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路虎再撕陆风 谁会是最后赢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2016年6月3日,路透社一篇标题为《捷豹路虎起诉山寨揽胜极光的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文章在被各大网站转载之后,引起了众人的讨论。路虎与陆风在2005年开始就因为商标产生过纠纷,10多年后,路虎再次与陆风开撕,这次是怎么回事?他们为何而撕?路虎的胜算有多少?国内外的网友都怎么看?最终谁会是赢家?咱们去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为了商标写法,路虎陆风已经撕过一次

  这并不是路虎与陆风的第一次撕扯,双方的“恩怨”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陆风在欧洲申请注册“LAND WIND”商标时,路虎曾因为其与“LAND ROVER”太接近而提出异议。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在最初的裁决中判定路虎获胜,但是陆风选择了上诉,并经历6年的纷争后,剧情得到了翻转,最终陆风在2011年赢得了最终胜利。

●这次又为何而撕?

  两年前便开始发酵

  每年的广州车展都是中国车市这一年最后的盛宴,在2014年的广州车展上,陆风汽车展台上的一辆车引起了诸多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这款车在外观上与路虎揽胜极光有很大的相似度,它就是陆风X7。这款车一发布,就引发了诸多网友的评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很多网友心中,并不会接受这样的模仿,所以大家都开起了这辆车的玩笑。对于网友来说这可能是茶余饭后、闲扯打屁的笑谈,但是对于捷豹路虎来看,可不是一个玩笑这么简单。于是,捷豹路虎CEO Dr. Ralf Speth在那届车展上接受媒体对话时留下了一句愤怒的话:

汽车之家

   路虎为何再撕陆风

  憋了近两年,路虎还是没忍住把江铃控股(陆风汽车母公司)告上了法庭,这也将路虎、陆风之间多年的“互撕大戏”推向了高潮。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捷豹路虎在近日起诉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指控该公司的SUV陆风X7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外观。捷豹路虎所属的印度塔塔集团的一位发言人在给路透的一份邮件评论中表示,该公司“已就专利和不公平竞争问题”向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对此,我们也对话了路虎中国和陆风汽车,但双方并没有做出直接回应。

汽车之家

  对于路虎官方给出的说明,这次路虎上诉主要是基于两点: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主要说的是外形专利,至于这两款产品的外形相似程度,我想明眼人都能分辨。而说到不正当竞争关系,其实两者无论在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价上都不存在直接竞争,但界定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有一点是是否构成混淆行为,这其中包括了与知名商品相混淆。

  数据显示,2015年路虎揽胜极光国产和进口的总上牌量是两万出头,而陆风X7自2015年6月份上市,到年底时便已销售了19749辆。难道是原唱者看到模唱者有更好的表现而眼红么?在我看来,路虎更担心外形相似度极高,而价格却仅是其三分之一的陆风X7对于揽胜极光品牌销售造成负面影响。试想一位消费者以40-60万的价格买一辆揽胜极光,但在大街上却能看到更多用更低价格就能购买到的外形极为相近的陆风X7,此时的感受可能并不好,而这种感受可能会让诸多揽胜极光的潜在客户望而却步,这对于目前揽胜极光并非理想的销量无疑是雪上加霜。

  陆风在国内申请的外观专利更早?你们都错了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人会问,早在2014年路虎为什么不去起诉陆风?在网上,有一个原因被广泛传播,那就是陆风在路虎之前对于这款车的外观设计进行了专利申请,所以其实是路虎抄袭陆风。

汽车之家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陆风真的早于路虎申请了外观专利?想了解答案其实很简单,这些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都有公示,我们来查查看。

汽车之家

  如上图所示,路虎其实在2011年就已经针对路虎揽胜极光的外观设计申请了专利,而陆风是在2013年才对E32(陆风X7的代号)的外观设计申请的专利,从时间上来看,路虎是远远提前在陆风之前的。大家会问,为什么两个相似的产品可以同时申请专利呢?专利申请的早晚对于诉讼有什么影响?下文中我们会对话一名律师,大家自然会得到答案。

  法律人士: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对于路虎和陆风之间的这场诉讼,我们咨询了法律界的相关人士,通过他的解读,为我们拨开这场诉讼的一些迷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就像K先生所说,这次诉讼无论成败,其实永远没有赢家。对于路虎而言,赢了的话主要是争一口气,赔偿金数额微乎其微,而且陆风X7可能并不会因此彻底停产。而对于陆风来说,无论输赢,在公司名誉上已经遭受损失,即使赢得曝光度,但对于品牌未来的发展而言并无益处。

● 海外车企曾多次控告国内车企:鲜有胜诉

  其实,海外车企与国内车企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已经产生过多次纠纷,奇瑞长城双环都曾在国内被海外车企提起过诉讼,但是海外品牌鲜有胜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此前的诸多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此前多次海外品牌控诉中国品牌侵犯专利的诉讼大部分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奇瑞和通用则是自己达成了和解。也就是说海外品牌起诉国内品牌的官司目前鲜有成功的案例,这次路虎和陆风的纷争,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尾呢?

国内网友担忧/国外网友排斥

  最后,我们看看这次路虎宣布起诉陆风之后,国内外的网友都是怎样评价这件事情的。

汽车之家

  从国内的网友评论来看,除了讨论谁赢谁输的可能性之外,还有一些观点很强的热门评论,比如探讨这件事发生之后对陆风的影响,以及对于其他中国品牌造型设计的思考,总体来看,大家还是更加支持原创,长期的抄袭和模仿行为是行不通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上面的评论我们可以看出,海外网友对于陆风模仿路虎的行为是十分排斥的,其实在很多评论中还带有攻击性。很多海外网友对于陆风X7的评论已经上升到对中国工业甚至中国国家形象的评论上。毋庸置疑,这些网友对于陆风的行为都是否定的。

● 模仿不是长久之计 期待更多自主创新

  在文章的开头,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谁会是赢家?在我看来,或许这场官司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在陆风X7走向市场的那一刻,它已经选择了自己的得与失,而路虎则被动的接受了哪一份“失”。

  也许法律最终不会认定陆风抄袭了路虎,但是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来说,将两辆车摆在一起,相信大部分人从心里认为陆风X7模仿了路虎揽胜极光。模仿并不可怕,甚至我们能看到很多知名车企在创始之初都是通过模仿起家的。但是通过模仿的产品获取到第一桶金之后该怎么走,是陆风汽车还有其他很多中国车企需要思考的事情。模仿不是一条长久之路,只有掌握自主的设计,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就像一位网友所说,“希望这种模仿的阶段尽快成为历史,让国人开着自主车时,能够抬起头来”,中国车企,请加油!

  最后,也希望国内相关法规能够加大对于侵犯专利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法律的约束为知识产权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更多企业将精力放到创新上。只有这样,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才会越来越强!(文/汽车之家 兴珉/陈浩)

  更多阅读:

  您怎么看?路虎因抄袭起诉陆风汽车
  //www.autohome.com.cn/news/201606/889326.html   

快评:路虎再撕陆风 谁会是最后赢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生产研发
向编辑陈浩提问
文章标签: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