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数说风云:CR-V“无中生油”/领克独伤悲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各位网友,过年好!经过了一年的望眼欲穿,察数姑终于又盼到了过年,话说这眼巴巴掰着手指头等过年的日子还真是不太好熬啊,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感觉非常的幸福,因为也只有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放下手中忙碌的工作,静下心来好好的陪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开开心心的唠家常,所以,在这个温馨的时刻,怎么能少的了察数姑的陪伴呢,看在大过年的,察数姑依旧这么可怜兮兮的趴在电脑前码字的份上,大家是不是也要给本姑点个小小的赞呢,哈哈,话不多说,让我们共同走进2018年的首月销量,看看又有哪些惊喜在等着我们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信息来看,今年1月份,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45.62万辆,同比增长10.73%,环比下降7.43%。其中,轿车销售115.88万辆,同比增长7.29%,环比下降3.44%; SUV销售108.31万辆,同比增长22.94%,环比下降7.67%;MPV销售17.86万辆,同比下降13.39%,环比下降21.80%。与去年同期相比,SUV和轿车的销量均呈增长趋势,只有MPV出现了销量下滑趋势。

  通过这组销量数据不难看出,今年1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取得了“开门红”的态势,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师建华提醒说:“尽管从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数据来看,其整体呈现出了上涨趋势,甚至突破了10个百分点,但是1月份数据具有特殊性,并不能代表2018年的全年趋势,因此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根据中汽协预测,2018年我国汽车的整体增速将维持在3%-5%之间。

  宝骏:长江后浪推前浪,大哥被拍死在沙滩上

汽车之家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很多人把这句话看做是一句非常励志的话,但是,在察数姑看来则不然,因为这主要取决于你是前浪还是后浪,对于后浪来说,能够超越前浪自然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可如果你是前浪,来,试着笑一个给本姑看看……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么一个“亲弟弟亲手把亲哥哥拍死在沙滩上”的悲伤故事。

  2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公布了其最新的销量数据,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销量达到200068辆,同比增长45.4%,迎来2018年的开门红。而在这其中,有一款车的表现十分亮眼,那就是宝骏510。作为宝骏品牌的转型之作,宝骏510自2017年2月20日上市之日起,就以势不可挡的趋势赶超了一众前辈。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10 2018款 1.5L 自动周年特别版

『宝骏510』

  上市8天,销量达到8086辆,平均每天卖出1000辆以上;上市第2个月,销量达到18016辆,顺利挤掉大哥宝骏560,进入全国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并长期盘踞于此(至此,宝骏560便再也无缘上榜)。上市10个月,迈入月销五万辆的门槛(要知道哈弗H6为了完成这个目标还用了三年时间);如今,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宝骏510的销量已经达到了58006辆,这也使其与哈弗H6的差距缩短到了1000辆,对于一款上市不足一年的车型来说,能一次次地把SUV排行榜上的“常胜将军”逼到墙角,实属罕见。

  而此时的“大哥”宝骏560又去到哪里了呢?作为宝骏的首款SUV,彼时的宝骏560也曾凭借其超高的性价比被看做是一代神车,然而随着一些竞争对手在产品价格方面的下调,以及一些同样主打性价比的车型的推出,宝骏560的优势也变的不那么明显了。同时,由于产品价格较低,低成本自然也意味着低投入,因此,在一众实力派对手的围攻下,宝骏560的优势也越来越小。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60 2017款 1.5T DCT旗舰型 7座

『宝骏560』

  在这样内外夹击的情况下,2017年,宝骏560全年销量为150055辆,虽然数据表现尚可,但比起去年的32万辆已经算的上是腰斩,尽管为了挽救其销量,上汽通用五菱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补救措施,但仍难回到从前。遥想起当年的辉煌的时刻,此时的宝骏560也只能“独怆然而涕下”了。不过,对于这个大哥来说,更难过的日子还在后面,因为在不久的将来,宝骏家族的另一名新成员——宝骏530就要来了,其在售价方面(宝骏530预售价为7.88-11.98万元)和宝骏560(宝骏560售价为6.68-10.78万元)相差不多,因此,势必将会分走一部分宝骏560的消费群体,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宝骏560也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了。

  长安三兄弟:打虎亲兄弟,就问你服不服!

