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有望引入?浅析通用新1.0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之前我们测试过的嘉年华1.0T车型动力表现十分出色,而大家也因此记住了那台搭载在嘉年华上的1.0T EcoBoost直喷3缸发动机(以下简称‘1.0T EcoBoost发动机’),小身材、大能量的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不过,业内的另一巨头通用显然不能坐视老对手福特出尽风头,其最新推出的1.0T Ecotec直喷3缸发动机(以下简称‘1.0T Ecotec发动机’)就是对福特的有力回击。通用表示,出色的动力表现,优秀的环保水准以及平顺的运行品质将是这台小家伙的最大特点,而第一个装备它的车型就是Vauxhall(沃克斯豪尔)的小型车Adam。

汽车之家

动力表现:两种规格

  全新1.0T Ecotec发动机采用了2进2排的4气门结构,除了缸内直喷技术,还配备有VVT(可变正时)系统。这款发动机将会有两个动力版本:最大功率90Ps(67kW)的低功版和最大功率115Ps(86kW)的高功版,两个版本的最大扭矩均为166N·m,从数据上来看稍逊于福特1.0T EcoBoost发动机的125Ps(92kW)和170N·m。而从动力的爆发点来看,高功率版1.0T Ecotec发动机在转速为4700rpm的时候即可输出115Ps最大功率,而福特发动机为6000rpm;扭矩方面,1.0T Ecotec发动机的最大扭矩爆发的起始点相比福特发动机晚了400rpm,为1800rpm。

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Adam2013款 基本型

 1.0T Ecotec低功版1.0T Ecotec高功版福特1.0T EcoBoost
最大功率90Ps(67kW)115Ps(86kW)125Ps(92kW)
最大功率转速未知4300rpm6000rpm
最大扭矩166N·m166N·m170N·m
最大扭矩转速未知1800-未知rpm1400-4500rpm

  尽管略逊于嘉年华上的那台1.0T EcoBoost发动机,但总体来,这台通用1.0T Ecotec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与同门的1.6L Ecotec 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1Ps/6000rpm,最大扭矩150N·m/3800rpm)相比还是不错的,在最大功率方面仅相差6Ps(3kW),并且在输出扭矩方面更加有优势。联想到福克斯在欧洲有搭载1.0T EcoBoost发动机的版本出售,因此通用为同级别Astra车型(别克英朗XT的欧洲同平台车型)选用这款1.0T Ecotec发动机也并不是痴人说梦。

环保水平:节能减排

  由于采用了直喷和VVT技术,以及铝合金缸体的全面轻量化设计,官方宣称搭载了新款1.0T Ecotec低功版发动机的Adam可以达到3.8L/100km的综合油耗水平,二氧化碳排放为99g/km。此外,该发动机搭载了可独立控制的循环水泵,可在发动机冷却液低温的情况下不参与工作,暂停冷却液的循环,提高了热车的速度,也可以降低一些燃油的消耗。

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Adam2013款 基本型

运行品质:平顺性是重点

  为了克服3缸发动机的天生弱点,提高整车的NVH(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欲知详情请点击这里)水平,工程师在油底壳中加入了与发动机曲轴同速反向转动的平衡轴,以改善3缸发动机的振动问题。同时,驱动平衡轴的链条以及齿盘使用了倒牙尺的设计,以降低链条啮合的噪音。此外,高压铸铝的缸体除了可以降低发动机的重量、更加有利于散热之外,在结构设计上也考虑到了降噪的因素。

新搭档:超轻变速箱

  为了更好地配合这台1.0T Ecotec发动机,Vauxhall同步推出了一台全新的6速手动变速箱。由于更加紧凑和轻量化的设计,该变速箱净重仅为37kg,相比它的“前任”减重了30%。为了提升起步时的顺畅感,该变速器在1挡和2挡之间使用了3锥同步器,提高了换挡的轻便性,并且更加有利于发动机动力的传输。

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沃克斯豪尔Adam2013款 基本型

总结:

  从目前的已知数据来看,通用的这台1.0T Ecotec直喷3缸发动机有着超越更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准,以及更加经济的燃耗表现,同时,在碳排放方面也有着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在3缸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方面,通用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设计。虽然我们不能指望通用会将Adam这样的个性小车带入中国,但如果将这台发动机“许配”给目前销量不佳的小型车雪佛兰爱唯欧,也许能扭转该车型的销售颓势。甚至我们可以大胆联想一下,用它来代替英朗那台1.6自然吸气发动机,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文/图 汽车之家 张戈)

相关阅读:

  或搭载于英朗 通用推新款1.6T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401/704107.html

未来有望引入?浅析通用新1.0T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工厂揭秘
您怎么看
追热点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沃克斯豪尔Adam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