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错位竞争 大众全新中大型SUV前景展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车解析]  近日,大众旗下一款全新SUV Teramont海外三围建模图片和国内申报图的曝光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达到中大型SUV级别的车身尺寸也刷新了此前业界对该车的认知,那么这款让人有些看不懂的新车,未来在大众品牌SUV产品线中如何定位?推出一款“三围”直逼全新奥迪Q7的大家伙又有何用意?未来这款车的市场在哪里?面对诸多疑问,让我们通过本文一起对该车的市场前景进行展望。

汽车之家

● 这是一款什么车?

大众(进口) CrossBlue 2013款 Concept

大众(进口) CrossBlue 2013款 Concept 大众(进口) CrossBlue 2013款 Concept

『配图为大众CrossBlue概念车

  探究Teramont的身世要追溯到2013年,大众在当年的北美车展上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CrossBlue”的概念SUV,这款车基于大众MQB平台(德文全称为Modularer Querbaukasten,英文表示为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即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点击查看大众MQB平台解析)打造,外观设计融入了美式粗犷的设计风格,并主打美国和中国市场。

汽车之家

『上图为Teramont海外谍照;下图为Teramont国内谍照』

汽车之家

  经过近三年的研发,一款基于CrossBlue概念车打造的量产版车型在美国和中国同时开始了路试,并曝光了其英文名称——Teramon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Teramont申报图』

汽车之家

『配图为外媒曝光的Teramont内饰三围建模图』

  与此同时,我们从工信部获得的申报信息显示,Teramont将落户上汽大众进行国产,其长宽高分别为5039/1989/1773mm,轴距达2980mm,尺寸超过现款途锐,并与全新奥迪Q7不相上下,因此这款车有望定位为中大型SUV,可提供5座和7座车型供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Teramont申报图』

  动力系统方面,从此前的申报信息来看,Teramont国产车型将搭载高低功率版本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20马力(162kW)和186马力(137kW)。在美国市场该车可提供2.0T及3.6L V6发动机供选。

★ 中文名将定名途什么?

汽车之家

  此外,我们从商标查询网了解到,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2015年共注册了21个途字辈的车型名,编辑猜测国产Teramont的中文名有望在目前已注册的21个名称中诞生,至于是途啥,大家不妨可以进行大胆的猜测。

● 推出一款Q7般大小的SUV目的何在?
★ 海外市场:Teramont是大众重返美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汽车之家

  关于海外市场,大众Teramont将在2016年下半年于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Chattanooga)的新工厂投产,大众集团北美CEO Michael Horn曾在2015年底表示,北美仍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明确将投资6亿美元来打造全新的工厂,该工厂将为田纳西州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除了对美国本土的加大投资以及拉动就业等示好以外,随着Teramont的推出也将进一步为大众集团赢回在北美市场的信任。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排放门”的爆发,大众在美业务跌入冰点,不过大众对于庞大的美国市场依然报有希望,而这款与福特探险者身形类似的全新中大型SUV的推出,也将被视为大众重回美国市场的重要棋子之一。

★ 国内市场:Teramont将主打普通品牌中大型SUV市场

  在国内市场方面,虽然Teramont与途锐定位在相同的中大型SUV级别,但编辑认为大众并没有让Teramont涉足高端中大型SUV市场的意图,而是瞄准了福特探险者所处的普通品牌中大型SUV市场,其中Teramont与探险者拥有相同的城市SUV定位,并且同样可提供7座车型,车身尺寸方面也较为接近,因此Teramont的推出明显是面向探险者的市场而来。

● 未来的市场在哪里?
★ “南北”大众轿车销量下滑,SUV持续增长

汽车之家

  从目前大众品牌在国内的SUV产品布局来看,仅有途观和途锐两款车型,其当前的SUV产品线羽翼并不丰满,同时,在其他品牌SUV车型充斥各大级别并全面开花的背景下,大众品牌在SUV市场的存在感略感不足。此外,汽车之家2007-2015“南北”大众品牌轿车与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上牌量占比显示,大众的优势项目轿车业务在乘用车市场的上牌量占比不断走低,领先优势也不断被稀释,而SUV上牌量占比却在不断提高。面对在华SUV产品的空缺、优势项目的衰落以及消费升级、“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一款车身尺寸更大、座位更多、定位高于途观的新SUV似乎成为了大众的刚需,正是这样的大环境促使大众集团在华掉转船头并在SUV领域发力,那么对于大众品牌来讲,未来的SUV新车投放也将进入“大跃进时代”。

★ 开启Teramont在内的多款SUV投放“大跃进”计划

  本轮大众在华SUV的“大跃进”实则是一个庞大的新SUV投放计划,其中就包括全新的Teramont车型,不过在分析这款车的市场前,我们先来一起看看大众在华会有哪些新SUV投放,这样Teramont的市场空间便十分明朗。

