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2017年7月2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接受了汽车之家的对话,并针对奇瑞未来发展、汽车之家AR车展以及人工智能做了相关的介绍和看法。

汽车之家

  问:经过2015-2016年的转型升级,2016年奇瑞汽车从销量上来说相比2015年提升了28%,对于这样的成绩,您是怎么看?您认为奇瑞的转型是否成功了?还有那些地方做的不够的?

  答:我们2016年的销量增长了28%,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汽车市场整体环境比较好,有好的政策;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艾瑞泽5瑞虎7等战略转型第二代产品,通过了市场的检验,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衡量我们的战略转型是否成功,很重要的一条判断依据是,是否实现了当初设定的阶段性目标。按照我们制定的战略转型“三步走”战略,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是处于战略转型的2.0阶段,衡量这一阶段企业能力提升的标志,主要看三个方面:

  首先是体系能力的提升,包括研发、采购、生产、营销体系等,体系能力的提升有力保障了我们的产品品质,所以目前奇瑞产品的可靠性、安全品质等,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例如,我们第二代产品的IPTV(千车故障数)已降到25左右,不仅在自主品牌处于领先水平,也超越了合资品牌产品的平均水平。在被动安全品质方面,奇瑞第二代产品均达到了C-NCAP的五星安全标准。

  然后要看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目前,我们已形成奇瑞、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三大主力组成的“联合舰队”,覆盖从豪华品牌、中高端品牌到价值品牌各细分市场区间,使企业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们的销售额达到575亿,同比增长了53.1%。

汽车之家

  奇瑞的国际化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随着奇瑞战略转型2.0系列产品陆续在海外市场上市,我们的国际化从“走进去”开拓市场升级为“走上去”提升品牌的新阶段。2016年,奇瑞再次获得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主办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评选20强,连续两年位列装备制造业第一位,也是唯一一家汽车企业。我们的第三代产品将完全按照全球标准设计开发,为下一步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当然,我们在看到奇瑞战略转型阶段性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品牌溢价水平、营销服务等方面,我们与合资品牌仍有差距,这也是未来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问:在咱们的转型之路上,遇到过怎么样的难题和困惑,而这些难题和困惑对咱们的影响是哪些?给咱们的经验又是哪些?

  答:无论是什么组织还是个人,转变面临的最大难题永远是“头脑的转变”,包括理念的转变、思想的统一。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从上到下,从最高层领导到最基层员工,都要形成共识。如果达不成共识,就会影响决策的贯彻执行,也会最终影响结果。

  任何一个企业,在既有模式下发展了20年,往往会形成强大的惯性,理念和思维模式固化,行为模式有惰性等。最初决定实施战略转型的时候,我们在思想层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在高管层面及中层干部层面的充分讨论,以及全公司层面从上到下的宣传贯彻等。最终达成了思想上的统一,确立了战略转型的方向和目标,为实施战略转型奠定了思想基础。

  除了头脑层面的思想解放,另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是,实施战略转型,我们要付出销量上的牺牲和代价会有多大?会不会崩盘?心里没底啊,是非常担心的。当然,经过公司全体上下的努力,虽然我们的销量在2013年下降到48.7万辆的谷底,但2014年开始实现了反转,到2016年,我们的销量达70.5万辆,超越了2010年的历史高点。

  通过近7年的战略转型,我们得出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对于自己认准的道路,排除万难,都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量变必然引起质变。一句话形容就是,“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问:咱们奇瑞是第四个拿到新能源车牌照的车企,目前项目的进度是怎么样的?咱们奇瑞在传统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还是很多的,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怎么样?

  答:我们做新能源做得比较早,有明确的产业规划和一定的产业规模。按照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技术“三横三纵”的产业布局,我们坚持纯电动(含增程)、混合动力技术并行发展的技术路线,目前已经掌握了新能源“三纵”系统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应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奇瑞新能源已经形成国内技术领先、产品格局合理、营销商业模式创新的市场优势。

奇瑞汽车 艾瑞泽7e 2016款 1.6L e致尚版

〖艾瑞泽7e〗

  在新能源技术储备方面,我们在已有的整车集成、系统集成和零部件技术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和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重点突破全新结构电动汽车技术、电池系统平台化应用、集成一体化电驱动系统、整车智能科技和轻量化技术、高比能量电池系统应用、车载信息化应用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奇瑞新能源 艾瑞泽5e 2017款 智享版

〖艾瑞泽5e〗

  我们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小蚂蚁eQ1纯电动车,是国内第一款全铝车身的新能源汽车,车身重量比传统钢板车身轻了40%,有效降低动力损耗。我们自主开发的第二代EV纯电动系统,将应用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艾瑞泽5 EV上,续航里程可达到351公里,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问:坊间笑谈,说奇瑞有着一手好牌,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打?您是怎么看的?

  答:会出现这样的声音,应该是外界对我们的发展还不满意。具体来说,可能是对我们产品在消费者可感知层面和营销工作上还有不满意,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补足的短板和努力的方向。

  问:在整车制造和技术应用发展层面,您认为今后的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答:我们认为,在整车的设计制造层面,模块化、专业化和通用化是大势所趋。未来汽车市场,除了个人市场外,公用化、租赁化将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这对车辆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而模块化、专业化和通用化一方面将保障产品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将大幅降低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维修成本。

  在技术应用层面,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会是主要趋势。电动化,是社会对节能环保的需求。智能化,将使我们的车辆越来越便捷和安全,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而互联网化,进入车联网时代之后,未来还将进一步向物联网方向发展,我们的车辆将成为一辆行驶的智能网络终端。

  问:汽车之家在今年6月份会推出自己的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AR网上车展,对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应用升级,对传统的制造业带来的赋能效应,您是如何看待的?

