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买车指南 广州车展智能驾驶调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虽然时代在进步,但好似我们买车的理念并没发生太多的转变。过去我们可能会更关注油耗、空间大不大、关门的声音厚重不厚重,现在的消费者虽然更加成熟和理智,但销售的话术依然会存在一些“暗示性”,什么自动驾驶、ACC、车道保持……大多数用户对于这些概念背后的意义并不了解。当然,我们也要承认,随着技术的升级,很多车都开始引入这些你并不经常使用的科技功能。本次广州车展就以“智新科技”作为车展主题,可见科技这个话题在目前市场的分量,本篇文章就从智能驾驶为切入点,聊聊我们对本次车展的一些观察。

汽车之家

◆L2级驾驶辅助加速落地,新势力车企持续领跑,传统车企紧追不舍

  随着自动驾驶的兴起,作为自动驾驶中的基石——驾驶辅助的市场逐渐升温,而特斯拉的入局以及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成功,让更多车企开始注意到驾驶辅助这项科技带来的附加值。

汽车之家

  它不仅可以切实提高行车的安全性,而且也从某些方面塑造出车企科技的一面。而对于当下的消费市场,科技能力是衡量一家企业实力的重要标签,这也能无形中提升一个车企的品牌含量。

1)二手车别买特斯拉?

  从技术角度上说,驾驶辅助功能从硬件到软件确实有一定的门槛。我们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最早以单目摄像头作为系统主要传感器,搭载的平台为Mobileye EyeQ3,同时还配置了一颗英伟达的Tegra 3,另外在车头加入一枚探测距离为160m的毫米波雷达。

汽车之家

  后来发生了碰撞大货车的事故,从此和顶级视觉方案供应商Mobileye分道扬镳,转投英伟达怀抱。第二代升级后的特斯拉开始使用我们现在见到的前置三目摄像头,同时自动驾驶平台升级为英伟达的DRIVE PX2,升级多目摄像头和更高算力的自动驾驶平台是第二代自动驾驶平台最大的变化。

汽车之家

  之后在英伟达DRIVE PX2上又升级了一次,算是半代升级,当时是增加了处理芯片的数量(由一颗处理芯片变成两颗),以此提升因为摄像头需要感知彩色和亮度而提升的算力。最有突破性的是第三代产品也就是HW3的发布。

汽车之家

  这是在2019年,特斯拉正式推出了自研的FSD芯片,新平台装配两颗自研FSD芯片,FPS取得飞跃性进展——比上一代提高了20倍(2300FPS),算力提升11倍达到了144TOPS。然而,HW3成本降低至HW2.5的80%。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如果你买一台前几年的二手特斯拉,即使它已经配置Autopilot系统,但依然和当前的产品差距甚大。

汽车之家

  类似我们的电脑,在买之前硬件就已经确定了,后期随着游软件的升级会越来越卡,只有更好的硬件才能满足更高程度的“画面流畅度”,而那些所谓的算法升级可能让体验有一定的提升,但总会触及到这些硬件的天花板。

  目前特斯拉Model 3就采用了这个自动驾驶平台,我们在之前的驾驶辅助测试和主动紧急制动测试中,全新的特斯拉Model 3各项成绩都十分出色,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斯拉大约用6年的时间完成了驾驶辅助系统的升级、转型,这还不包括之前的研发,但最终成绩斐然。特斯拉目前的驾驶辅助系统在整个市场都可以算是名列前茅。

汽车之家

  从依靠外部供应商到自研芯片、算法,特斯拉正在形成类似苹果一样的闭环生态,它的自动驾驶发展对于上游供应商影响并不大,但对其他车企产生了很大的威胁。

2)中国新势力造车不断加码“自动驾驶”(驾驶辅助)

  特斯拉作为国外的新势力造车公司对中国影响很大,国内新势力造车公司也都以“自动驾驶”(现阶段为辅助驾驶)作为宣传的重点。

  在本次车展上,主场作战的小鹏就发布了自己的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小鹏汽车表示将在2021年升级量产车型上的驾驶辅助硬件和软件算法。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区域市场总监余定』

汽车之家

  不过当年配置激光雷达的奥迪A8显然是炫技大于实用,这枚低成本激光雷达探测范围只有80-100m左右,由于这台车还有长距离毫米波雷达的存在,因此激光雷达更像是起到对物体精确判断的作用,类似系统的多重冗余。

汽车之家

  而在目前这个阶段,小鹏的XPILOT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升级到3.0版本,这套系统配备13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双频高精度GPS,支持高精度地图以及V2X技术。计算平台来自英伟达DRIVE Xavier,这个平台的算力(30TOPS)要高于上面介绍的特斯拉Autopilot 2.5的算力(24TOPS)水准,但是和Model 3上的2FSD芯片的144TOPS算力还是相差甚远。

汽车之家

  不过这套系统目前已经可以完全可以满足L2级驾驶辅助功能,同时在明年初完成OTA升级后可以完成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

  除了小鹏,国内新势力造车的另外两家车企蔚来和理想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也动作频频。蔚来在量产车上的驾驶辅助功能和小鹏比较类似,不过驾驶辅助平台方面是以Mobileye EyeQ4为基础,数据处理单元系统采用的是EyeQ4芯片,摄像头和小鹏一样都采用三目摄像头,同时车身周围也布置了5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蔚来的这套硬件可以完成对L3级自动驾驶的硬件支持,而对于目前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来说是绰绰有余。

汽车之家

传统及新势力车企驾驶辅助平台信息一览
车企供应商芯片名称单芯片算力/TOPS单芯片功耗/W
特斯拉特斯拉FSD7272
小鹏英伟达Drive AGX Xavier3030
蔚来英特尔(Mobileye)EyeQ42.58
理想英特尔(Mobileye)EyeQ42.58
宝马英特尔(Mobileye)EyeQ42.58

  注:TOPS,评价处理器运算能力的一个性能指标,1TOPS代表处理器每秒钟可进行一万亿次操作。

  理想汽车目前主要在硬件方面和小鹏以及蔚来有差距,首先传感器类型要明显少于小鹏和蔚来,这就造成了虽然能完成同样的功能,但需要人工的加入,无法完成全自动的操作,比如自动换道功能,理想ONE就需要驾驶员对后方环境进行判断。另外因为缺少角雷达,因此在判断来自斜向障碍车的能力就别削弱。因此目前理想主要靠算法的迭代来升级自己的智能驾驶功能。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基础知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