  与宝骏兄弟的相爱相杀不同,同样是在SUV销量排行榜上,出现了令人惊奇的和谐一幕,长安旗下三款SUV车型:长安CS55(2.32万辆)、长安CS35(2.16万辆)、长安CS75(2.12万辆)同时登上了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榜单,这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绝对是值得举杯庆祝的一刻。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2017款 尚酷版 1.5T 自动锋领型

『长安CS75』

  在此次上榜的三兄弟中,长安CS75应该算得上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了。2017年,长安CS75全年累计销量24.01万辆,在国内SUV全年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六。不过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长安CS75来说也实属不易,其曾一度在2017年4月、5月份期间跌出了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值得庆幸的是,最终长安CS75还是凭借着不俗的实力表现,再次回归。而纵观2017年,长安CS75有7个月的销量超过了2万辆,所以说,其在1月份2.12万辆的销量成绩应该算的上是正常发挥了。

长安汽车 长安CS35 2017款 1.6L 自动豪华型

『长安CS35』

  而说到其他两兄弟的上榜,的确是有些令人惊喜。作为长安CS系列的首款车型,长安CS35自2012年10月上市以来便迅速填补了当时长安在城市型SUV领域的空白,帮助其在中国SUV市场的快速增长期内成功分得一杯羹。如今算下来,长安CS35征战SUV市场也已经有近6年的时间了,可谓是“上过山,下过水,火车道上压过腿”,什么对手都见过,什么仗都打过,尽管没有像哈弗H6那样独霸山头,但在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年代,虽全年销量下滑12.21%,但仍能做到月均1.2万辆以上也实属不易,而随着全新一代CS35的即将到来,或许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大家。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手动炫酷型

『长安CS55』

  相比于上面两位“老人”,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可就算得上是“小鲜肉”一枚了。虽然进入市场的时间不长,但长安CS55的表现却十分亮眼。自2017年7月上市起,其2017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79678辆,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紧凑型SUV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7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采取了大规模的官降措施,但长安CS55并没有选择薄利多销的定价策略(也有可能是因为没赶上,哈哈),而是通过提升品质的方式给自己一个更高的定位,甚至“凌驾”于长安CS75之上。因此,凭借着不错的颜值和性价比,长安CS55或将成为SUV销量排行榜上的又一位常客。

  不得不说,CS系列的成功,对于正处于低谷期的长安来说犹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随着SUV产品的逐渐崛起,长安未来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用以解决轿车产品的销量下滑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长安旗下轿车的销量主力——逸动也将迎来换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安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卡罗拉:卖车如追女,得用心!

  不同于SUV销量排行榜上的变幻莫测,1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上的变化则相对较小,除去有一个近半年来发挥不太稳定的选手外,其他几款车型则基本属于“排排坐,吃果果”的乖宝宝状态。那么,这个令人头疼的“熊孩子”究竟是谁呢?

卡罗拉2017年部分销量
月份销量(辆)
8月25693
9月32014
10月25937
11月31177
12月19406

  好吧,大过年的察数姑就不卖关子了,刚才我所说的那个发挥不太稳定的选手就是一汽丰田旗下的“当家花旦”——卡罗拉。翻阅近半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卡罗拉的销量表现实在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纵观其销量曲线,真的是犹如“高低起伏的山脉,绵延不绝”。也正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卡罗拉就开始每隔一个月放空一下自己,之后再在下个月准时回到轿车销量排行榜上,能做到如此任性的,除了卡罗拉,还有谁!

