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绿色蔓延 深度解读2014国际发动机大奖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千万别认为你那辆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家用车就注定平淡无奇,在发动机舱盖下面也许就埋藏着一台世界顶尖的机器。在这里,价钱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廉价车也可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不久前公布的2014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评选结果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它们在2013年度的评选中就曾出现过,有些家伙甚至是连续多年榜上有名的获奖“钉子户”。纵观全部的获奖发动机,我们也可以隐约地感觉到,一种正在迅速且持续发力的“绿色势力”,正在全球市场中不断地蔓延着。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下面的解读会告诉你答案。

汽车之家

2014国际年度最佳发动机获奖名单
组别/奖项搭载车型
1.0L以下组福特1.0T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1.0-1.4L组大众1.4TSI双增压发动机
1.4-1.8L组宝马/PSA 1.6T发动机
1.8-2.0L组奔驰AMG M133 2.0T发动机

2.0-2.5L组 

奥迪2.5T直列五缸发动机
2.5-3.0L组宝马N55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
3.0-4.0L组迈凯伦3.8T V8发动机

4.0L以上组

法拉利4.5L V8发动机
年度最佳新发动机奔驰AMG M133 2.0T发动机
年度最佳绿色发动机特斯拉MODEL S电动机
年度最佳高性能发动机法拉利4.5L V8发动机

年度最佳发动机大奖

福特1.0T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在开始正文之前,首先还是要不厌其烦地重温一下评选的规则,如果你已经迫不及待的话也可以直接跳过。(注:本文中涉及数据均以海外车型数据为准,部分参数可能与国内在售车型存在不同,请您见谅!)  


- 获奖发动机是如何选出来的?

  只有在2014年6月以前搭载于量产车并且该车型在一个国家以上进行销售的才有资格进入候选名单接受评审团的审阅。国际发动机大奖的评委团由来自35个国家的87位汽车媒体从业人员组成(3人为中国评委),评分以每个组别为单位,每位评委手里握有25分,依据主观印象和在技术、性能、噪音、平顺性等方面来为发动机进行打分,其中,每人投给每台发动机的分数不能超过15分,各组别中分数排在前六位的发动机会与最终奖项评选一并公布。

- 评选的发动机组别是如何划分的?

  发动机按照排量的大小分为1.0L及以下、1.0L至1.4L、1.4L至1.8L、1.8L至2.0L、2.0L至2.5L、2.5L至3.0L、3.0L至4.0L以及4.0L以上这8个组别。此外,今年还评选出了年度最佳发动机、“绿色”发动机、新发动机、专业发动机5个奖项。了解了游戏规则后,让我们开始吧:


1.0L以下组

1.0L发动机组别名次及得分
名次发动机搭载车型得分
1福特1.0L EcoBoost
涡轮增压发动机

嘉年华(国内有售)、翼搏(国内有售)、福克斯、

B-MAX、C-MAX、

Grand C-MAX、

Tourneo Connect

505
2

宝马0.647L

双缸油电混合动力总成

宝马i3(全景看车)261
3

大众0.999L三缸发动机

大众Up!、POLO

西雅特Mii斯柯达Citigo

239
4菲亚特0.875L
双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菲亚特500、500L、Panda朋多阿尔法罗密欧MiTo

蓝旗亚/克莱斯勒Ypsilon

212
5

雷诺/日产0.898L 三缸TCE

涡轮增压发动机

雷诺ClioCaptur

Dacia Sandero、Logan MCV

105
6

菲亚特0.875L 双缸CNG

涡轮增压发动机

Panda、500L、

蓝旗亚Ypsilon

81

获奖发动机:福特1.0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获得:2014年度发动机大奖)

☆ 搭载车型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长安福特 翼搏 2013款 1.0L GTDi 手动尊贵型

福特(进口) 福克斯(进口) 2012款 1.0L EcoBoost 福特(进口) B-MAX 2013款 基本型

嘉年华翼搏B-MAXC-MAX等均有搭载这款发动机』

海外版福克斯搭载的1.0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排量(ml)1000
缸径×行程(mm)71.9×82.0
压缩比10:1
最大功率(Ps/rpm)125/6000
最大扭矩(N·m/rpm)170/1300-4500
喷油方式直喷

  看过2013国际发动机大奖评选的朋友一定对福特这台三缸1.0T发动机印象深刻,没错,在去年的评选中,这台小玩意儿就上演过“四两拨千斤”的好戏,勇夺最佳。而今年其不出意料的再次夺取了1.0L以下组别的桂冠,并荣登今年年度发动机榜首。在这场发动机唱主角的“世界杯”中成功上演了帽子戏法,连续三年蝉联该组别的头把交椅。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这款首次亮像于2011年的福特1.0T发动机,采用福特EcoBoost技术,可爆发出125Ps(92kW)的最大功率和170N·m的最大扭矩,搭配最高转速接近25万rpm的小型涡轮增压器,使其几乎不会因涡轮产生动力迟滞,具有极高的响应速度,并可在1300-4500rpm的宽广范围内不间断地输出最大扭矩。如此强劲的动力特性,使这个排量仅有0.999L的小个子自出世至今,从未因缺乏闪光灯的关照而暗自神伤。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当然,三冠王并不是仅凭出色的动力性能就可以轻松摘取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三大技术的出色匹配、逆常规的热机效率比铝合金高出50%的铸铁缸体,都使其在拥有充足动力的同时,又因高效和清洁多了几分内敛。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搭配现款嘉年华、翼搏等车型,其平均百公里油耗可保持在5L的出色水平。114g/km的超低C02排放量,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博得评委的一致青睐自然也是顺理成章。

一句话点评:

  小个子三缸机一样劲头十足,兼具清洁与高效,有什么理由不叫评委为之侧目。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