汽车之家

  答:我们认为,互联网企业一直走在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前沿,不断推动着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对于AR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瞻科技,我们非常重视和欢迎,也非常看好,也一直在和业内一流的企业寻求合作机会。比如,我们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开发与应用的智能语言系统,目前已应用于我们最新的产品上,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在智能技术领域,奇瑞还与百度进行战略合作,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问: 艾瑞泽5这款车现在每个月都在万台以上的销量,取得这样的销售成绩在中国品牌中是非常不错的,这款车的优势在哪里?

  艾瑞泽5是奇瑞迈入战略转型2.0时代的第一款产品,从我们自主开发的M1X平台上开发而来,产品定位比较精准,瞄准那些对车辆有强烈的时尚、动感,操控等诉求的年轻人。

  想让年轻人喜欢,产品的“颜值”就要高。我们抛弃了中庸的设计理念,采用大量时尚、个性的元素,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和喜好。产品还要有“内涵”,我们在科技配置上增强了智能互联功能,搭载了语音交互、云端服务、内置4G网卡等,满足年轻一代高度依赖互联网的生活方式和出行需求。今年3月份,艾瑞泽5还推出了SPORT版的高性能版本。

  以艾瑞泽5 SPORT版为例,这款车的优势有4大方面:第一是动力操控非常好,1.5T超级效能动力,加速响应提升了35%,百公里仅油耗5.9L。还拥有德国专业运动化底盘调校,百公里加速9.5S,0到60km加速仅4秒。第二个是造型非常动感,像前包围、侧裙、导流尾翼、17寸超大轮毂、红色卡钳以及1.5T专属动力标识等,采用了外观运动套件,容易让年轻人喜欢。内饰也是红黑拼色,时尚大气。第三是全系标配Cloudrive 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随时随地联网。第四是拥有五星碰撞安全品质,这款车以56.24分荣获了C-NAP的五星安全评价,拿到了新规程实施以来的最高分。

  问:奇瑞的艾瑞泽品牌是目前中国品牌中轿车领域表现不错的一个,那么除了艾瑞泽5,在更高级别车型上,奇瑞的新举动有哪些?或者您认为中国品牌乃至奇瑞是否适合现在在轿车领域更上一层?

  答:奇瑞目前的产品线,主要聚焦“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有艾瑞泽5、瑞虎7等代表产品。在“艾瑞泽”轿车线上,我们推进产品优化升级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像今年3月份,我们推出的这款艾瑞泽5 SPORT版,就是对原有车型性能和品质升级,希望进一步拓展覆盖消费人群。这也符合我们希望通过品质升级,以核心技术打造高端产品,进而带动品牌“更上一层”的思路。

汽车之家

  我们认为,未来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品牌“向上”发展是大势所趋。奇瑞也将加快高端产品的推出速度,通过产品不断进化,全面进入主流消费群体,进入与合资品牌竞争的价格区间。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我们目前有包括一款内部代号为M31T产品在内的3.0一代产品的布局,具体细节我们会选择一个合适时机,详细告诉大家。

  问:SUV市场非常热,那么这对于轿车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艾瑞泽品牌与瑞虎品牌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

  答:虽然从目前来看,SUV在各种原因的作用下,热度超过了轿车。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产品品质的进一步追求,轿车将走向精品化、品质化,会淘汰部分品牌力和产品力不强的轿车品牌,但精品化车型仍将受到用户欢迎。未来轿车也可能率先完成向互联网汽车的进化,这也有可能让更多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对轿车产生偏爱。

  对我们奇瑞来说,轿车和SUV都同样重要。目前SUV市场发展很快,我们当然会抓住热点和机遇,继续开发SUV车型,但艾瑞泽轿车系列也是重点。我们会坚持两个车型并重,就像一个人要迈开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企业其实不会自己设置平衡点,这个要由市场来决定。

  问:作为中国最早推出城市SUV概念的车企,瑞虎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的销售情况非常不错。那么未来瑞虎品牌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奇瑞瑞虎系列目前大约有140万用户,几代瑞虎系列产品,都有为数不少的忠实用户。我们2.0战略下首款正向研发的T1X平台孕育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瑞虎7,上市近一年来获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我们也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款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SUV车型。

  未来我们瑞虎系列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在产品层面,不断进化升级,提升产品力和品质。一个是在营销层面,开展更多贴近消费者的体验活动,例如COC\环塔赛事、虎眼看中国的媒体试驾、“我是车手”民间试驾等,希望增强用户的产品体验,验证产品品质,形成“瑞虎”品牌的口碑,努力向国际一流品牌看齐。

  问:相较咱们的竞品,长城WEY、吉利有领克,奇瑞在高端车型上有什么举动?是否会再另辟一个新品牌?如果不会,未来如何在现有的品牌上体现用户所需要的豪华感?

  答:自主品牌“向上”走,每家企业选择的路径不完全一样。有的是传统车企做新品牌,奇瑞之前也尝试过。像我们的观致,则是通过独立企业做一个新品牌的方式。

观致汽车 观致5 2017款 1.6T 手动领先型

  在我们看来,奇瑞整体高端化的路径是比较清晰的。在“大奇瑞”品牌梯队里,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消费市场金字塔的顶端,主打豪华品牌市场。观致品牌定位在中高端细分市场,奇瑞品牌将面向最广泛大众消费人群。这三个品牌之间是相辅相成、错位竞争的关系。

  对于奇瑞品牌来说,虽然是面向大众消费人群,但也会依托“大奇瑞”内部的资源整合、协作共享,从品质口碑做起,不断推进品牌“向上”。目前我们产品的平均售价,已经比之前增长了50%左右,品牌溢价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我们的第三代产品,还将在第二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质感和豪华感。(文/汽车之家 翟元)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