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20万元级别主流SUV的四驱系统什么样?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四驱详解]  1984年Jeep推出了第二代切诺基(XJ),很多人认为它是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SUV车型,时至今日,全世界的大街小巷里都能见到SUV车型,下至几万元,上到数百万元,似乎你有多少钱都能买到一辆SUV。如果有十万元以上的预算,你还有很多四驱版本的选择。那么问题来了!10万元级别SUV的四驱与100万元级别SUV的四驱有什么不同?

  今天我们就来以大致的售价区间来划分,更新一系列主流SUV的四驱系统解读。第一篇内容我们就以最受关注的20万元级别SUV车型开始!

汽车之家

  SUV车型无疑是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导力量,为什么卖得这么火?或许这与很多人有越野车情节有一定关系,但越野车并不适合大多数人的日常代步,费油又不舒适。直到后来SUV出现了,优秀的空间表现、轿车的舒适性、大气的外观、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和通过性等等这些因素,让SUV车型开始备受追捧。如今越来越多的SUV都具备四驱版本,我们真的需要四驱吗?花20万元能买到什么样的四驱?

20万元左右主流SUV都使用了什么样的四驱?

  我们的凹凸姐曾用漫画的形式告诉过大家什么是四驱以及四驱的分类,想要回顾一下的朋友不妨点击链接:《凹凸姐漫谈 四不四驱的不同画风》。我们知道SUV车型最早就是由越野车演化而来,四轮驱动的越野车穿山越岭的画面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SUV车型的四驱性能也有一样强劲的表现吗?

汽车之家

  如今的SUV是否具备强悍的越野能力?其实答案是不一定,因为不是所有的四驱都是一样的四驱,四驱系统也是分很多种类的。越来越多的SUV车型虽然搭载了四驱系统,但很明显是偏向于城市化设定的,如果你想要开着它穿越泥泞、陡坡、沙地等越野路况,我劝你还是别冒险了。20万元级别的SUV大多数都是偏向城市化设定的,为什么这么说?看看它们的四驱结构就知道了。

汽车之家

  为什么20万元级别主流SUV大部分选择了适时四驱系统?对于全时四驱分时四驱系统,首先适时四驱的零部件结构更简单,相对更有利于减轻车辆自重,提高燃油经济性;最重要的是在城市工况下,适时四驱基本为处于两驱状态,此时相比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的四驱状态会更加省油。

广汽三菱 欧蓝德 2016款 2.4L 四驱尊贵版 7座

  所谓适时四驱系统,说白了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四轮驱动,其余情况下为两轮驱动,其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比较适用于前置前驱平台的SUV车型,当然20万元级别的SUV大多采用的是这种布局。那么多花几万元钱,增加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到底有没有用呢?值不值?不妨我们先了解完它的结构原理,再给出自己的内心的答案。

适时四驱系统如何由两驱变成四驱?

  由两驱变成四驱无非就是让后轮也具备驱动力,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到后面两个车轮上,就需要增加一系列的零部件,例如中央传动轴中央差速器、后差速器、后半轴以及四驱电子控制系统等等,较高级别的SUV还会配备差速锁,但对于20万元级别的适时四驱车型我们就不能奢望了,差速锁我们之后的文章里再细聊,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最基本的四驱结构。

汽车之家

- 传动动力的桥梁——中央传动轴

  中央传动轴很好理解,就是一根将动力从前桥传到后桥的硬轴,一般由钢材质打造,但为了减重,都会做成空心轴,在轻量化要求比较高的车型上,还会用到碳纤维,例如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便使用了碳纤维传动轴,不过它的售价就不再我们这次讨论的20万级别范围内了。

广汽三菱 欧蓝德 2016款 2.4L 四驱尊贵版 7座

广汽三菱 欧蓝德 2016款 2.4L 四驱尊贵版 7座

- 四驱系统的“灵魂”——差速器

  在四驱系统中,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就是差速器,差速器的结构形式能反映出四驱性能的大致水平。对于20万元左右的主流SUV来说,前后轴之间的差速器大多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限滑差速器。它是怎样实现差速控制的?没有什么部件是拆解搞不明白的,如果有,那我们就拆两遍。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拿实际的差速器拆开来看看!

广汽三菱 欧蓝德 2016款 2.4L 四驱尊贵版 7座

  大多数20万元级别的SUV都把限滑差速器和后轮差速器集成在一起,一方面节约布置空间,另一方面还能够平衡前后轴的重量。当然这样设计也有个小缺点:即便是在两驱模式下,中央传动轴也是会一直被带动的,所以会损耗一点能量。当然也有解决办法,奥迪A4L在最新的quattro四驱系统中,设计了在传动轴前段可以断开的分动装置,这样就能解决传动轴空转的问题了。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欧蓝德 2017款 2.0L 两驱荣耀版 5座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76 41.91 8.70
    测试文章:这一万花的值 测三菱欧蓝德2.0L荣耀版
    评测编辑-张可:

    从性价比来看这车肯定是很高的,一万块钱买了一堆后期不能自己加装的配置,17万的价格很值。从欧蓝德消费群体的角度出发,性价比、大空间和皮实耐用是第一要素,品质感确实不如奇骏、CR-V和荣放。

    评测编辑-罗浩:

    日常驾驶没什么问题,与比较符合这个价位和定位应有的表现,但是在一些相对极限的情况下,动力的后续储备及匹配都非常一般,跟竞品有差距。不过看在这样一台车消费者也不会有太大的使用强度,以日常驾驶角度来看给8分。

    评测编辑-苑璐:

    日常开着很轻松,动力、底盘、噪音都如何日常使用的需求,内饰的设计个人感觉有点过时,而且新款取消了大储物槽对实用性的伤害是有的。

  • 欧蓝德 2016款 2.4L 四驱精英版 5座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32 41.45 10.10
    测试文章:价格才是杀手锏 测广汽三菱欧蓝德2.4L
    评测编辑-张郁达:

    国产之后的欧蓝德品质、配置几乎都和进口版一样,但价格便宜了不少,就这款车来说,起步价只有18.98万元,LED大灯、四驱什么的配置都齐全,除了发动机老点之外想不到什么缺点了。

    评测编辑-张可:

    欧蓝德进口的时候口碑还不错,国产以后价格一下来把竞争对手都吓了一跳,整体开上去挺不错的,动力输出平稳,配置够高,我要有指标就得来一个。

    评测编辑-苑璐:

    国产欧蓝德从价格上突围,品质上也丝毫不落后竞争对手……性价比很高,我推荐5座精英版就足够用,如果家里人多,可以买7座低配版~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欧蓝德

指导价:15.98-22.9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