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新一代神机? 大众EA211发动机全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解析EA211 1.4T发动机会成为大众新一代神机吗?说实话,现已搭载一汽-大众高尔夫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车型的大众EA211 1.4T发动机在技术突破程度并不及当年的大众EA111发动机,但是从轻量化、模块化以及平台化这几个维度来考量,大众EA211发动机的确有着很清晰的设计思路,通过另一种方式去诠释技术在产品布局中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先来说说文章开头提到“三个化”。轻量化很好理解,无非是选用更轻的材料以及优化结构;模块化指的是在同一个技术架构上根据车型产品的需要有针对的增加或减少技术配置。以市场为导向,有选择的装配一些技术配置对于那些产品线较长且所谓技术过剩的厂商来说,是个精确控制整车成本的方式,例如,在一个技术架构之上,厂商可以制定不同的喷射(缸内直喷或歧管喷射乃至混合喷射)方式、进气(自然吸气或增压进气)方式、配气(进气侧可变正时或双可变正时)方式等等。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平台化指的是发动机在整车平台的适用性,可以肯定的是EA211 1.4T发动机在大众MQB平台(动力总成横置平台)中将占据重要地位,但除了MQB平台外,用于研发生产发动机中置跑车的MMB平台也会将EA211 1.4T引入。以上提到的这些都是此前EA111发动机无法实现或者不便实现的地方。

EA211都有什么发动机?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EA211是一个技术平台,目前,在国内的产品线中,大众系列(包括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的车型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是源自该技术平台,换句话说,在结构以及技术配置方面,这些发动机还是有一定共通性的。

● 打开发动机舱盖你能看出什么差别?

  “三个化”更多展示的是大众集团在产业布置策略层面的思路,而按照现在大多数消费者的选车观点,以后,他们可能更多会关注一辆车的发动机有什么样的配置,这种观念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应运而生,搭载EA888发动机的车型可能会先面临此类问题,因为大众集团旗下(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品牌)搭载1.8T或者2.0T的车型,都会根据各自品牌及车型的市场定位有选择的装配一些技术配置。有关EA888的话题我们以后再聊。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就EA211 1.4T发动机本身而言,在基础技术结构方面较上一代还是有所提升,如果你对大众旗下紧凑型轿车足够了解的话,在打开发动机舱盖后就会发现其中的变化,原先车型搭载的EA111发动机采用的是正置布局,即排气侧在前、进气侧在后,而从新款明锐可以看出,EA211发动机采用的是反置布局,经过与发动机工程师的沟通,这样的调整只是考虑动力系统的布局问题,并非纠结于哪种布局形式对进气效率的影响程度。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反置发动机因排气侧在后,因此排气歧管、三元催化器以及后续管路的布置会更顺,占用空间也更小,这样,在车辆设计研发初期,乘员舱的空间设计即可得到更大的自由度。当然,对于高尔夫或明锐这两款车而言,还是要考虑如何布置一台1.8T发动机或2.0T发动机,所以,这两款车的发动机舱空间也不会明显变小。不过,若站在大众集团平台化布局的角度看,占用空间更小的动力总成在适用性方面会更强。例如,我们前面提到的MMB发动机中置跑车平台。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