  1966年,第一代卡罗拉诞生,肩负着“让普通人都可以享受汽车”的艰巨使命,卡罗拉至今已历经十一代车型,累计销量4400万辆,成为了全球单一品牌销量最高的车型。但就是这样一款热销全球的车型,却直到2004年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被命名为“花冠”),而此时的它已经演变至了第九代车型(不得不说,在这一点上,丰田汽车的领导眼光实在是不咋滴)。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7款 改款 1.2T 手动GL-i真皮版

『卡罗拉』

  不过卡罗拉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还是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时至今日,卡罗拉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00万辆,牢牢盘踞在了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第一梯队。但是,每当卡罗拉想要冲击轿车销量排行榜冠军的时候,总会被半路杀出的朗逸截胡,因此,始终无缘冠军宝座。

  而说到卡罗拉在中国市场始终不敌朗逸的主要原因,应该就在于其没有像朗逸对待中国市场那般“用心”。如今,中国的消费者在众多车企的密集产品攻势下,对于车的需求也变得更加苛刻,从颜值到配置、从品牌到口碑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同样是两款经历了多年市场考验的优质车,丰田作为一款全球化车型,不会针对中国市场做太多专属的改进。相比之下,朗逸虽然造车平台老旧,但其符合国人喜好的外观设计以及直击车辆安全痛点的全系标配的胎压监测和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配置,都是针对中国市场所不断调整和改善的,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卡罗拉败给朗逸也已是意料之中的了。所以说,这卖车就跟追姑娘是一个道理,得用心!

  CR-V:“无中生油”,昔日神车你可以的!

  如果让大家选出“2018年最引人关注的车企”,那一定是东风本田没跑!前段时间思域“秒天秒地秒空气”的热度还没散去,CR-V自带“增机”(机油)功能的奇闻又为一众吃瓜网友带来了无限聊资。不过,这一次的CR-V可没有上次“刹车门”事件那么好运了,随着“机油门”事件的发酵,其销量也急转直下,直接跌出了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1月1日,一张东风本田工作人员在朋友圈炫耀“零库存”的照片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而与此同时,一场“CR-V 1.5T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危机也正在向全国蔓延。自2017年底,本田CR-V被曝出 “机油门”事件之后,一场声讨东本的战争就此爆发,而愈演愈烈的“战火”更是烧遍了全国,一时间,几乎所有省份都出现了CR-V车主的维权行动。

汽车之家

  随着事态的扩展,东风本田官方终于在事发近一个月后(1月20日)召开了媒体沟通会,针对“多款CR-V 1.5T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问题向媒体做了回应。但是在整个发布会期间,东风本田官方并未对车主们最关心的机油增多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对发动机造成损伤做出明确答复。只是一再强调“机油中混入汽油是正常现象”、“临时方案是更换机油”,并称“官方正式解决方案最快会在2018春节前公布”。

  之后,东风本田再次于2月2日发布声明,称将针对旗下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一代CR-V、第十代(CIVIC)思域、新杰德、UR-V,东风本田将延长其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此外,广汽本田对旗下冠道1.5T车型也发布了延长发动机保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的公告,并表示“将会在2月12日正式公布解决方案。”

东风本田 本田CR-V 2017款 240TURBO CVT四驱尊耀版

『CR-V』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也于2月9日正式介入,启动了对东风本田CR-V车型部分车辆机油增多问题的缺陷调查。

  2月12日,心急如焚的车主们终于迎来了东风本田官方正式发布的解决方案:召回升级ECU、增加机油尺刻度线,以及修订用户手册。具体的召回时间为:CR-V 240TURBO车型/二月末、思域220TURBO车型/三月初。之后,广汽本田又在2月13日发布公告称,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测试和验证,未来将尽快公布冠道1.5T车型机油液位升高的解决方案。(了解更多请点击这里)面对这样的解决方案,察数姑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异感,就连我们善良的寅叔都表示:“这对策感觉没说服我”。

  除去毫无说服力的解决办法,东风本田官方在此次事件中所表现出的不积极态度也伤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因此,在2月1日东风本田刚刚发布的1月销量数据中,CR-V仅公布了17093辆的批售销量,并未公布其终端零售销量,想必大家对于这其中的原因也都心知肚明。不过,相比于去年12月份2.23万辆的销量成绩,不管是批售销量还是终端零售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而这其中还包含有事件爆发前的半个月销量,因此,估计到2月份销量数据出来的时候,CR-V的销量数据可能会更不好看。所以,在这里察数姑就想问上一句了:“东风本田,你拿什么来拼74万辆的销量目标?”

