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自主研发核心科技 e550混动技术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2015年荣威e550在上海地区销量达到1.17万辆,这个销量超过了同地区同级别的畅销车朗逸。无可否认上海新能源牌照的诱惑让许多消费者“不得不”选一款新能源车,然而为什么会选e550呢?除了政策的照顾,这款车还有没有特别的亮点值得体验?答案是有的,而且还不少!上汽自主研发的混动技术采用的电驱变速箱EDU就属于是行业内独家的技术,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之家

荣威e550混动技术概况

  上汽在混动战略发展上的一个特点就是注重自主研发,其在电池、电控、电驱三大方面都是自主研发并掌握了核心技术,包括了电驱方面的电驱变速箱EDU、电池方面的电池集成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方面的软硬件技术,以及电控方面的完备开发体系。体系方面的事显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白的,我们此次主要以荣威e550为例,从电池和电驱两个方面,看看其混动技术的特点。

“三电”系统
电驱动技术电池系统技术电控集成技术
电机驱动高压安全控制策略
电驱变速箱EDU电池系统软件工程
 电芯及模块系统工程
 电池管理系统系统标定

  荣威e550的混动技术简单来说可以总结为“双芯、三核、八模”,“双芯”指的是其既有汽油发动机,又有电动机两种动力系统;“三核”指的是其搭载1.5l VTI-tech汽油发动机、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启动和发电一体机、TM(Traction motor)牵引电机三核动力,“八模”指的是其带有7种驱动加上充电模式,共有8种运行模式。据厂家资料显示,该车最高续航里程为600km,纯电模式下综合路况续航里程为60km,综合油耗1.6L/100km。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光从动力参数上看,e550跟同级别的车型如比亚迪秦等相比,并不见得有什么优势,作为注重节能环保车型,e550显然是希望在节能方面做出成绩。e550带有同级别罕见的8种运行模式,面对不同的路况和用车环境,都能自动选择合适的工作模式。下面的视频能更加直观地看到各种模式之间的区别。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除了上面提到的6种模式外,e550还有发动机驱动模式(完全由发动机工作,两个电机都不工作。)和一个外接充电模式。请大家留意上面提到的6种驱动模式中电机和发动机的工作情况,接下来的EDU拆解就可以对应不同的驱动模式了解EDU的工作原理。

■ 电驱变速箱EDU

  从挡把上看,e550的变速箱跟普通的自动挡车型类似,都是带有“P、R、N、D”的挡位,带有三种驾驶模式。但其实其内部跟一般的AT变速箱完全不同,除了有变速机构外,还集成了两个电机和两个离合器,下面一起看看其内部结构吧。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旗舰版

● 电驱变速箱EDU结构——双核/双挡/双离合

  电驱变速箱EDU主要是集成了两个电机、两个离合器和一套2个挡位的齿轮组,等于是把动力单元和传动单元都集成在一起,混动系统中的两个电机都设置在这个变速箱中,整个单元重量大约在115kg,体积较小,位置就是布置在发动机的右侧。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上汽集团 荣威e550 2016款 豪华版

  从这个示意图可以看到,EDU跟发动机和电池等部件的连接关系,EDU布置在发动机的右侧,发动机跟ISG电机相连并通过C1离合器连接中间的齿轮组,中间是两挡齿轮组,再往右则是C2离合器和TM电机。同时由于连接发动机的C1离合器是设定为常开,而连接主电机TM的C2离合器设定是常闭,可见该系统在多数电力充足的情况下都是倾向于以电动机驱动为主,在电量低或者需要大扭矩的时候,才会需要发动机介入,这样的设计更接近电动车,减少发动机介入有利于降低油耗。

向编辑梁海文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荣威e550

指导价:23.98-25.9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