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2014年三大级别SUV销量分析:自主品牌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继本周一我们向大家介绍了《2014年三大级别SUV销量:合资品牌篇》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带给大家的是自主品牌篇的情况。在2014年,自主品牌蓬勃发展,推出了不少全新的SUV产品,试图抢占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从最终销量来看,瑞虎系列(瑞虎/瑞虎3)、哈弗H6以及比亚迪S6分列自主品牌小型SUV紧凑型SUV以及中型SUV销量的冠军,同时在一些级别市场中,像长安CS35众泰T600等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面,我们就带大家看看究竟有哪些车型在2014年的竞争中拔得头筹,未来又将有哪些车型会异军突起。

汽车之家


1:接下来我们将从小型SUV、紧凑型SUV以及中型SUV三个细分市场分别来看看目前的自主SUV销售情况。

2:文章当中数据来源为:车企、中汽协、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由于中汽协所提供的部分数据并未按照车型进行拆分,所以部分车型销量数据为多款车型累计销量。


● 自主小型SUV

汽车之家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自主小型SUV的总体情况,从最终销量来看,自主小型SUV目前的销量势头非常好,前两名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年销10万台,值得肯定,而最终夺冠的是瑞虎系列(瑞虎/瑞虎3)车型,瑞虎系列在年中的时候销售排到自主小型SUV的第三名,而到年底的时候则笑到了最后,夺得冠军。长安CS35位列第二,第三名则被长城M系列获得。

★ 第一名:瑞虎系列(瑞虎/瑞虎3)104064辆

汽车之家

  相比年中仅获得自主小型SUV的第三名,瑞虎系列车型在年底获得销量冠军最大的原因是奇瑞在年中推出了瑞虎3车型,该车可以视为老款瑞虎的继任者。瑞虎3在5月上市之后,6月开始到12月整个下半年的月均销量均在万台之上,势头相当强劲。最终,瑞虎系列以104064辆,同比增长41.03%的成绩收官。这款车也位列2014年所有级别SUV中的销量第9位。

奇瑞汽车 瑞虎3 2014款 1.6L 手动尊尚版

  当然,良好的销量和瑞虎3全面的升级是分不开的,新车相比老款瑞虎造型更加年轻,做工以及配置进一步升级,性价比有所提高(查看测试情况)。瑞虎3在8月成都车展还推出了魔力版车型,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此外,瑞虎系列车型还在我们汽车之家小型SUV新车质量排名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超过了不少合资产品(查看详情)。正是由于产品实力和质量的提升和被消费者所认可,使得瑞虎3在销量上有着这样好的表现。

奇瑞汽车 瑞虎3 2014款 1.6L 手动尊尚版

  目前在售的瑞虎3只有1.6L一款发动机可以选择,在2015年,瑞虎3还将补充2.0L动力车型,但2.0L车型编辑认为可能在销量上不会带来太大帮助,更多是提升产品形象的作用。

★ 第二名:长安CS35 100571辆

汽车之家

  长安CS35也是小型SUV市场的一员战将,自2012年推出以来,在2013年以及2014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款车其实还是上半年小型SUV销量的冠军,但在下半年被瑞虎系列超过。长安CS35 2014年累计销售100571辆,同比增长达到32.95%,这款车也位列2014年所有级别SUV中的销量第10位。

长安汽车 长安CS35 2014款 1.6L 自动豪华型 国IV

  长安CS35凭借多年的销售,在消费者心中有着不错的口碑,长安CS35在空间以及外形设计上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肯定。用户“90后丶”在口碑中表示:“说实话,小5各方面都做得不错,最满意的还是空间吧,一点也没有小型SUV的样子,坐进车内感觉毫不压抑,与主流紧凑型SUV相比只是短了一点而已。”我们也看到,目前国人买车还是比较看重空间这一块,长安其实也是看到了这个购车要素,将一款小型SUV设计的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这也是其热销的一个原因。

长安汽车 长安CS35 2014款 1.6L 自动豪华型 国IV

  目前CS35也和瑞虎3一样,只有1.6L车型在售,我们也了解CS35在未来会推出1.5T车型,但是由于相应价格也会水涨船高,1.5T车型是否会进一步推动CS35的销量大幅增长,我们持保留的态度。

★ 第三名:长城M系列(M2和M4) 90117辆

汽车之家

  由于中汽协数据统计未对长城M系列的销量进行拆分,所以长城M系列销量统计数据为M2和M4销量的总和(M2定位于小型车并非小型SUV),在2014年,长城M系列共销售了90117辆,同比下降了34.54%,其排名也从年中的第二名下降到了第三名。从我们获得的新车上牌量数据侧面了解到,M2全年的上牌量仅为3655辆,因此整体销量主要的其实还是M4车型。

长城汽车 长城M2 2014款 1.5L 手动都市版 长城汽车 长城M4 2014款 1.5L 两驱豪华型

  虽然收获了9万多辆的成绩,但相比2013年平均月销过万辆的成绩,长城M系列在2014年的表现起伏较大,3月后的销量逐渐走了下坡路,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分析其原因,有一种可能我们分析是,长城M4的口碑相比竞争对手落在了后面,虽然在2014年5月上市了新款车型,但面对瑞虎3的升级推出以及其它竞争对手的攻势,使得销量有所下滑。(查看M4的口碑)

  同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长城调整了产能分配。2014年4月,长城推出了哈弗H2,而其也正是长城M系列销量下滑的时候,或许是长城调整了产能,将更多产能分给了H2。但不管怎样,长城M系列依旧是长城在小型SUV市场十分重要的一款车型,这款车虽然同比销量有所下降,但不错的销量还是说明消费者对于它的认可。

◆ 销量增长较快:江淮瑞风S3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4款 1.5L CVT豪华智能型

  瑞风S3于2014年8月底才正式上市,到年底4个月的时间已经取得了50456辆的销售成绩,势头非常猛。同时这款车在12月的销量还一跃达到了17322辆,已经达到了当月所有级别SUV销量的第5位,成绩斐然。从瑞风S3的口碑来看,也有不少网友在说这款车的乘坐空间以及后备厢空间很大(查看详情),而这一点其实也很像上面的CS35。虽然大家购买的是小型SUV,但是其实中国人心中“买大”的情愫一直没有改变。再加上S3 1.5L+6MT/CVT这样比较领先的动力配备,瑞风S3取得这样快的销量增速也在意料之中。

◆ 值得期待:中华V3

  在2015年,小型SUV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现有产品竞争之外,我们在2015年还将迎来多款自主小型SUV产品的推出,例如中华V3、长安CS15一汽吉林R020、北汽绅宝X25瑞风S2等等,其中的中华V3值得我们期待。

汽车之家

『中华V3申报图』

  从造型设计来看,这款车型造型还是不错的,C柱后方的尾窗设计很有看点。中华V3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200/1790/1600mm,轴距为2570mm,其将搭载一台1.5L发动机。目前华晨中华旗下的产品销量平平,这款车相信也是寄托了厂家的期待。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