汽车之家

  从新一轮的SUV产品投放来看,国产新一代途观在海外新Tiguan的基础上加长226mm,因此在紧凑型SUV基本形成绝对的空间优势,并且也进入了可以与昂科威汉兰达等车型抗衡的中型SUV级别。同时作为补充,进口新Tiguan也有望入华以填补紧凑型SUV市场的空缺,由于产品线全面迭代为MQB平台,因此基于PQ35平台打造现款途观将正式停产。

车身尺寸对比(mm)
车型轴距
奥迪Q75069196817163001
大众途锐4801194017092893
大众Teramont5039198917732980
福特探险者5037200518212860
汉兰达4855192517202790
锐界4878192517702850

  此外,大众在高端中大型SUV市场布局有途锐车型,途锐基于纵置发动机平台打造,因此在四驱系统、悬架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硬件优势,与横置发动机的MQB平台Teramont相比,虽然在车身尺寸方面接近,但由于不同平台的原因,Teramont在车型定位方面将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Teramont的推出不会与途锐进行同室操戈,更不会撼动途锐大众旗舰SUV车型的身份。综合以上几款产品的布局来看,Teramont的定位渐渐清晰,其定位介于国产新一代途观以及途锐之间,竞争车型是以进口福特探险者为主的普通品牌中大型SUV。

★ Teramont起售价或在35万元左右,竞争中型及中大型SUV市场

汽车之家

福特(进口) 探险者 2016款 3.5T 铂金版

『福特探险者』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5款 2.0T 四驱精英版 7座 长安福特 锐界 2016款 EcoBoost 330 V6四驱旗舰型

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

  此外,作为一款由上汽大众国产的中大型SUV,Teramont在MQB平台战略下,其制造成本将具有先天的优势;同时,从此前国内媒体曝光的一份上汽大众产品规划来看,Teramont的年产能规划在七万台左右,由此推算到每月的销量基本在6千余台,以目前汉兰达和锐界7-8千辆左右的月销量做参考来看,Teramont基本可以算是市场中较为走量的主流车型。因此,结合制造成本方面的优势以及上汽大众规划产能两方面的因素考虑,Teramont的最终定价将不会很高,考虑到进口福特探险者2.3T/3.5T车型44.98-63.98万的定价,搭载2.0T发动机的Teramont售价有望进一步下探,加之国产车型在成本方面的优势,编辑推测国产Teramont的售价区间或在35-50万元左右。

  综合来看,售价有望是Teramont相比进口福特探险者的最大优势,预计其入门版车型也会与汉兰达、锐界等合资中型SUV展开竞争,届时,Teramont将做到上打普通品牌中大型SUV、下打中型SUV的错位竞争态势。

★ 并非单打独斗,Teramont或与兄弟车型并肩作战

大众(进口) CrossBlue 2013款 Coupe Concept

『配图为CrossBlue Coupe概念车』

  从此前我们报道的消息来看,上汽大众Teramont在中大型SUV市场并非单打独斗,其兄弟车型将由一汽-大众国产,这两款车可以看做是与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类似的双车策略,而由一汽-大众国产的全新SUV则有望是CrossBlue Coupe概念车的量产版,预计这款车在造型方面将比Teramont具备更多的轿跑风格。届时,大众在中国市场的SUV“大跃进”才正式拉开大幕,而大众品牌在国内的SUV产品线也更加细分,分别为进口紧凑型SUV新Tiguan、国产中型SUV新一代途观、国产中大型SUV Teramont、国产中大型轿跑SUV以及高端中大型SUV途锐,共5款涉及不同细分市场的SUV产品。

● 总结:

  对于大众品牌而言,其在国内的SVU市场将拉开一场盛大的反击战,其中以国产Teramont为首的全新车型将成为引爆市场的重磅炸弹,对于当前被汉兰达以及锐界等车型盘踞的合资中型SUV市场,以及全新的国产中大型SUV细分市场或将引起不小的震动。同时,Teramont的推出也将在市场中形成错位竞争的局面,并填补了国产新一代途观与途锐之间的市场空挡。至于Teramont能否复制当年途观后来者居上,并长期占据同级销量排行头把交椅的反转剧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国内的SUV市场车型较为丰富,对于编辑在前文中预测的Teramont国产后35-50万元的售价,消费者面前的可选范围很大,其中不乏多款豪华品牌SUV,那么在您购车时会如何挑选呢?选择空间更具优势并提供七座版车型的中大型SUV Teramont,还是选择定位低一个级别、空间稍小,但品牌价值更高、更加保值的豪华品牌中型SUV(奥迪Q5奔驰GLC凯迪拉克XT5等)?对此,您将会如何选择呢?(文/汽车之家 高帅鹏)

插入投票标记:《大众全新中大型SUV Teramont和豪华中型SUV您会怎么选?》

  更多阅读:

  数罪并罚 大众首位官员因排放门认罪

错位竞争 大众全新中大型SUV前景展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服务/金融
论坛峰会
文章标签: 热点新车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大众Atlas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