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买定请离手 看厂商博弈电动车发展方向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电动车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这是大家普遍认可的一个结论,但电动车该怎么设计或者怎么制造,各个厂商对此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换句话,对此大家都是摸索前行,从某种程度来看,这就像是一场赌局,而随着更多的厂商涉足这个行业,整个赌局的盘子也原来越大,现在,几个庄家已下注,其它“玩家”买定请离手!

汽车之家

● 电池技术

  现阶段,电池技术是制约电动车发展和推广的瓶颈之一,在现有的电动车产品中,特斯拉MODEL S(以下简称“MODEL S”)和比亚迪e6腾势在续航里程的表现方面比较出众, MODEL S是一辆很有魅力的电动车,再加之高端的定位,以此让较高的技术成本得到市场的认可。以比亚迪电池技术为核心的比亚迪e6和腾势是另一股推动电动车发展的力量,其制造理念与前者不同,他们希望尽可能将一辆电动车的成本压低,不过,过高的电池以及电动技术的成本让最终的车价很难达到大多数人接受的水平,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国内厂商的思路,造一款廉价的电动车或许更能点燃投资人的热情。

-- 定位高端的特斯拉电动车能够消化新技术产生的高成本

  上面提到的基本就是目前电动车行业几个大的发展理念,特斯拉代表了高端电动车产品,通过一款产品让市场充分认可18650电池体系的可靠性,松下是特斯拉唯一的电池供应商,松下18650三元锂电池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满足特斯拉电动车需求的18650电池。

特斯拉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电池生产一年能为特斯拉提供2亿块18650电池,算下来,一年只够特斯拉制造3万辆MODEL S的(如果你对3万辆的销量没有概念,那么可以看看速腾的月销量,速腾每月销量2万多辆,也就说,现阶段的电池产能远不能够帮助特斯拉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

汽车之家

  以现在MODEL S一款车的销量来看,电池供应能够满足需求,但按照马斯克的规划,未来推出SUV车型以及廉价车型后,市场需求陡增,这还不算,开放18650电池体系的技术专利后,将吸引一批“跟入买进的玩家”,也就是说,除了特斯拉以外,还会有更多品牌的电动车使用18650电池,这也直接增加了18650电池的需求量。

-- “不得已”建造千兆级电池工厂

  虽然特斯拉与松下之间有看似稳定的合作关系,但除了上述提到的供应量问题外,松下对每节电池的价格制定显然更强势,从原先的2美元每节18650电池到现在3.5美元,由此看来,一辆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则上涨57%左右,这样的成本压力对于未来一辆将定价为3.5万美元的 “廉价”特斯拉来说是无法接受的。

特斯拉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被逼无奈,马斯克只好自己“做庄”,内华达州的千兆级电池工厂就是他下的注。这个筹码的标价是50亿美元。庄家如此这般诚意势必能够得到一批“散客”的关注。当然,散客之中也不乏一些“大财主”。

丰田章男拉下水

  吸引合伙人,在几年前马斯克就已经开始酝酿了。在特斯拉 Roadster推出不久,马斯克在他的Twitter列表中抽选了一位粉丝,马斯克开着特斯拉 Roadster带着这位幸运的粉丝在路上兜了一圈,粉丝的名字叫丰田章男,日后,马斯克给丰田章男补了一份见面礼——一辆右舵版特斯拉 Roadster,这也预示了两家公司合作的开始。

汽车之家

  丰田章男算是第一个相信马斯克的“大佬”,但在完成了2000辆电动版RAV4的合作项目后,丰田章男决定暂时不跟着马斯克下注了,导致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两人在探讨是否有必要通过P挡棘轮机构实现车辆驻车功能的问题,马斯克的想法让丰田章男觉得这个来自加州的技术狂人想法确实有点疯狂,甚至认为他根本就不懂汽车。

特斯拉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马斯克认为,电动车没有必要向传统汽车那样依靠变速箱内的P挡棘轮机构(我们在推P挡时,联动的正是这个机构)帮助车辆实现驻车功能,一个电子驻车制动器就能够满足要求。在这个问题上,丰田章男始终坚持机械结构的可靠性,一旦车辆电路出现问题,有可能造成不可预估的事故。

特斯拉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不过,就在特斯拉MODEL S登陆日本市场的发布会上,马斯克向外界发表了未来2、3年存在与丰田再度合作的可能。能够将更多的人拉到这个盘子中,马斯克的胜算可能会更大一些。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