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知识堂:本田3.5L VCM发动机技术详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在广州本田重装推出的第八代雅阁车型中,有一款搭载3.5L VCM发动机的车型。该3.5L VCM发动机采用了V6置式,并且具有3,4,6缸三种工作模式。简单点说,这台3.5L发动机,既可以作为V6发动机工作,也可以同时根据发动机工况需要,“变身”为直列3缸发动机或者V型4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雅阁 八代雅阁3.5

  借助这三种不同的工作模式,VCM系统能够细致地因地制宜发动机的工作排量,使其随时与动力环境的要求保持同步,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同时还可以满足同一部发动机在必要时对最高性能的要求。通常,这两点对常规发动机来说是几乎无法共存的。

汽车之家

  在发动机启动,加速或者抵挡位爬山时,发动机会启动所有的6个汽缸来运行,这样主要是为了满足发动机启动初期缸体的各个部分加热均匀,或者是满足动力输出的需求。此时,发动机可以以最快速度满足最大功率或者最大扭矩的动力需要。

汽车之家

  假如当车辆处于中低速的定速巡航或者发动机低负荷需求时(怠速状态下),VCM系统会通过控制VTEC系统关闭发动机一侧的三个汽缸的进,排气以及供油来完成从V6发动机到直列3缸发动机工作模式的切换。此时,这台3.5L发动机的实际工作排量只有1.75L。

汽车之家

  在中等加速、高速巡航和缓坡行驶时,发动机将会用4个气缸来运转。此时,VCM系统会仅仅保持发动机每一列三个汽缸中最靠近远端的两个汽缸的正常工作状态,相对靠近中心那个汽缸则会被关闭。

  通过这种对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改变工作排量的灵活控制,这一代雅阁所搭载的3.5L VCM发动机相对于上一代雅阁所搭载的3.0L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甚至还降低了7%。不过,以上说明的仅仅是工作效果,下面,笔者将对VCM系统的工作原理做更深一步的说明。

1、 VCM系统是如何通过VTEC系统对发动机进行汽缸的开、闭操作的?

汽车之家

单侧三缸的VTEC系统和控制摇臂开闭的油压阀门总成

  首先,在VCM系统对发动机进行变缸操作前,会对节气门开度、车速、发动机转速、自动变速箱挡位以及其它相关的环境因素进行数据测算,以便判断是否应当根据当前的工作环境来启用相应的3缸或者4缸工作方案。此外,该系统还会额外确定发动机机油压力是否支持VCM系统进行工作模式的切换,以及在发动机进行变排量操作后,催化转化器的温度是否仍会保持在适当范围内。在这一个步骤内,VCM系统先后针对环境因素,动力需求以及环保这三个方面的条件在瞬间完成是否变缸工作的判断。

  如果VCM系统判断发动机变缸,那么VTEC系统会被命令率先调整点火正时、线控节气门的开度以方便气缸开、闭能够平稳过渡。然后VCM通过VTEC系统向电子控制装置发出的指令,使与缸盖内的摇臂轴支架一样起着双重作用的滑阀有选择地将油压导向特定气缸的摇臂同步活塞,完成对摇臂的连接和断开的控制,从而达到对进、排气门的运行与停止的控制。同时,燃油控制模块会自动恢复、切断这些特定气缸的燃油供给。

  简单点说,这套VCM系统的工作过程就好比是一个杠杆机构,当VCM系统工作的时候,就好比抽走了杠杆下面的“支点”,这样这个杠杆就不会再做“跷跷板”的动作了,也就是说,汽车发动机的气门就不再工作了,从而达到了关闭气缸的目的。当然,想让发动机的某个气缸重新工作,那就只需要把“支点”再给重新装上就可以了。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