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上海车展对话: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7年上海车展期间,我们请到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先生来接受我们的对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李总您好,我们想先了解一下,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一汽-大众今年销量的市场表现是什么样的?

  李鹏程: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整个一季度的表现,应该说2017年一季度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历史上最艰难,最成功的一个开门红。说起来艰难,受去年购置税信贷退坡的影响和去年消费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大众品牌覆盖的市场有20%的萎缩、下降。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实现整车销量超过31万辆,同比增长2%。大家会觉得2%貌似不大,但是在萎缩的市场情况下,我们能够实现一个正增长非常不易。而且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是现在前三家车企里面除豪华品牌之外,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品牌,所以应该说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

  汽车之家:我们旗下的几个热门车型也非常受用户关注,其中比如全新一代迈腾,从去年亮相到今年上海车展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用户非常喜欢。在B级车市场销量也是比较抢眼,这个车销售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李鹏程:好的,跟大家再详细分享一下全新一代迈腾,全新一代迈腾已经是当之无愧B级车市场的冠军了,整个一季度的销售新车超5万辆,同比增长22%,在很艰难的B级车市场里面能够实现这么大幅度的增长是非常不易的。全新一代迈腾的销售想从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

  我们觉得全新一代迈腾能够成为市场冠军,第一点就是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今年是迈腾10年,10年时间里迈腾在中国凭借原汁原味德国车的形象拥有了大批粉丝,而且这十年它也见证了中国市场的辉煌,所以说品牌力是足够强大的。

  第二方面迈腾的产品力,全新一代迈腾是基于德国大众的B级车,尤其是MQB B平台打造的,很多新技术比如同级最长的轴距、创新动感的美学设计,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创新科技及其它尊崇豪华配置,这些都应该说是产品力又一大幅度提升。

  第三、营销,其实像您说的,从去年北京车展亮相的传播,到去年6月份与带有空中免费Wifi的波音787-9的合作,与《惊天魔盗团》的合作,以及去年年底为了凸显它的公商务形象与三亚财经论坛的合作,一路走下来,都是针对迈腾特定的用户群,无论是凸显迈腾这款产品的科技也好、年轻也好、运动也好,包括公商务形象也好。所以应该说这三方面都做得比较不错,所以说全新一代迈腾的成功也并不是偶然的。

  汽车之家:我们也有类似的观点,迈腾一直在同级车里面来说,以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的销量,现在换了代以后,一直稳坐销量第一的座位,我们一点不意外。但是从一汽-大众产品细节来说,有一款车型会让我们有一些意外,就是蔚领。它从上市以来到现在为止,我们从销售数据来看一直表现得都很好,不知道这个车是为什么能够有这么好的销量表现?

  李鹏程:蔚领这款车我们也一直在认真的分析,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从终端保险数据来看,至去年上市到现在蔚领销量已经接近两万辆,其实蔚领这款产品之所以能够成功,我们觉得是我们的营销策略,整个汽车市场的洞察,消费者消费习惯洞察综合的结果。

  一个方面来说,大家知道旅行车市场一直鲜有成功者,不成功的原因在于高价格阻挡了大家对于旅行车的选择,但是旅行车本身所带来轿车的舒适性,SUV的通过性包括MPV的空间性,其实是它先天的一个优势。

  现在市场到了消费者需求多元的市场,这样的情况下,应该说首先我们占了一个好的机会。第二、产品的价格,十几万块钱就可以买到纯正的合资企业的旅行车,其实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第三方面还想说的是它的营销,包括我们与Trek自行车的结合,围绕蔚领打造它的生态圈概念,我们提倡“4+2”生活旅行,4就是四个轮子的旅行车可以带你远距离旅行,2是两轮自行车可以让你到了目的地之后近距离的旅行,可以让大家生活方式更加多元、更加丰富,这也契合了蔚领所倡导的生活方式。

  所以几个方面来看,机会也好、价格也好,包括所打造的生态圈也好,是一个综合的结果。所以有人觉得是偶然,但是实际上我们自己知道,它应该是必然的。

  汽车之家:一方面迎合用户对于多功能性车型需求的方向,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适度对用户这方面的需求做一些锐化,比如我们提出C2等等这一些概念。我们知道去年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同时一汽-大众围绕产品在品牌话语营销创新方面做了很大尝试,包括你刚才提到的跟Trek自行车品牌合作的一些玩法,其实在以往一汽-大众的营销里面,其实是很少见的。这是不是算是一个突破?

  李鹏程:应该这样说吧,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是根植中国二十多年的企业,现在一方面是不变,一方面是变。所谓的不变是我们坚守了产品品质是不变的,要坚守;变更多是一种营销理念,并且现在外部的环境变了,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直在做的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品牌的锐化,我们其实赋予了全系产品每个产品符合它的一个词,比如高尔夫叫做燃烧的“燃”,因为它是粉丝文化很重的一款产品。比如说迈腾是创新的“创”,我们的全新宝来叫出彩的“彩”,全新宝来马上也要赞助第三季的《出彩中国人》。因为我们觉得全新宝来是一款看起来很平凡的车,但是全新宝来却成就了很多人在自己平凡生活当中的不平凡。我们每一款产品也都找到了这样的方向。

  从营销角度来说一方面跟大IP的合作,刚才讲的《出彩中国人》是一种。第二是我们自己造一个IP,比如高尔夫做一个粉丝文化,因为它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比如说我们还坚守我们之前的营销手段,像捷达我们一直在做挑战系列,去年包括捷达无改装的挑战,最后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给我们的纪录,未来我们还会坚守捷达的挑战系列,通过这样一个系列的活动来凸显捷达的皮实耐用品质。再者,今年我们会围绕着速腾,讲匠心的匠,会找很多高品质的品牌和速腾之间打造一个品质生活圈的概念。所以这些营销方式其实都在变,而变的背后是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何跟用户之间有更好的沟通,就是这样的一种方式。

  汽车之家:我能不能理解为,就是我们是想通过一些合作伙伴的捆绑或者讲故事让用户对于大众品牌,尤其一汽-大众的产品有一个更清晰和锐化的认识?

  李鹏程:你这个总结特别对,就是这样的。

上海车展对话: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召回
产品解读
技术发布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C-TREK蔚领 2018款 230TSI DSG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50 41.77 7.40
    测试文章:你离远方可能只差一个它 测试大众蔚领
    评测编辑-:

    蔚领是一款优缺点很鲜明的车,优点是好开、省油、后备厢空间大,缺点是内饰设计老套,配置也偏低。

    评测编辑-王泽石:

    蔚领整体上的驾驶感觉轻快柔和,轻巧的转向力度和柔软的悬架调校营造出了轻松的驾驶氛围,如果你也有颗旅行的心,那可以考虑它。

    评测编辑-:

    蔚领的车尾加的挺成功,看着很舒服很顺眼,它是一款比较亲民的旅行车,其实对于家用来说,还是挺合适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C-TREK蔚领

指导价:11.39-16.2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