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WEY的背后 长城对7DCT下了怎样的赌注!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魏建军用自己的姓氏命名了长城的高端品牌WEY,大胆决定的背后是对产品实力的自信。确实,近些年中国品牌车企开始不断地突破自己向上走,在造型设计、做工用料等方面甚至已经不输一些合资品牌,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的担忧似乎只剩下核心技术动力总成了。长城在WEY VV7上没有选择以往匹配成熟的国外品牌变速箱,而是第一次将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箱装进新车。中国造的自动变速箱到底有着怎样的水平,背后又蕴含着哪些故事呢?

汽车之家

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自动变速箱?

  从一家三线城市皮卡制造商,到如今中国SUV市场不可小觑的力量之一,长城汽车近些年的逆袭表现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哈弗H6基本能占据SUV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内,甚至久居榜首。产品的认可度没得说,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核心技术上却依旧捉襟见肘,迟迟拿不出自己的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早年间,当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动机技术还不够成熟时,只得向国外厂商直接采购,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向日本三菱求购发动机。因此,出现了三菱4G系列发动机捆绑加特可4AT自动变速箱的案例,“你要买发动机,就得连变速箱一起采购!”。没办法,我们没有核心技术就得被人牵着鼻子走。更让人唏嘘的是,当时一些中国车企明明有着自己性能更强劲、更省油的发动机,但要搭载那款4AT变速箱,就只能继续购买相对“老旧”的4G系列发动机。

汽车之家

  早年间,当中国品牌车企还没有量产自动变速箱能力时,长城也只能四处寻求,例如在哈弗H6上曾搭载过现代摩比斯(Mobis)的4AT变速箱、现代派沃泰(Powertech)6AT变速箱、格特拉克(GETRAG)7DCT变速箱;在哈弗H6 Coupe上使用了格特拉克的6DCT变速箱;在哈弗H8上搭载了采埃孚(ZF)的8AT变速箱……中国品牌车企为了寻求一款技术先进的变速箱,踏破了很多家国外发动机公司的门槛。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17款 蓝标 运动版 1.5T 自动两驱尊享型

  后来,中国品牌车企意识到必须要加大对发动机研发的投入,不管是逆向研发还是和国外发动机公司合作研发。终于,很多中国品牌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以及涡轮增压技术都等在自主研发的机器上出现了,甚至发动机的一些性能参数已经不输于合资品牌。

长城汽车 WEY VV7 2017款 VV7c 旗舰型

  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与国外自动变速箱匹配的背后,投入成本肯定是可观的,很简单的道理,外国人也不会那么轻易给你做的,毕竟最难攻破的技术就在这里,人家经过了那么多年的数据积累才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匹配逻辑,岂能说教你就教你呢。

  虽然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动机技术提升了,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与国外自动变速箱的匹配一直是个难题,不得不与国外人谈合作。“我们要自己做自动变速箱!”随着中国品牌车企的逐渐成熟,大家急需具备自主研发自动变速箱的能力,以摆脱对国外自动变速箱供应商的依赖。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都是自己的,才能做到最佳的动力匹配,举个例子,很多车企都采购爱信的6AT变速箱,但匹配效果谁能比得过主家丰田

● 长城为什么选择研发DCT变速箱?

  选择研发什么形式的自动变速箱?是AT、CVT还是DCT?这让长城老总魏建军犯了难。2014年,长城人进行了多次的技术讨论会。

汽车之家

  最终,他们选择了DCT。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结构相对简单,很多技术基础都源于手动变速箱,额外增加的只是离合器模块、自动换挡的电磁液压控制系统等等,最关键的其实是软件,即掌握变速箱的控制逻辑。综合来看,双离合变速箱的研发难度相对低一些,而且理论上它还有着如换挡速度快、燃油经济性好等技术优势。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魏牌 VV7 2017款 VV7c 2.0T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35 37.94 12.10
    测试文章:到哪里都是焦点 WEY VV7c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张郁达:

    还是中国品牌的老问题,静态做的非常好,动力输出调校不够顺畅,油门响应慢等一些小的问题,如果在拥堵的城市道路行驶这个问题会放的更大,如果你对驾驶品质没有太高要求可以看看VV7。

    评测编辑-罗浩:

    vv7这款车做工品质出色,内饰科技感强,配置丰富,底盘调校很舒适,以上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同级别合资车型水准,但唯独动力系统匹配拖了整辆车后腿,起步突兀和油门响应慢的问题大大影响了行驶品质,在整体完成度这一块,vv7还需要继续提高。

    评测编辑-张子仪:

    从外观到内饰,VV7设计感都很强,但新车味道比较大,开时间长了容易头晕。另外,这款车动力匹配并不太好,发动机油耗较高、双离合变速箱结合速度慢,尤其不适合走走停停的路况。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魏牌 VV7

指导价:16.78-19.2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