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深度:观致与科尼赛克向凸轮轴说再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再有几天,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将再次拉开大幕。汽车厂商们纷纷放话将在车展中亮相重要的产品,一时间重磅消息层出不穷。正在这个当口,观致突然宣布与瑞典超跑品牌科尼赛克针对动力总成部分进行合作,一时间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仅仅是一句将要合作的话语,那么,我们就根据自己收集到的各类资料,推测下为什么说合作内容很可能就是颠覆性的为发动机取消凸轮轴吧。

汽车之家

■ 与凸轮轴说再见?

- 不可替代的作用?

  众所周知,凸轮轴是发动机配气机构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可以驱动气门按时、按需开启、关闭。也就是在进气行程中,帮助气缸“吸入”新鲜空气或混合气,并在排气行程时,及时将燃烧后的废气排出。

汽车之家

科尼赛克 One:1 2014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 变不可能为可能

  科尼赛克悄无声息公布的技术名为Camshaft-less,也就是无凸轮轴的技术。那么,没有了凸轮轴后,发动机配气正时系统如何发挥作用呢?这将给发动机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套系统包含两条气压管路,一条油压管路。当需要调节气门正时、升程时,气体从气压管路中涌入,同一时间里,油压控制系统通过相关管路确保调节压力。完成调节后的气体,从另一条管路中返回,油液则利用相应管路原路返回。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长处短处并存

  全新配气系统可以在发动机启动的一瞬间便进入“角色”,并且这将会令发动机在各种工况时,都获得最佳的配气供给。也就是说,发动机动力表现与燃油经济性将不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产物。此外,电控系统的引入令闭缸功能可以更容易的实现,根据测试,油耗平均可以降低10%。

科尼赛克 Agera 2011款 5.0T R

  前面我们看到了取消凸轮轴后带来的种种好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项技术没有弊病或者说风险,首先这项新技术采用了油压、气压多回路的控制系统,也就意味着缸盖上需要布置这些机构。另外,电控系统需要经受高温、高压、高振动频率等多种恶劣情况的挑战。此外,尽管研发团队已经为其搭载在车辆上进行了5万公里的测试,不过对于日后将要大规模量产、使用的技术而言,测试里程仍旧较短,同时样本数量也相对较少,并不能完全反应真实用车环境所会碰到的问题。

汽车之家

  在这项前卫的技术背后,其隐藏的故事与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样值得探究,你可能早已好奇为何一向以冷静著称的北欧人怎么会产生如此疯狂的想法,另外,科尼赛克的这项前卫技术是怎样与观致产生联系的呢?下面,就让我们通过目前并不丰富的资料,推测还原一下这项技术背后的故事。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