仅可以生产SUV和MPV两类产品。东风雷诺先期将会以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SUV车型为主,东风雷诺的首款国产车型将会在2016年正式亮相。

  2016年,东风雷诺将会推出两款SUV车型,一款紧凑型SUV车型和一款中型SUV车型。根据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达业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海外媒体对话时透露的消息,即将国产的紧凑型SUV车型并不是之前一直传言的科雷傲,而是一款基于日产P32平台打造的新车(科雷傲、老款国产奇骏和现款国产逍客都基于P32平台)。动力方面,其将可能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

雷诺 科雷傲 2014款 改款 2.5L 两驱都市版

东风日产 奇骏 2012款 2.0L 手动舒适版 4WD 东风日产 逍客 2013款 2.0XV 炫 CVT 2WD

『雷诺科雷傲、老款奇骏和现款逍客均基于P32平台打造』

  另外一款中型SUV车型的信息非常有限,据悉,其将仍然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现有车型平台打造。纵观雷诺和日产的现有产品线,我们猜测未来的中型SUV很有可能是基于日产新一代楼兰平台打造的新车。除了两款SUV车型外,东风雷诺还可能会在未来投产一款MPV车型。

  在SUV车型之后,东风雷诺还规划了丰富的产品布局,例如产品中还会有一款小型SUV、一款紧凑型轿车、一款中型轿车以及电动车等等。但这些车型的信息还不清楚。

  ◆ 轿车/电动车项目

  东风雷诺也正在申请轿车生产资质,在资质拿到后,东风雷诺还将投产轿车产品,2013年上海车展期间时任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的陈国章先生曾向媒体透露雷诺纬度风朗等车型均在国产规划中,这意味着未来东风雷诺的轿车产品线中将会出现风朗和纬度的身影。

雷诺 风朗 2013款 2.0L 舒适版 雷诺 纬度 2013款 改款 2.5L 豪华版

『风朗和纬度未来也将可能会在东风雷诺投产』

  由于轿车资质取得过程需要较长时间,所以东风雷诺也在筹划和准备推出电动车产品,因为新能源车型是目前政府大力倡导的,所以电动车并不需要轿车生产资质,这对于东风雷诺扩大产品线并占得电动车市场先机是非常有利的。

  ◆ 东风雷诺自主品牌

  除了雷诺品牌外,未来东风雷诺也将会推出自主品牌。不过目前该自主品牌是归于东风大自主品牌序列并悬挂双飞燕标识,还是像东风日产启辰那样采用全新品牌目前还不确定,我们还需等待来自官方的消息。

  ◆ 产能规划和经销商方面

  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初期规划产能为15万辆/年,其中期目标是60万辆-70万辆/年的产能。同时,雷诺和东风雷诺已经开始了经销商的整合和并网,未来东风雷诺的经销商将同时销售进口和国产车型,东风雷诺预计到2016年初在国内布局150家经销商。

雷诺经销商建设计划
时间经销商数量
目前92家
2014年底计划达120家
2015年底计划达150家

  总结:整体来说,无论是产品还是经销商网络方面,东风雷诺对于未来其国产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已经做好准备的东风雷诺在国内将会同时面对机遇与挑战,下面编辑将和大家聊聊东风雷诺未来需要在国内面对的难题。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雷诺(进口)
共0个车系,0款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