  领克01:空有一身好本领,产能不足也伤心!

  “又是吉利,又是领克……”相信有些网友在看到上面这个标题的时候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其实,就连察数姑也很困惑,为什么这个企业总能给大家找出聊资呢?不过,既然都说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对每个月的销量进行数据勘察,那么,找出其中表现亮眼或者突生异样的品牌或车型正是察数姑的职责所在,所以,还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那至于这一期察数姑选择领克01的理由,则是因为它上市之后的表现似乎和大家之前的预想有那么一点点的偏差,所以我们还是一起来看一下吧。

领克 领克01 2017款 2.0T 四驱劲Pro版

『领克01』

  如果说把WEY形容成一个通过自身努力,坚持不懈终于获得成功的“拼二代”,那领克就绝对算得上是真正的“富二代”了。在它的背后,不仅仅有“亲爹”吉利的支持,还有“干爹”沃尔沃的加持,而领克01作为领克旗下的首款车型自然出身不凡,诞生于CMA架构的它,一出生就有着“北欧的安全、德国的操控、硅谷的互联”,与沃尔沃XC40技术和动力共享。那在这样显赫的背景下,很多人都在期待领克01的一飞冲天,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汽车之家

  如果说领克01上市第一个月销量就达到了6012辆,算得上是一个好的开端的话,那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领克01的销量相比第一个月仅增加了161辆(1月领克01销量为6173辆),这样的表现似乎就显得不那么亮眼了,因为在外界看来,这样的成绩与领克01的品牌热度和产品力相当不匹配。

  当然,这可不是我们的消费者不捧场,实在是领克的产能不给力。自2017年11月底上市以来,全国各地的领克4S店就都出现了排队提车的状况,一些经销商甚至趁机开始向消费提出加价提车的强制要求,尽管最后领克官方火速介入,全力整治了经销商加价的行为,但是“买不到车”依旧是广大消费者面临的问题,而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发动机产能不足。

领克 领克01 2017款 2.0T 四驱劲Pro版

  此前,吉利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领克01产能受限的最大原因是由于发动机供应不足所致。为了提升领克01的产品竞争力,其搭载的2.0T发动机与装备在沃尔沃S90、S60L上的那台190马力的T4发动机是同款,然而令吉利没有想到的是,由于今年沃尔沃的销量出现大幅度增长,对发动机的需求猛增,因此,导致了领克01发动机供应不上,“受限于发动机产能,目前领克01单月产能只能保持在6000辆到7000辆这样一个水准,且该情况有可能会持续到明年5到6月。未来随着领克1.5T发动机的导入,以及张家口工厂投入大批量生产,这种排队提车的现象将会得到缓解。”

  从当年的博越到如今的领克01,吉利已经不止一次的在产能不足的问题上摔跟头了,察数姑实在是想说上一句:“你可长点儿心吧”!既然当初立志要打造一个中国人都喜欢的高端品牌,那中国有多少人口你不造啊?如今,一把好牌已经到手,能不能打得出去就得看吉利自己的本事了。

  察数姑有话说:

  聊完了这一期的《数说风云》,也就意味新年的假期已经过去了一大半,说实话,此时坐在电脑前的察数姑还真有些莫名的伤感,相信很多网友都像察数姑一样,无比依恋这种赖在家中温暖的被窝里,懒洋洋的等待着家人呼唤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既简单又幸福,真希望这样的日子能够多一点,再多一点。在这里,察数姑也衷心的感谢大家在2017年给予《数说风云》的陪伴,愿大家都能永远被爱包围!祝大家新年快乐,让我们节后见!(文/汽车之家 陈硕)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数说风云:CR-V“无中生油”/领克独伤悲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销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新车-汇总
行业焦点
文章标签: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